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年二月的寫的一篇文章,與您分享。

從SARS到禽流感,一個父親的心情分享

傳染病越來越多,不斷突變,人類研發疫苗的速度,趕不上病毒突變的速度。

這幾天播新聞,印尼出現登革熱,病例高達6千多人,至少161人死亡,越南和蒙古,則是爆發口蹄疫,越南有2200隻牲畜感染,蒙古則有二百多頭牛,因為口蹄疫死亡。

另外泰國和越南,又有一人因為禽流感病故,累計亞洲已經有22人,因為禽流感死亡。而繼美國之後,加拿大也出現禽流感,日本則爆發第二波疫情。

印尼有禽流感,又發生登革熱;越南爆發口蹄疫,禽流感又奪人命。我想,疫情會越來越複雜,病毒可能重組結合,不斷變種加強。

現在的醫藥進步,也許您會認為,吃藥、服用抗生素就好。但是藥,也是一種毒,使用不慎一樣會造成傷害,像前天我播新聞,其中一條新聞提到,美國醫學雜誌證實,服抗生素會增加罹癌乳癌的機率。

因此,遠離疾病根源,比事後吃藥更重要、也更根本。

先前衛生署官員表示,禽流感比SARS更恐怖、致死率更高。一旦人傳人,就要買棺材,增設太平間了。

人類對於千萬公里外的探測器,可以遙控,對於近在體內的病毒和細菌,卻沒有辦法掌控。

如果照這樣發展下去,未來疾病(包括癌症)和傳染病(包括AIDS),勢必更多、更廣,也更強悍,人類也更加束手無策。氣候的異常、災難的頻繁、種族的衝突、戰爭的一觸即發、人性的沈淪、道德的喪失,未來地球還能住人嗎?

將來說不定,喝水要用錢買;呼吸新鮮空氣,比賺錢還要困難。

項羽因為敗戰,自刎烏江,無顏見江東父老,如果我們為了自己享受,50年後,我們也會沒臉向子孫交代。

或許您會想,反正那時候我們已經不在了,但是,我們的小孩何辜呢?



我是新手爸爸,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我會盡量給我寶寶最好的,吃要吃飽、用要用好,但是如果30年後,傳染病不斷,睡覺要戴口罩、出門要戴防毒面具、洗手要用消毒水,甚至要注射一大堆的疫苗,我想,誰也不願意自己小孩,正值壯年的時候、正要發揮理想的年紀,是活在這樣的世界吧。

也許您認為這太誇張了,但是十年前,如果有人說,大家以後出門都要戴口罩,您一定也會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但這確實是去年,台灣街頭的寫照啊!

最近幫寶寶擦身體乳液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不為現在的環境,多做一些努力,將來寶寶這些,我用心呵護、按摩的肌膚,會被過量紫外線破壞;妻子用心製作副食品,給寶寶吃的時候,如果我不為現在的世界,多做一些付出,那麼寶寶再壯碩,也不能活在一個,相同營養的社會。

如果我們不趕快付出,關懷大地。那麼我們現在給小孩的,只是10年的享受,而不是他一輩子的幸福。

今天我們的幸福,是以前的人辛苦換來的,但是我們現在享受幸福,卻可能會讓下一代更辛苦。

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青山綠水,這是祖先傳下來的,但是我們能夠把這些美麗,傳給後代子孫嗎?

記得大愛台總監姚仁祿說過,相同的力量,向自己,力量很小;但是往外,力量就可以變得很大。

其實付出關懷,只是用相同力氣,轉個方向而已。

就像世界上許多出家人或是傳教士,他們一樣是幾十公斤的身軀,只因為從利己到利人,就可以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造福更多人。如果他們把這個力量,只用來照顧自己,頂多是讓一個人,最多是一個家庭,過得比較舒服而已。

也許我力量微薄,但是我知道,只要看到這篇文章的您,也願意投入一份關懷,那麼,地球就又多了一份希望。





大愛新聞主播 倪 銘 均

早上6:30與10:00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大愛新聞其他時間:中午12點,下午三點,晚上七點,晚上十點。

大愛劇場時間:晚上八點(48分鐘沒有廣告)。重播時間:晚上11:15、隔天凌晨三點、早上九點、中午12:30、下午四點。

大愛台網址:http://www.newdaai.tv

如果您厭煩口水新聞、八卦消息,請鎖定大愛,鼓勵優質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