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技術學院畢業典禮(4)一場最溫馨的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在靜思堂內的講經堂舉行,講經堂可以容納一千多人,挑高大約十層樓,非常莊嚴,前面有佛陀灑淨圖的壁畫,四周有數十個飛天,頂端還有模擬的星辰,不斷閃爍,就像真的一般。
畢業典禮上,學生和家長一起表演手語歌曲「跪羊圖」,結錄其中幾句歌詞「多少浮雲遊子夢,奔波前程遠鄉里,父母倚窗扉,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少風霜的堆積,雙親容顏已漸老,莫到懺悔時,未能報答父母恩」。其中一位參與表演的家長,還在表演結束後,從行列中走到台前,代表畢業生家長致詞,安排的很溫馨,不落俗套。
後來就是我們這群,沒有血緣關係的慈誠爸爸、懿德媽媽上台,和畢業生一起表演「答案」,雖然我平常可以很鎮定的面對鏡頭播新聞,SNG也不怕,但是我上台演出的時候,手卻是緊張得發抖。
不論是畢業生,或是我們這群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前一天都加緊苦練手語,畢業生還練到凌晨兩點,辛苦終於有了代價,我們配合的非常好,應該有很多人看了感動。
緊接著,校長和學校主管也表演手語,我想這在其他學校的畢業典禮上絕對看不到,但是他們昨天也經過一個下午和晚上的苦練,表現的非常棒。
當然,隔天在慈濟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慈濟大學的校長和主管,也上台表演,他們許多人都已經滿頭白髮,當中不少名醫,或是發表多篇國際論文的學者,但是他們一樣放下手術刀、放下教鞭,更重要的是放下身段,用心表演手語,傳達對學生的祝福。
校長主管表演的這首歌曲「感恩」,歌詞非常優美,我同樣結錄幾句歌詞「我將收集感恩的淚滴,灌溉生命無窮的疆域,我將牢記離別的意義,寬厚人生、延續你的培育;感謝叮嚀、感恩有你,我們會是慈濟的延續。」
頒獎的時候,我們這一家,九個人當中,就有三人上台領獎,有人還領了三個獎,感到很欣慰。後來看到別班一位女孩,好像領了三、四個獎,最後一次上台領獎的時候,還在喘。因為她領完一次獎後,從左側下來,要繞一大圈到最後面,再從右側上台。所以她不知道已經跑了多遠?
後來播放慈濟技術學院校歌,這首歌是高信疆作詞、史擷詠作曲,我真的認為,這是台灣最好聽的一首校歌,旋律優美,完全沒有校歌的感覺。甚至學生用這首校歌,參加全國手語比賽,奪得第一名。
用校歌參加手語比賽,拿到冠軍,你可以想像嗎?(您可以進入慈濟技術學院網站 http://www.tccn.edu.tw/04pages/01chinese.htm,在本校簡介當中的「聆聽校歌」部分,點選之後就可以聽到)

慈濟技術學院校歌
多少希望  依偎在我們的身旁
多少的祝福 寄託在我們肩上
生老病苦  需要雨露和陽光
慈懷柔腸  輕輕撫平那創傷
少年的心像蓮花一樣
蓮花一樣
在慈濟滋潤下 綻放

求真求善 服務是我們的信仰
救苦救難 慈悲就是力量
人傷我痛 讓愛照亮黑暗
慈濟 慈濟 我們是護理榮光
少年的心像蓮花一樣
蓮花一樣
在慈濟滋潤下 綻放

唱著歌曲看著畫面,我也掉下眼淚,這首歌實在打動人心,太好聽了。
在屏東科技大學的五年,充滿無限懷念,而母校屏東科技大學的校歌,是我、還有幾位同學,一起合唱完成(不知道目前是否已經更改版本),但帶給我心裡的激盪,真的沒有慈濟技術學院校歌來得深刻。
證嚴上人在致詞的時候,希望所有畢業生,懂得感恩、彼此祝福,為人群付出無所求。
這是我參加過最特別、最溫馨的畢業典禮,沒垃圾、沒飲料、鴉雀無聲,許多人看到表演,頻頻掉淚。
最近也有一些,其他學校的畢業典禮,校長、主管上台搞笑,氣氛很HIGH,現場鬧哄哄的,我想這也會讓畢業生印象深刻,但是學生在笑過之後學到什麼呢?對他們的生命有什麼影響呢?
相反的,慈濟技術學院的學生,參與畢業典禮,許多人都感動落淚,他們會在師長表演手語的過程當中,感受到祝福和叮嚀;他們會在家長,還有慈誠爸爸、懿德媽媽的表演裡,感受到行善、行孝要及時的道理。這樣的畢業典禮,不僅讓學生印象深刻,更啟發畢業生的愛心,讓家庭更和樂、社會更祥和。
很多學生的家長,無法來參加畢業典禮,但是我們這群慈誠爸爸、懿德媽媽們,卻幾乎全員到齊,一定要來為這群,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女兒,獻上滿滿的祝福。
搭車回台北的路上,回想這四年,有太多的收穫,和說不完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