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沒有在手心上畫眼睛,也還好沒有調到輕鬆的單位,更還好的是──加入了慈濟,讓我在金門服役過得充實而有意義。

對於曾經當過兵的人而言,當兵是讓一個男生蛻變成男人的重要階段;對我而言,當兵更是一段值得感恩的歲月。

剛抽到「金馬獎」時,還真有點難以接受,繼而轉念一想,那就在金門推展慈濟吧!

這一切,要從我的手心開始說起。

記得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有人說抽籤之前要把手洗乾淨,並且在手心上畫個眼睛,這樣手就會長眼睛,不會抽到「金馬獎」。

當時心想:我寧可到一個很艱辛卻可以發揮生命良能的地方,也不願到一個很輕鬆但可能虛度兩年的單位。所以那時候我沒有洗手,也沒有畫眼睛,而是在手心上寫著──觀世音菩薩、慈濟、證嚴法師、發揮生命良能。
結果,就抽到了金門。

雖然是自己發願才抽到金門,但是抽到的那一剎那,還真的有點難以接受。後來轉個念頭:既然是自己發願的,那就安心的在金門推展慈濟吧!我連方法都想好了,到了金門之後,就請台灣的師伯師姑寄一些《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小冊子給我,然後利用放假的時間,挨家挨戶分送給商家(因為那時我還不知道金門有慈濟委員)。想到這裡不知不覺便高興起來,所以對於到金門當兵這件事也就覺得安然自在,甚至是期待。

第一次搭乘軍艦前往金門途中,感到特別興奮和好奇。當軍艦到達料羅灣的外海,等待漲潮時,我登上甲板,看著前方不遠的金門島,想著未來一年九個月即將在這裡度過,不知道這塊土地會在我的生命裡留下什麼樣的烙印?

到達金門坐上軍用卡車後,正式展開了我的「感恩之旅」。卡車行駛在金門的水泥路上,映入眼簾的盡是原野阡陌田埂小路與古樸的閩南式建築。在台灣,只有玉井和集集等地才看得到的綠色隧道,金門卻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小學生騎車經過,還不時傳來幾聲嬉鬧笑語,好一幅動態的靜謐祥和。才剛踏上金門,我就已經喜歡上她了!

金門高職慈幼社的成立,猶如埋下了一顆種子,隨著同學進入大專,這顆種子也就萌芽了!

因為需要再一次的抽籤以決定分發的單位,我又抽到了外島中的外島──北碇。北碇是在金門東方四公里海面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阿兵哥和幾位輪流看守燈塔的老伯;有一次半夜站崗,想起當初來金門的心願,即使在島上的工作很輕鬆,風景很美麗,我還是不禁難過得哭了出來。我積極向連長爭取進入操練嚴格的幹訓班受訓,以便有機會返回金門。

到金門後,也因緣巧合地聯絡上當地的慈濟委員李國銘。藉由參加訪視、義診、監獄關懷、安老院探訪等活動,才逐漸了解慈濟在金門地區的推展情形。接著,在孫曉嵐師姊家中的茶會上認識任教於金門高職的董瑪琍老師,開啟了我在軍旅生涯中推動慈青的首頁,也播下慈青在金門的種子。

董瑪琍老師經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慈濟的故事和訊息,學生們聽了都很感興趣。於是她就替十位女同學報名參加暑期慈濟大專青年生活營。

當時有一件事讓我非常感恩。參加生活營所需的機票錢和活動費,對於金門高職的同學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當我向屏東分會法明師父提到這件事時,法明師父很慈悲,在功能組會議中向大家宣布,結果包括見慧師父、九位功能組組長及蘭香師姑都發心要補助她們。

同學們自花蓮回來後,我就開始和她們討論如何推動慈青。為了能在她們畢業和我退伍前在學校成立社團,我們加快腳步積極與學校教官、訓導主任、課外活動組長討論。我想是因緣到了,我們剛好趕上最後一個社團的名額,由於慈青是由大專學生組成,因此金門高職的社團就稱為慈幼社。

慈幼社成立的喜悅,讓我放棄了休假時間,利用每個禮拜三下午和同學們分享參加慈青的心得。

有一次和慈幼社同學去安老院探訪,巧遇一位自台灣返鄉祭祖的金門鄉親,他看到同學們關懷老人的情形,深受感動。於是寫了一封信給金門高職的校長,短短數語,卻帶給我們莫大的鼓舞。

上人說過:「一根蠟燭沒有心就不能燃燒,即使有心也要點燃才有意義,點燃的蠟燭會有淚,但總比沒有燃燒的好。」就像這些慈幼社的同學,都能點燃心中的燭火,溫暖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金門在民國八十六年以前還沒有大專院校,因此還不算真正有慈青。直到第一批慈幼社同學畢業後,隨著社長慧君、副社長惜真分別考上剛成立的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金門分部,繼續參加當地慈濟的活動,金門才算正式有了慈青。而考上澎湖海專的姿媛,也繼續加入當地慈青的推動。

擔任軍中心輔員時,我常透過慈濟一起協助個案,成效往往不錯!

