close
告別老媽,有笑聲才是一個家
岳母往生後,我們在殯儀館旁邊租了一個會館的小房間,方便大家追思,我們也可以在這裡做法會,外面有個客廳方便談話。
追思會這天,妹婿維忠交接桃園律師公會理事長職務無法前來,因此媽媽、叔叔和小婷、多多,前一周先來靈前用心香祝福。
而追思會前一天,台北慈濟醫院的社工室主任吳芳茜、林家德;人文室主任鄭翔文、林慧萍;還有台中慈濟醫院的社工主任林怡嘉、吳宛育,以及忠穎來祝福。
這也才發現他們都是慈青,我們就來個慈青大合照,還標示出參加慈青的年份。
岳母往生後,我和資菁、菁菁立刻幫老媽助念,從第二天開始做法會,到追思會早上共四次。
有一次,好幾位親戚擠不進來,只能在外面的客廳同步參與法會。
第一次和最後一次滿七法會,是年紀較長的法師;第二次和第三次則是法師的徒弟,這位法師比較隨和,開示比較多,講話也幽默,甚至和資菁表妹吳郁書開玩笑,讓法會氣氛不嚴肅、充滿笑聲,我想岳母應該也跟著笑吧!
岳母和家人感情好,聚在一起笑聲特別多,岳母往生後,舅舅、阿姨等幾乎每天來家裡吃飯聊天,即使追思會前一天,還有追思會圓滿後的那天晚上都不例外。
追思會這天晚上,我提議把岳母遺照拿出來一起合照,可惜放在火葬場,只好用電腦秀出照片;而幫我們拍照的瘦瘦住大里,也邀約她過來,她即將開咖啡店,還沖泡咖啡給我們喝,追思會影片也是她製作,有兩個晚上她來家裏討論到超過十二點。
追思會圓滿後的這天晚上,客廳一樣笑聲不斷,不知情的人還想說這家人在辦喜事。
有笑聲才是一個家,才有岳母還在的感覺。
其實,往生是「往」到另外一個「生」命,是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可以不用哭哭啼啼。
就像追思會,弘一禮儀公司在場外擺放許多照片,讓大家緬懷。
誰說只有婚禮可以擺放照片,喪禮一樣可以很溫馨。
另外還準備點心和飲料,好像婚禮開始前的雞尾酒會。
我們也準備靜思人文的餅乾當結緣品,還有「平安」吊飾,感恩青兒與我們結緣平安米。
弘一禮儀公司幫資菁這邊家人承辦了三代的後事,我們都很信任也安心。
追思會這天是農曆十月十五,月圓;也代表岳母這一生已經圓滿。
殯儀館內有一個「三生石」和「圓環」的號誌,看了非常有感覺。
生命就像圓環生生不息,我們也要讓愛與善循環不息。
至於「三生石」是我看了林清玄的書才知道這個故事,以下是摘錄。
●三生石上舊精魂 (作者林清玄)
這是一個極其動人的故事。它寫朋友的真情、寫人的本性、寫生命的精魂,歷經前世今生而不改變,讀來令人動容。
唐朝的圓澤禪師與儒生李源是好朋友,兩人相約共游四川的青城山和峨嵋山,李源想走水路從湖北沿江而上,圓澤卻主張由陸路取道長安斜谷入川。李源不同意。圓澤只好依他,感嘆地說:「一個人的命運真是由不得自己呀!」
於是一起走水路,到了南浦,船靠在岸邊,看到一個穿花緞衣褲的婦人正到河邊取水,圓澤看著就流下了淚來,對李源說:「我不願意走水路就是怕見到她呀!」
李源吃驚地問他原因,他說:「她姓王,我註定要做她的兒子,因為我不肯來,所以她懷孕了三年還生不下來,現在既然遇到了,就不能再逃避。現在請你用符咒幫我速去投生,三天以後洗澡的時候,請你來王家看我,我以一笑作為證明。十三年後的中秋夜,你來杭州的天竺寺外,我一定來和你見面。」
李源一方面悲痛後悔,一方面為他洗澡更衣,到黃昏的時候,圓澤就死了,河邊看見的婦人也隨之生產了。三天以後李源去看嬰兒,嬰兒見到李源果真微笑,李源便把一切告訴王氏,王家便拿錢把圓澤埋葬在山下。李源再也沒有心思去游山,就回到惠林寺,寺里的徒弟才說出圓澤早就寫好了遺書。
十三年後,李源從洛陽到杭州西湖天竺寺,去赴圓澤的約會,到寺外忽然聽到葛洪川畔傳來牧童拍著牛角的歌聲: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大意是:
我是過了三世的老朋友的魂魄,
賞月吟風的往事早已經過去了;
慚愧讓你跑了這麼遠來探訪我,
我的身體雖然變了心性卻長存。
李源聽了,知道是故友,淚如雨下,哽咽地問道:「澤公,你還好嗎?」
牧童說:「李公真守信約,可惜我的俗緣未了,不能和你再親近,我們只有努力修行不墮落,將來還有會面的日子。」隨即又唱了一首歌:
身前身後的事情非常渺茫,想說出因緣又怕心情憂傷;吳越的山川我已經走遍了,現在要掉轉船頭去上瞿塘!
唱完這首歌之後,牧童掉頭而去,從此不知道他往哪裡去了。
圓澤禪師和李源的故實流傳得很廣,直到今天,杭州西湖天竺寺外,還留有一塊大石頭,據說就是當年他們隔世相會的地方,後人稱為「三生石」。

0 (1).jpg

0 (2).jpg

0 (3).jpg

0 (4).jpg

0 (5).jpg

1 (1).jpg

1 (2).jpg

1 (3).jpg

1 (4).jpg

1 (5).jpg

1 (6).jpg

1 (7).jpg

1 (8).jpg

1 (9).jpg

2 (1).jpg

2 (2).jpg

2 (3).jpg

2 (4).jpg

2 (5).jpg

2 (6).jpg

2 (7).jpg

3 (1).jpg

3 (2).jpg

3 (3).jpg

3 (4).JPG

4 (1).jpg

4 (2).jpg

4 (3).jpg

4 (4).jpg

4 (5).jpg

5 (1).jpg

5 (2).jpg

5 (3).JPG

5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