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談鬼月(談燒紙錢--無形界貨幣)

 

圖書館看到一本書《當台大人遇見通靈人》,裡面也提到的紙錢。

 

L老師說「燒紙錢只是在形式上具有安慰人的作用,對無形界來說,根本毫無實際意義。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仙佛師尊開始提倡不要燒紙錢了。」

 

我問「那以前是否曾有過那麼一段時間燒紙錢是有作用的,而紙錢便是無形界的貨幣呢?」

 

L老師回答「並沒有,就我所知紙錢從來都沒有效力過。」

 

我再次確認的問「這麼說來,燒紙賓士和豪宅給過世的親人也沒用囉?」

 

L老師說「是的,大不了就只是一種給在世者的安慰效果,讓這些親朋好友覺得往生者東西都帶齊了,可以安心上路罷了。」

 

我問「另外,我看過一位學生通靈人曾出書寫道,說人們燒紙錢時,他常會見到一旁的阿飄會聚在金爐旁吸食這些燒掉的紙錢,這是真的嗎?」

 

L老師回答:「這是真的,我也常看到」

 

我繼續問「既然燒紙錢毫無意義,那這些阿飄又為何要靠近金爐吸食紙錢呢?」

 

L老師回答「因為鬼魂們並不知道這些東西沒有用,而會單純認為這是燒給他們的,因此他們要去接燒這些『財物』。此外,這些阿飄通常在生前已有燒紙錢的觀念和習慣,而且對金錢也比較執著,所以才會如此」

 

作者在書後又寫了一篇文章「筆先生論紙錢」,摘錄部分內容。

若是我們燒金紙神明能夠收到並能使用,那就表示神明即使貴為神明,還需要從凡間拿紙錢來「過生活」,同時也意味著凡人得以透過紙錢來支配神明的經濟和行為,這對神明實在是大不敬的心態!

 

神明若還需要你凡人燒紙錢來養,那神明也就不用拜了嘛!因為祂們也沒有比較厲害或崇高。

 

一度盛行的基督教贖罪券,因為科學和理性思維的萌芽,早已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而比贖罪券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紙錢,為何歷經千年至今仍深植於華人心中,難道是今日華人的科學理性尚不及五百年前的歐洲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