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與住持(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事務會議,主持經驗分享)
周四到周五(2023.08.18),到花蓮主持「112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事務會議」。
140位學務長參加,加上教育部官員以及慈科大工作人員,超過200人。
這次主持,學務長們給我非常好的回饋,感恩大家。
分享這次的主持經驗。
雖然主持過很多場大型活動,包括全國性的器官捐贈音樂會,但這樣的會議第一次主持,一開始還真不知道如何準備?
當天提早到會場順流程,就開始有許多想法出來。
《唱歌開場》
我請學務長支援幾位原住民的教職員工與學生,一起唱歌出場。
大型演講,我常常唱歌進場。
因為花蓮有很多原住民,所以才想用一些有原住民特色的呈現開場,很快就帶動氣氛。
好幾位學務長都說,這樣的開場讓他們印象深刻,也讚美我的歌聲。
羅文瑞校長致詞時,還特別提到父親是歌星倪賓。
《小故事串場》
主持時我說,慈濟科技大學(前身慈濟護專)的成立,和原住民有關,證嚴上人希望給原住民少女更多的求學機會。
慈濟科技大學有1/4學生是原住民,比例是所有大專院校最高的。
當時下雨,我提到早期慈濟護專的一則故事。
有一次雨後,很多蚯蚓跑出來,一位學生看了不忍心,記得是拿出筷子,把一隻一隻蚯蚓夾起來放到土地,避免太陽出來後曬死。
後來一個一個同學加入,救了許多蚯蚓。
我們常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當學生有人文涵養,學生自己就成為榜樣,可以帶動更多人。
接著是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以及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致詞。
王校長致詞後我補充說。
慈濟大學剛建校時候,大家都想說如何打造堅固的桌椅,讓學生破壞不了。
上人卻說,應該要把環境營造得很美,課桌椅很美,讓學生不想破壞。
所以慈濟有茶道、花道等人文課程,都是美的教育,校園綠美化更是最好的「境教」。
隔天,課程一開始我就說了一段過往。
國小畢業後讀大同國中,新生訓練大概有五、六百人,鬧哄哄的。
幾位學生被叫起來被呼巴掌,現場馬上鴉雀無聲,這個人就是訓導主任。
而學務長的前身就是訓導主任,因次保存一些刻板印象。
可是經過昨天晚宴,大家載歌載舞,和樂融融,讓我徹底改變對學務長的印象。
從怕學務長,到喜歡上學務長;被人愛、會比被人怕,解決更多問題。
感謝大家,改變我對學務長的印象。
後來吳林輝司長致詞時特別說,主持人都會用一些小故事來串場。
《頒獎的得獎感言》
學務長平均只接任1.8年,因此特別頒發接任超過3年以上的學務長。
所以,頒發任滿15年的資深續任學務長,還有任滿15年的卸任學務長(各一位),我都請大家給予特別熱烈的掌聲。
每位得獎人領獎後,會與次長合影,此刻現場比較「乾」。
我就請工作同仁,幫我問每位得獎人簡短心得、寫在小字條,讓我在空檔時間可以唸出來。
但這也是早上才想到,因此大概只有1/5的得獎人寫下心得。
《介紹點心》
這次主持,有一位同仁李洛涵協助我。
第一天,我請她幫忙詢問,茶敘時間的點心是否有特別的地方。
她說,有手工麻糬是同仁排隊去買的,「烤茶」則是慈科大廚房的私房飲料。
第二天,我則問牛學務長,給大家帶回去的點心有何特別?他說這是花蓮有名胖叔叔的檸檬吐司。
我說昨天麻糬要排隊,這個檸檬吐司更不容易,因為是限量的。
第一天活動在慈科大舉辦,第二天在美侖飯店。
美侖飯店的茶敘時間,每人收費250元,我說差不多可以買3個便當了,希望大家休息時間多多享用咖啡、點心、水果,補充一下體力。
當然,第一天就簡單介紹了結緣品,包括環保杯、碗、筷、袋。
希望大家隨身攜帶,我說剛好前一天用餐,只要帶環保餐具,餐廳免收一成服務費。
《呈現學校的用心》
第二天的課程,桌子上的名牌,如果飯店提供一個要30元,總共要四、五千元。
所以慈科大自己製作,等晚宴結束後排桌子、黏名牌,同仁到凌晨一點才忙完。
牛學務長說,這次動員1/4教職員工,還不包括學生,幾乎是以籌辦畢業典禮的規模來舉辦。
主持時提及,讓大家知道慈科大的用心。
另外也提到專員,壓力大到第一天早餐只吃兩片土司,呈現教育部的用心。
《宣布事項的小技巧》
活動結束後,兩輛車到花蓮火車站,兩輛車到南港。
前往花蓮火車站的必須12點半發車;直達南港的一點發車。
我就先請到花蓮火車站的學務長舉手,告知12點半發車。
再請直達南港的學務長舉手,告知一點發車。
這樣就不容易搞錯。
《其他》
主持時我也提到,美侖飯店有許多設施,大家可以好好利用,甚至退房後,還可以使用設施。
七星潭的日出很有名,早上五點半日出,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走路50分鐘,我這麼一說,就很有「笑果」。
不過這兩天雲層厚,都看不到日出。
台灣師範大學學務長林玫君分享時提到自殺,我結語時就補充鄭泰安教授的研究:藝人倪敏然自殺後,媒體大篇幅報導三周,企圖自殺的人就增加55%。
藉此告訴大家,媒體也很重要。
《回顧影片》
最後一天播放回顧影片,這部分我有改善空間。
可以把每堂課的內容,濃縮幾句話,在影片播放時候同步唸出來,效果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