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納坦 來勢洶洶(更新2,加了照片和說明)
今天包括台北市在內,有九個縣市不上班不上課。
新聞工作者,不但不能放假,反而比平常更忙碌。
凌晨四點多出門的時候,風雨還不大,但其實台北已經在暴風圈範圍內,到大愛台後,馬上準備播報六點半的新聞。
今天非常巧,副控有三人臨時出狀況晚到,導致剛開始的時候,作業有些紊亂,包括我從第一台攝影機,轉身面對第二台攝影機的時候,畫面沒有切換過去,觀眾看到我,是面對鏡頭60度的方向講話,還好大約兩、三秒後,畫面就切換過去,由於電視新聞都是直播,因此不能NG重來。其實別台,也常會有「凸槌」的狀況。
因應颱風來襲,我們增加許多節,五分鐘的新聞快報,有一節快報,導播事先告訴我,天候因素、訊號不穩,SNG連線可能說斷就斷。
新聞開播前,訊號還算穩定,當我快講完頭條的主播稿,準備把現場丟給在氣象局記者,做SNG連線的時候,導播透過耳機告訴我,訊號臨時不穩,畫面傳不回來,不能連線,我馬上就要和在宜蘭的記者,電話連線,結束後,再和氣象局記者,做電話連線。
10點新聞的時候,有一則災情彙整的新聞,即將要播出的時候,才知道這則新聞不是SOT帶,而是NS帶。
(所謂SOT帶,簡單來說,就是新聞內文,由記者過音,主播講完主播稿後,這一分多鐘就沒事,可以跟著看新聞,也可以準備下一則新聞;NS帶則是,主播講完主播稿後,電視就切換到新聞畫面,主播不會出現,但要邊看稿邊唸內文,唸完內文,馬上又要唸下一則主播稿)
由於事出突然,NS帶的內文,我無法事先修改稿件,只能硬著頭皮,照唸這些我完全沒看過的內容,剛好這則內文好長好長,可能有兩分鐘吧,都是那家航空公司停飛、火車停開,或是哪裡有災情等等,唸得好辛苦。
還好早上六點半新聞,有讀報的單元,多了許多唸稿的訓練,以致於還能夠完整呈現。
不過當我看著電腦,唸稿到一半的時候,主編剛好修改這則新聞的標題,以致於我唸到一半,突然文字又跳回第一行,讓我不知所措,趕快用滑鼠,找到剛剛的段落繼續唸,造成大約兩秒的停頓吧。
另外就是,這種五分鐘新聞快報,沒有片尾畫面,我必須很準時講完話,一秒都不能差,當導播10、9、8….3、2、1倒數的時候,我就必須在他,說到1的時候剛好講完話。
有一節快報,我大概多講了0.5秒,結果這0.5秒就被切掉進廣告了,有些可惜。
另外,我們還有兩分鐘的颱風快報,不用主播現身,只要事前做好SOT帶即可,當我做其中一節,兩分鐘快報的時候,災情不斷傳來,幾乎來不及打稿,加上播出在即,真的忙到有些喘不過氣。
感恩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不過心臟真的要夠強才行。
10:30颱風在宜蘭登陸,13:15從淡水出海,大約11點多的時候,台北竟然無風無雨,我們主管王超盟說,目前正在颱風眼,他還叫我們到陽台看,真的發現我們頭頂四周,有一個環形雲層在轉動,大概隔了30、40分鐘後,風雨才又增強。
(颱風雲層是從101大樓一半左右位置,開始向上延伸,以頭頂為中心,由右向左移動,照片中可以看到無風無雨,就在颱風眼當中)
今天的風勢非常強勁,幾乎所有同事都感覺到,大樓在晃動,以為是地震,結果竟然是被颱風吹的,後來才知道,鋼骨結構遇到強風就會晃動,這屬於正常現象,但真的讓我見識到颱風的力量。
今天早上10點40分,員山子進行分洪,有十多位記者一度受困(我們的記者提早十幾分鐘離開,不然也可能受困其中),有一位台視記者被沖走,遺體被發現,但是剛剛又收到最新消息,這位記者在醫院又有呼吸了,希望他平安無事。
目前汐止、基隆和三重都傳出淹水災情,最高還達到二樓,其他也傳出零星坍方、停電的狀況。
慈濟人早上就成立救災指揮中心,隨時待命救災,中央廚房也已經啟用,必要的時候,做便當給災民。
今天因為颱風停止上班上課,原本傍晚要到淡大,全校週會演講,也因此取消。
希望災情降到最低、最小,讓我們一起虔誠祈禱。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看右側「關於銘均」當中的「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以及「寫在最先」)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