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導師追思讚頌法會」轉播心情

轉播中紅了眼框
今天凌晨四點半到公司,準備「印順導師追思讚頌法會」轉播。
六點半準時由我開場,播出幾則有關昨天瞻仰和封棺的消息,大約20分鐘後,交由現場記者陳竹琪轉播,我也不定時,補充現場狀況,整個轉播到10:54結束。
中午12點的新聞,還有下午三點半的新聞,都由我主播,整節新聞,也都和導師有關。
這次活動,有諸山長老、佛教界代表,以及信眾參加,大約五千人。
轉播過程中,看到導師靈寢,緩緩進入追思會場,所有志工跪迎導師,而在會場前的師兄,更用最虔誠、恭敬的頂禮,迎接導師。
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眼框泛紅。
我掉淚,不只因為看到志工的虔誠,不只因為感受到導師,爲佛教的貢獻,更因為感恩自己,有此福報,能夠在這八天當中,每天都報導有關導師的消息,甚至在這最後、最重要的一刻,也能夠負責轉播,見證歷史。

在夢中追憶,在記憶中追尋
今天之前,都還可以瞻仰導師的慈祥和慈悲,但是在今天荼毘(梵語火化的意思)過後,一切只能在照片中回憶,在記憶裡追尋。
再怎麼樣的記憶深刻,也無法如親見導師般的真切與真實。
之後我們就沒有導師,就沒有師公了,心中有些悵然若失。
但是換個角度想,畢竟這是自然法則,而且導師是高壽圓寂,其實也應該感到欣慰。
在我印象中,中國近代高僧,除了清末民初的虛雲老和尚以外,就屬導師最長壽,這是何等的難得,對信眾和弟子來說,又是何等的福報。

上人對師父的恭敬
帶宗宗到關渡園區,見上人的隔一天,我也到園區見上人,上人和大家討論的,還是有關追思法會的情形,每一個細節,都清楚詢問,甚至親自視察關渡園區的場地佈置,這當中可以看到上人那份對師父的恭敬。
後來幾天到關渡園區,上人不到七點就離開,前往新竹,了解場地的布置,也進行法會的彩排。
而晚上八點離開大愛台的時候,看著關渡園區二樓,沒有燈光,我知道,上人還沒有回來。

說不出的苦、最苦
今天證嚴上人也全程參與法會,雖然我們失去師公很難過,但是我知道,我的悲痛,不及他的百分之一,上人和導師結緣42年,上人說,導師是他智慧上的活水源頭,是他精神上的最大支柱,外界有再大的批評,至少還有師父,雖然上人不見得把這些委屈告訴導師,但總是有一個精神上的依靠。
如今導師圓寂,上人失去師父,那是說不出的苦,上人在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時候就說,他現在是要哭也哭不出來,因為上人有乾眼症,不過那份不捨和哀傷,還是可以在他的臉上清楚浮現。
我們比上人幸運,因為我們還有師父,導師的圓寂也更提醒我們,要把握還有師父的時間,好好精進努力,而不是百年之後再來追思。
追上上人的腳步,比百年後的追思更實際。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