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樂聲傳法髓--郭孟雍)

郭老師放了許多影片,包括六個人,用口技模仿各種樂器來演奏;美空雲雀往生後,透過影片和他的老師合唱;另外,也播放三個美國女聲樂家,她們先各自唱一首歌,最後三個人ㄧ起合唱。三首歌一起唱很合諧,而且每個人不能被另外兩個人的歌聲影響。

1. 有一位太太,幫先生做吐司的時候,都會把吐司的四個邊切斷,持續了幾十年。先生七十歲的時候,生病躺在病床上,太
2. 太又做土司,同樣切了邊。他的先生說「其實我最喜歡吃的就是吐司的邊」,他為了愛太太而不告知,讓太太繼續去做,而太太也沒有問他。兩個人都很愛彼此,但缺乏了「溝通」。
3. 上人曾經說:「要帶動一個家庭ㄧ個團體,就要讓人感動;要感動就要互動」
4. 什麼時候該往前站,什麼時候該往後退,都是智慧。
5. 生命不應該只是變老,他應該成長。
6. 藝術工作會得到很多掌聲,但是掌聲過後要忍受寂寞,這時候就要把感受變成另外一種感動。
7. 改變心境,轉換心情。
8. 第一次參加志工早會的時候,火車經過,一兩分鐘過去,上人就叮嚀大家要把脊椎挺直。火車經過後,上人就問大家「剛剛火車來的時候,你的心在哪裡?」
9. 人生不可思議,法華會上早已結了緣;人生不可思議,慈濟菩薩道上再度來相見。


以下是簡報的內容,來不及打,拍攝下來後網路搜尋出來。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地活在當下。讓世界因為我們,而變的更美好!馬斯洛。

◎「好東西要跟大家分享,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不是路已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這句話其實很有意思!當你遇到一件事,已無法解決,甚至是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心情時,何不停下腳步,暫時的想一想是否有轉圜的空間,或許換種方法,換條路走事情便會簡單點。

◎一味的在原地踏步、繞圈,讓自己一直的陷在痛苦的深淵中,生命中總有挫折,那不是盡頭,只是在提醒:該轉彎了。放手不代表承認失敗,放手只是為自己再找條更美好的路走。

◎幸福,是每個人心底的一口永不乾涸的活泉。流出來越多,被舀走越多,它越是不停的湧出。越動越有活力,越給越快樂,這就是生命不滅的能量。它形成一種磁場,放出的能量越大,形成的磁場範圍就越遼闊,可以吸引有同樣特質的人,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地點相遇。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數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可愛,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

◎你在那裡?起初,我想進大學想得要死;隨後,我巴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又想得要命;再來,我又巴不得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好讓我回去上班;之後,我每天想退休想得要死;現在,我真的快死了…,忽然間,我明白了,我一直忘了真正去生活。生命不應該只是變老,它必須成長。

◎心不在?當你上課的時候,你就想著下課後的事;到了下課時,你又想著上課的事。當你上班時,你就想著下班後要做什麼事;到了下班後,你又想著上班的事。

◎巨人的蘋果。剛開始只是開出一朵較大的紅花,接著飛來一隻怪怪的蜜蜂,然後只是結了一顆不太一樣的果子,誰也不曉得會變成這樣。世界上所有的恐怖,不都是這樣慢慢發生的嗎?

◎萬人遊戲。我不是真的想踩著你的頭往上爬。我也沒有辦法,他踩我,我踩你,踩來踩去大家也就習慣了。真高興往上爬的人是我,被踩得扁扁的人是你。
‧站在哪裡?疊羅漢時,你喜歡在哪一個位置?最上面的?會摔得很慘。最下面的?會被壓得很痛。中間的?又似乎不夠刺激。疊羅漢時,我總是後悔我選擇的任何位置。

◎如果沒有明天。如果我們經歷的每一件事,如愛一個人或吃冰淇淋,都是最後一次接觸的機會,生命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們會活得多麼全心全意。

◎浮沈風景。有人浮起來,有人沈下去。樓頂的風景與樓底的風景,永遠不會一樣,誰也別羨慕誰。

◎摘星星。摘不到的星星,總是最閃亮的。溜掉的小魚,總是最美麗的。錯過的電影,總是最好看的。失去的情人,總是最懂我的。我始終不明白,這究竟是什麼道理。

◎放的下嗎?當你旅遊時,你就想著公司的事;當你到了公司時,又急著想要放假。過了新年,你就想著明年要做的事情;到了年終,又後悔著今年什麼事都沒做!