除了協助金門高職成立慈幼社,在軍中我也擔任心輔員的工作,負責輔導在軍中適應不良的弟兄。這個工作與我的個性及慈青的角色比較接近,所以能夠勝任愉快。

擔任輔導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弟兄們的困擾係來自家庭因素,我都會透過轉介,請慈濟各地的訪視志工予以就近協助。如此,雙管齊下的方式,往往都有不錯的成效。這時,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有慈濟,真好!

我曾經在金門高職週會以「慈濟四神湯」演講。第一次聽到上人說「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時,還有些納悶,覺得像上人這麼有智慧的人,怎麼還講這些老生常談。但是,當我慢慢去體會這四個詞,才漸漸發現其中包含了許多智慧。因為這四個詞讓我的軍旅生涯過得喜悅、快樂而充實;也因為當兵的體驗,讓我對這四個詞,有了另一層次的思考。在金門的收穫真的很多。我常想:為何我如此幸運?這或許與我時時想要推動慈濟的發心有關吧!許多當兵的人都畏苦怕難,但是有一句話說:「怕苦,苦一輩子;不怕苦,快樂一輩子」。所以,要勇於面對!

在金門,我不僅是當兵,更是做慈濟;回想這一切,只有「感恩」二字足以形容。

當兵,還是可以扮演慈青的角色,只不過是穿不同衣服、換不同地方。而且在推動慈濟的時候,還可以和當地的師伯師姑聯絡,受他們的照顧。雖然我當兵兩年都無法回家過年,但是,我並不孤單,因為可以到金門的慈濟委員家過年。只要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有家的感覺和溫暖。

我在金門不只是盡國民的義務,更是完成慈青的任務;不只是當兵,更是做慈濟。回想在金門的一切,真的只有「感恩」兩個字可以形容。

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了。我的連長蔡清操,畢業於金門高職的他,也很支持我推展慈青的工作。還有李國銘、楊秀珠、孫曉嵐、王民偉等四位慈委員,金門高中李光明校長、金門高職的許經鴻老師、董瑪琍老師與訓導處同仁、慈幼社的同學,以及和我一樣在金門服役的慈青,和所有在金門的慈濟人。

記憶中的金門,有感恩的人、事、物及令人難忘的風景。來到金門,我曾為金門天空的藍感動了好多好多次。那種藍非常清澄明晰,就像剛從顏料擠出如新彩般的純淨無染。在透明的蔚藍表層下,彷彿後面還有一層深遂的湛藍。藍中帶紫,朗麗深湛。

真的,還好當時沒有在手心上畫眼睛,還好沒有調到輕鬆的單位,也還好加入了慈濟。

(附註:文章中提到的北碇島,這個島有多大,主要的道路,用走的,五分鐘走完;跑步,兩分鐘可以環島一圈。)

後記:
以下是我在六年前寫的文章
搜尋出來與您分享
我在「手心」上寫字抽籤的故事。

還有一件事,我在當兵的時候,參加演講比賽,一位斯文的參賽者,在演講中提到證嚴法師,因此在比賽結束後,我趨前問他是不是慈青,結果他說不是。後來因為慈青陳建宏的因緣,和這位阿兵哥認識,一起參加金門的慈濟活動。
退伍後他在學姐葉育鎏的因緣下,到慈濟工作,發揮他外交系的專才,他就是目前宗教處的組長,跑遍世界許多災難場合,投入國際賑災的王運敬。

昨天晚上到實踐大學演講,一位中華技術學院的慈青徐強說,他曾經聽過我的演講,一般人當兵抽籤前都會洗手、畫眼睛,希望手不髒,不要抽到金馬獎,進而抽到好的單位。但是我卻是發好願,在手心上寫字。
他們考實物操作,必須要抽籤決定考題,於是他就學我在手心上寫字,結果剛好就抽到,他最熟悉的題目,考得相當好,聽了覺得有趣,沒想到連考試,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下次您不妨也試試看。
另外我也想到,影視志工張義川,他是印刷場老闆,在慈濟活動當中,常常擔任機動組,需要使用無線電,後來政府規定,使用無線電要考執照,證嚴上人也要求機動組成員,要守法要考執照,但是他不是學電子的,又只有國小畢業,對考提一竅不通,因此沒有考過。
由於這個考試,固定是有幾十種不同的考卷,輪流替換,隨機發給考生,如果運氣好,抽到自己曾經考過的題目,就比較有勝算。
他在出門考試當天,在上人法照面前發願,他為了幫助別人,才要考執照,可是他不是學電子的,年紀大、記憶力也不如以往,希望再度考試的時候,能夠抽到他第一次考試的考卷,就比較有勝算,他很虔誠的發願。
後來考卷發下來,他眼睛一亮,竟然就是他上次考的考卷,因此順利過關,拿到執照。

所以,日日發好願,時時有好緣。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個人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