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工早會報告(慈濟關懷街友)(2022.03.16)
今年的工作任務微調,從編輯台轉到新聞部的「志工小組」,這大概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組別。
全球與台灣各地的真善美志工,拍攝影片後傳送過來,我們後製變成新聞播出。
有的志工拍得非常棒,但也有的志工剛接觸還有進步空間,不論如何我們撰稿、整理後都會變成一則一則的新聞。
今年計畫推出「慈濟一周」節目,希望這些「志工新聞」化零為整、有系統的小專題,由我們這組同仁輪流撰寫。
《台灣街友關懷》
一月,我負責「台灣街友關懷」,家珍建議要提及「現象面」。
過年前(2022.01.07),有一天下班後,我就去訪問人安基金會萬華站長林學志,然後到旁邊的艋舺公園,第一眼就看到「阿美姊」,我在《大愛全紀錄》看過她的訪問,就和她聊,當時她還沒吃東西,就帶她到附近攤商買晚餐,也帶她到便利商店補給一些生活必需品。
我們一起晚餐,在她的同意下也訪問她。
她的訪問加上過去播過的新聞做成報導,完整版五分鐘在《全球視野》播出,至於三分鐘短版在新聞中播出。
《幸福不用追尋,而要發現》
今天(2022.03.16)的志工早會,由德雨(木雨)法師主持。
我代表大愛台分享,除了播放三分鐘街友關懷的影片,也分享心得:
訪問阿美姊那天晚上,躺在床上蓋著棉被,雖然沒有像鐵斌師兄一樣哭半小時,但真的從內心湧出大幸福的感覺,自己何其有幸,有家、有床、有棉被。
街友輕度颱風要睡在公園,真的很難想像,因為有時候輕度颱風的風雨其實很大。
冬天可能冷到睡不著,夏天可能被熱醒,而且還有蚊子。
防疫期間,大家回家可以脫下口罩,他們睡公園是在戶外,很難脫下口罩。
製作過程也看到志工的尊重,慈讓師姊跪著拿東西給人,還恭敬的詢問,難怪街友說:「很懷念你們慈濟」,我們一份真誠關懷都可能留在他們心裡。
所以幸福不用追尋,而是要去發現;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例如,一隻貓喜歡追尾巴,繞來繞去怎麼都追不到,可是往前走,尾巴就緊緊跟隨。
我一直覺得真正的「心算高手」,是能夠用感恩心,算一算自己有多麼幸福的人;要常常「數算自己的幸福」。
街友沒有家,而現在,全世界很多人沒有了國家。
我們有家、有心靈的家。
知福,惜福還要再造福!
《艋舺公園觀察》
以上是在志工早會的心得分享。
這次在艋舺公園的訪問,也讓我看到一些事情。
在我買晚餐給阿美姊後,就有兩個團體來發便當,一個是號稱知名餐廳的炒飯(不是街友也可以領取),另外一個則是日式餐盒;看起來不錯,但街友卻可能是有一餐沒一餐,這一餐吃得豐盛,卻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阿美姊說,她睡的紙板有時候還要用買的,下雨天溼了要花錢再買。
至於盥洗也只能在公共廁所,相當不方便。
這裡就發現兩為夫妻檔(情侶檔),也看到有人睡覺前都還在看書,街友當中可能不乏老闆生意失敗,或是知識分子。
《採訪後記》
這天我自己拿了相機和腳架就去採訪,還好收音不錯。
為了拍攝「素食心語」買了有線麥克風(後來又再添購無線麥克風),派上用場。
只是因為有線,因此我的鏡頭不能離主角太遠,有些拍攝角度也受限。
距離上次志工早會報告,已經快三年了,感恩今天可以跟大家分享。感恩小伍導播幫我側拍照片。
志工早會報告(新店戒治所浴佛)https://reurl.cc/mGjOYM
 