◎當你看著孩子成長時,你就想著孩子何時獨立;等到孩子不在身邊,你又期盼他能回家陪著你。你總是看著遠方的星光,卻遺忘了眼前的燈火;總是憧憬著未來的美好,卻忽略了當下的享受;總是等不及著美好時光快快來到,卻厭惡了磨磳的等待。

◎到底你在那裡?為什麼你一直被下一件事拖著走?



●獨臂董事長的故事

一個乞丐來到一個庭院,向女主人乞討。這個乞丐很可憐,他的右手連同整個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袖子晃蕩著,讓人看了很難過,碰上誰都會慷慨施捨的,可是女主人毫不客氣地指著門前一堆磚對乞丐說:「你幫我把這堆磚搬到後屋去吧」
乞丐生氣地說:「我只有一隻手,你還忍心叫我搬磚。不願給就不給,何必捉弄人呢?」
女主人並不生氣,俯身搬起磚來。她故意只用一隻手搬了一趟說:「你看,並不是非要兩隻手才能做。我能做,你為什麼不能做呢?」
乞丐愣了一下,終於俯下身子,用他唯一的一隻手搬起磚來,一次只能搬兩塊。他整整搬了兩個小時,才把磚搬完,累得氣喘如牛,臉上有很多灰塵,亂髮都被汗水濡濕了。
婦人遞給乞丐一條雪白的毛巾。乞丐接過去,很仔細地把臉和脖子擦一遍,白毛巾變成了黑毛巾。
婦人又遞給乞丐20元錢,乞丐雙手接過錢,很感激地說:「謝謝你」。
婦人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憑力氣掙的工錢」
乞丐說:「我不會忘記你的,這條毛巾也留給我作紀念吧」
說完那人深深地鞠一躬,就上路了。

過了很多天,又有一個乞丐來到這個庭院。那婦人把乞丐引到屋後,指著磚堆對他說:「把磚搬到屋前就給你20元錢」。
這位雙手健全的乞丐卻鄙夷地走開了,不知是不是不屑那20元。
婦人的孩子不解地問母親:「上次你叫乞丐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後,這次你又叫乞丐把磚從屋後搬到屋前。你到底想把磚放在屋後,還是放在屋前?」
母親對他說:「磚放在屋前和屋後都一樣,可搬不搬對乞丐來說可就不一樣了。」此後還來過幾個乞丐,那堆磚也就在屋前屋後來回了幾趟。

若干年後,一個很體面的人來到了這個庭院。
他穿著西裝,氣度不凡,跟那些自信、自重的成功人士一模一樣,美中不足的是,這人只有一隻左手,右邊是一條空空的衣袖,一蕩一蕩的。

他告訴女主人說:「如果沒有你,我還是個乞丐,可是現在,我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
婦人已經記不起來是哪一位了,只是淡淡的說:「這是你自己得來的」

獨臂董事長要把婦人連同家人遷到城裏去住,做城市人,過好日子。婦人說:「我們不能接受你的照顧。」
為什麼?
「因為我們一家人個個都有兩隻手」
董事長傷心地堅持著:「夫人,你讓我知道了什麼叫人,什麼是人格,那房子是你教育我應得的工錢!」
婦人終於笑了:「那你就把房子送給連一隻手都沒有的人吧」

所有的哲學家對人格的認同都是一致的:第一是勞動,第二是思考。
可是我們放眼望去或者巡視周遭,是不是每個人都具備這兩條基本品格呢?
那些為人父母者是不是清晰地知道孩子在成人之前應該教給他什麼呢?


***************************************************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