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援土耳其 慈濟人在這裡
土耳其慈濟志工 胡光中
土耳其地震屆滿2個月,土耳其加上敘利亞超過5萬人喪命。
相關消息早就從媒體消失,世人似乎也已經淡忘,但是慈濟人付出不輟,大愛台持續報導。
慈濟在土耳其已經發放3.8萬戶家庭,幫助18萬人。
物資包括毛毯、圍巾還有物資卡,災民可以在連鎖超市,自行選購生活必需品,2個月生活無虞。
我在重災區安塔基亞,遇到一位敘利亞老人,他的獨子22歲,就讀大學行政管理系,5個月前才得到土耳其國籍;地震當天凌晨3點到姑姑家,1個小時後大地震,兒子和姑姑家7口人全部罹難。
看到這樣的大災難,感覺所有事情有一天都會離開你,人往往為名為利而忙,但最後什麼也帶不走。
這一幕幕畫面,也讓我的思緒回到1999年。
8月17號,土耳其發生規模7.6強震,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際救難隊趕來救災。
我和太太如意半夜驚醒,在山上、海邊待了3天,回家後投書《聯合報》「救援土耳其 台灣人在哪裡?」。
當時我不知道,地震後36小時,慈濟已經有4個人在土耳其(謝景貴、陳竹琪、陶凱倫、李彥學)。
他們剛結束科索沃難民的關懷,返台前夕接到慈濟本會通知,轉到土耳其勘災並發放物資,包括6000條毛毯、3000張防水床墊;我和他們24號碰面後,一起投入救災。
1個月後發生921大地震,他們急著想回台灣,但是慈濟本會指示「堅守崗位、各盡本分」,於是留下來實踐對災民的承諾。
土耳其一家大報知道這個消息後,頭版頭條報導「心在台灣、身在土耳其,這是真正的人道救援」、「台灣志工,雖然他們的家鄉遭到毀滅性大地震,卻沒有中止救援,真心想要幫助我們。」
隔天,土耳其政府與民間團體AKUT,派出緊急救難隊到台灣,在彰化救出一位45歲婦女;慈濟讓台灣與土耳其的友誼更緊密。
817強震,慈濟在重災區歌覺市,興建300戶大愛屋,尊重居民信仰還蓋了祈禱室。
敘利亞戰爭爆發後,300多萬難民來到土耳其,很多小孩被迫當童工養家,甚至有孩子工作13個小時,只能休息13分鐘,感冒也得冒雪「上班」,他們沒有未來。
2015年,我們成立滿納海學校,免費讓難民孩子讀書,最多有4312位學生。
而畢業生343人當中,265人進大學,70人就讀醫學院,包括醫學、護理等相關科系,慈濟翻轉他們的命運。
蘇丹加濟市市長阿里說:「土耳其800多個城市,只有一個地方沒有小乞丐,就是蘇丹加濟,因為都到滿納海讀書了」。
難民小孩,剛開始繪圖都是槍炮戰車,烏鴉鴉一片;現在他們繪圖有了色彩,化恨為愛甚至懂得付出。
尼伯特颱風、台南大地震、花蓮大地震,他們都捐出零錢幫助台灣;俄烏戰爭,這群敘利亞難民小朋友,捐款幫助烏克蘭難民小朋友。
一位敘利亞難民透過視訊告訴證嚴上人:「我問自己,和慈濟的相遇是夢還是真實?若是夢,我希望永遠不要醒來;若是真實,我祈求安拉讓我們永遠跟慈濟一起」
近24年來,慈濟在土耳其幫助10多萬人(350萬人次),很多人想學華語,親口對台灣說謝謝。
這次地震後,曾經接受慈濟幫助的人都想回饋;尤其是敘利亞難民和滿納海學校的學生,他們要回報土耳其收留他們。
這10多萬人都是慈濟在土耳其救災的堅強後盾,他們也許無法出錢,但都願意出一份力。
慈濟志工在全球發動募款協助重建,這些經費來自40多個國家,但是「名歸台灣」;慈濟是佛教團體,大愛不分宗教,幫助128個國家地區,大多是基督教或是伊斯蘭國家;我是慈濟志工,也是穆斯林,慈濟從來沒有要求我改變信仰。
我們收到一位災民的感謝:
我69歲,唯一兒子地震中罹難。
這次發放,我們得到無價寶藏,就是認識了慈濟。
您們的真誠讓我們忘記痛苦,撫平心靈傷口。
您們設身處地為我們著想,就像我們的至親。
我無法回報,只能祈禱安拉賜福您們,祈求您們永遠走在行善的道路。
我要對每位慈濟人說,您們做了一項超出人道標準的工作。
我向安拉祈求,讓我們忘記悲傷、讓您們的工作為世界帶來和平。
我們感受到的溫暖來自您們的真誠,不只是毛毯而已。
我實在沒有言語可以表達對您們的感恩,願安拉保護您們!
看了災民的感謝,一切辛苦都值得了,然而還有更多人需要幫助。
這次慈濟救災規模,會遠遠超過1999年,需要您更多的支持與祝福。
當年我在報紙投書「救援土耳其 台灣人在哪裡?」,現在我要說「救援土耳其 慈濟人在這裡」。
(胡光中師兄口述,倪銘均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