455807.jpg

455808.jpg

※完整的稿子:
2020年,台灣登記列冊街友有2927人,台北市占兩成600多位。新冠疫情重創經濟,導致街友增加,我們夜訪一位阿美姊,透過她了解街友的困境;也要帶您看看,社會關懷,對街友的幫助與改變。
街友 馬先生
(街友)比較多了,死的死跑的跑。
為何今年比較多?疫情啊!
街友 阿美姊
然後很多人都關店啊!都離開這邊(萬華),很冷清整個都很冷清,街道上難得看到一部車子。
連自助餐、攤販都收起來,那怎麼辦?只能靠吃泡麵啊!
2021年五月,台灣進入防疫三級警戒,很多人足不出戶,街友沒地方躲,口罩也不能脫,卻遭到汙名化。
人安基金會萬華站長 林學志
那時候(三級警戒)起初,我們大家都想說,是我們萬華的某某茶室怎麼樣
把他們事情(疫情)傳出去
那街友一定是破口 一定是什麼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
街友去得起茶室嗎
白天忍受異樣眼光,晚上忍受刺骨寒風。
街友 阿美姊:
(您們睡覺地方都有固定嗎)
對 我是固定睡這裡
這樣子社會局的社工人員來訪
才不會說人跑去哪邊 要跑來跑去
我的家 這就是我在這邊
萬華艋舺公園的睡覺的地方
毯子 (枕頭在哪裡) 這邊
這是枕頭 包包當枕頭用啊
他們連家徒四壁都稱不上,只有幾片薄薄的紙板。
(鋪紙板快轉)
街友 阿美姊
這邊比較空曠
那個車子一走過去 一跑過去風吹
風飛沙會往這邊灌
我還是用這樣子(紙板)圍著比較保險
街友 阿美姊
(颱風怎麼辦) 大的颱風的話
就要去社會局睡覺啊
輕度颱風就沒有收
(輕度颱風就睡這邊喔) 對
(可是風雨會飄進來)
對啊 沒辦法啊
像這樣子用雨傘把它架著
用雨傘遮雨
疫情重創經濟,很多人失業,還出現夫妻、情侶檔街友。
如果不是生活所逼,誰願意被大家看到睡覺模樣。
無奈孤寂,揮之不去。
街友 阿美姊
看人家家裡的人來探訪
多多少少也是會心酸
熟悉陌生人,陪伴給依靠
慈濟志工 呂慈讓
您有圍巾嗎 好 這個圍巾
是寶特瓶回收(製作)的圍巾
這樣穿起來比較溫暖
感恩 祝福您
有帽子差很多 要不要帽子
感恩喔 感恩您
這樣比較溫暖
這蓋起來比較溫暖
慈濟志工
今天是比較冷一點 這個是薑湯
我們熬了三 四個小時的薑湯
街友
我做遊民好多年
非常懷念您們慈濟 寒冬送溫暖
很多街友沒錢到醫院,小病拖延變大病,醫護出動義診,看病也照護傷口。
慈濟人醫會醫師 賴金盛
他們的症狀 (多半是)高血壓
糖尿病 痛風 心臟病
慈濟人醫會護理師 鄭阡妏
有看到一個(街友)
其實他的腳有傷口
我們藉由這個機會幫他換藥
順便教他如何去換藥
人生低谷拉一把,街友變環保志工,歲末祝福上,向救命恩人跪拜感恩。
他是鐵斌,曾經流落街頭,如今終於有了家。
志工 鐵斌
哇 現在已經有床跟棉被 對
我第一天第一天睡下去
我差不多 哭了半小時
我也不會說
反正就是很溫暖 太感動了
即使街友無法立即回歸社會,但已經懂得回饋社會,捐零錢助人。(竹筒歲月)
志工的出現,街友生活圈也慢慢有了改變。
街友 楊大姊
因為這邊常常在吵架什麼
這邊很多人在喝酒
自從你們來之後
現在這邊很少人在打架
關懷是一份力量。有形的物資終究會破舊,但是曾經感受過的愛,永遠不會消失。
他們是我們在街頭的朋友,需要您我的了解與支持。
倪銘均
汪真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