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聊新聞2004.06.17

今天播新聞有些沈重,首先是昨天台中鬧區,發生警匪槍戰,一位警察殉職,一位生命垂危;還有就是基隆昨天晚上九點多,疑似遭人縱火,五個人死亡。
一位同事說,昨天中午他看別台的SNG連線,台中市長胡志強,到加護病房探視受傷警察,知道他殉職後,難過的掉下眼淚,一位記者就問他,你為什麼哭,是因為看到家屬嗎?我的同事就在罵,真是蠢問題,這還要問嗎?後來今天又聽同事說,殉職警察的女兒,面對攝影機不斷拍攝,大叫你們不要再拍了。
我自己是媒體人,但是覺得少數記者,實在沒有身為人,應該具有的同情心與悲憫心。我一直在想,如果是他的親人遭逢意外,面對這麼多攝影機拍攝,能夠不發瘋、抓狂嗎?
有一個傳播界老師常問的問題,如果你看到有人溺水,到底是要救人還是要拍攝?您不用急著往下看,您不妨也想想看,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我最近剛好聽了一些演講,當中有人說,應該先救人再拍攝,因為一則這樣的新聞,不會帶給大家太大的衝擊,大家看過不久也就忘了,但是如果不救人,這個人的生命就沒了,記者可能也會終身遺憾。也有人說,先把機器架好,再去救人,這樣自己的英勇行為,就可以被報導出來。還有人說,如果有其他同業在場的話,那麼就去救人吧,這樣就可以被別台拍攝下來,事後也可以向別人COPY帶子。不知道您的想法如何?
有一張照片,得到新聞普立茲獎,照片是一隻禿鷹,在一個垂死小孩的旁邊,等待他往生後,要吃他的畫面,這位記者一位這張照片得到普立茲獎,但是因為承受不了當時,沒有救小孩的自責,而在隔年自殺了。
台灣的媒體不也很類似嗎?一件火警、一件意外、一件車禍,有多少媒體在現場拍攝,但就是沒有記者去幫忙搶救傷患。何日生,以八掌溪事件為例,當時許多記者在拍攝,還打電話調動SNG車,但是就沒有記者打電話,向海鷗部隊求救。
去年阿里山小火車意外事件當中,我們有一位記者許文玲,和她的搭檔,沒有搶拍家屬傷痛哭泣的畫面,而是放下攝影機,關懷這位家屬。我想如果當時她們不顧家屬感受,搶拍畫面,這個畫面在當時可能讓人有些感觸(有些人甚至可能還沒有任何感覺),但是一年多後的現在,我們一定想不起來,這個畫面到底如何,但是那時候,我們記者這樣的膚慰,卻可能讓家屬感動很久,也讓記者本身一輩子難忘。
桃芝颱風過後,我到重災區花蓮大興村,當場看到一位活埋的人,被挖出來,我看到其他記者離現場遠遠的,這讓我非常好奇,因為和一般災難現場,記者近距離搶拍的狀況很不相同。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家屬不願意親人慘狀被拍攝,因此拿著棍棒,要打記者,所以記者都不敢靠近。
當下讓我很震撼,台灣的記者不自重,結果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您可能會說,這樣做是媒體的職責,好,那我們看看國外的情形,美國和日本,他們在媒體的發展上面,比台灣要久、也更進步吧?但是911事件,我們沒有看到媒體,跑到附近的大廈,往下拍攝災區的「精彩」畫面;主管也告訴我,日本發生火災或是刑事案件,會有人拿白布,把往生者或傷患遮住,不讓媒體拍攝,而媒體本身,也能夠將心比心,顧及對方的感受,表現自律。
所以台灣的媒體,因為競爭太厲害了(如果我記得沒錯,美國兩億多人口,只有兩家24小時新聞台,日本一億多人口,連一家都沒有,台灣不過兩千萬人,卻有八家新聞台),所以衍生出一些,連新聞王國看了,都會搖頭的現象。
回到台中槍擊和基隆縱火的新聞當中,你看到別台新聞,可能會覺得,台灣沒有希望、不能住人了,但是在傷痛過後,卻有一群人出現,幫往生者助唸、發放慰問金,也安慰傷痛的家屬,當臂膀讓他們哭、給他們依靠,他們就是慈濟人。這樣的人間溫情,是不是新聞的一部份,當然是,但是卻沒有媒體報導。他們要的都是聳動、血腥,我們常說平衡報導,意思是說,如果一個新聞事件當中,有兩方意見不同,就要訪問兩方面的意見,不能只提供一個人的發言。
有時候想想,平衡報導在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應該在事情的善惡兩面,也作個平衡報導呢?不然只報導衝突後的血腥,不報導災難後的溫馨,當然大家,都會覺得台灣沒有希望。
四年的總統大選過後,很多人上街頭抗議,李壽全老師就說,當時就有他國外的朋友大電話來,台灣是不是要完蛋了?但是對於在台灣的我們來講,我們並不覺得有這麼嚴重,對吧?所以媒體報導事實,在某些方面來說,也扭曲事實。
我上面說了很多目前台灣媒體的亂象,不知道您有什麼感想?如果您也對台灣媒體亂象,深惡痛絕,好,那麼我想問您一個問題,您常看別家新聞台嗎?如果您也是別家新聞台的忠實觀眾,那麼今天,媒體的亂象,有一部分就是您造成的。因為媒體會不斷作這些聳動的新聞,就是因為有人看,收視率高,您常常收看,不就是助紂為虐嗎?
如果一面罵,還一面在看,我們真的不可能期待媒體改變。
再換個問題,如果您對媒體亂象,深惡痛絕,那麼請問您,有沒有常看優質電視台呢?如果沒有,這些優質電視台,沒有人收看,沒有收視率,那我們如何能期待,台灣會有個優質的電視環境呢?
媒體只有在收視率不斷下降的時候,才會作改變,要改變媒體亂象,每個人都有責任,每個人也都有能力,相信聰明的您,知道要怎麼做。

大愛新聞主播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有一篇相關文章,優質媒體恐遭誤殺,您可以在網站,銘均觀點的欄位點選之後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