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是非」、「人非我是」、「人是我非」 (1)
聽完證嚴上人開示,對我、對許多人來說都非常震撼,我這才發現自已實在沒有條件,抱怨工作太累,沒有資格抱怨被人誤會、被人傷害。
當然我們更不能去傳播是非,更不能去傷害別人。
我們要去愛上人愛的人,但有時候想想,我們都在人我是非當中打轉,甚至製造人我是非,這就傷害到上人愛的人,其實也是間接的傷害到上人。
所以上人表示我們要自愛,他才能夠安心。
上人說:「40年都走過了,我還有幾年可以走呢?」聽了讓我的心揪在一起。不過這也警惕自己,更要好好把握上人還在世的期間,用心求法。

平凡見偉大
聽上人講到那位罹患癌症,忍受病痛,還一直要幫上人分擔責任的婦人,真的覺得自己好慚愧,我距離這些志工的精神,還差得好遠好遠。
這也讓我想到,有一位醫生非常聰明、自視甚高,但是他在喬麗華師姐的身上,看到典範,慢慢改變驕傲的態度。
這些志工也許沒有高深的學問,但是那份精神和態度,卻可以感動博士和醫生、可以感動我們。
何者比較偉大呢?

忍受委屈,也是愛上人的方式
前幾天到三重慈誠、委員聯誼會演講的時候,我說:「天災、人禍、傳染病,我們都快沒有力量去抵抗了,怎麼還要把這樣的力量分散,在人我是非當中打轉?」
如果我們把力量分散了,善的力量被減弱,惡的力量坐大,到時候所有人都受害,那種受害,是比人我是非的傷害還要來得大。而且人我是非的傷害,可能只有自己一個人。但是社會的惡、大地的反撲,不只傷害自己,也傷害到我們的家人、傷害我們最愛的人。
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我們應該要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一起淨化人心。
有時候,我們多忍耐一些,就是分擔上人的壓力;如果我們愛上人,卻不能忍受委屈,那麼這個壓力就會轉到上人身上。
而且對個人的修行來說,多忍受一些委屈、其實也是提升人格,也是為自己、為自己的來生啊。
上人開示中提到他也有很悶的時刻,但是爲了天下蒼生,如果不棄掉人我是非,無法勇往直前。
這讓我想到,如果我不能超脫人我是非,是不是我的悲心、悲願還不夠呢?

忍受一些委屈,就是和對方結善緣
上人曾經提到,洪志成師兄,被人倒五億元後去見他,上人說也許是你以前欠別人,洪師兄說,他相信自己沒有欠別人。上人就說那恭喜你,洪師兄覺得很納悶,上人就說,如果是別人欠你,那麼下輩子你一出生,就有五億元在等著你。
如果把這樣的智慧,套在人我是非上,不也很適用嗎?
如果人家對你不好,可能你上輩子欠他的(當然也有可能是這輩子造成的);如果你上輩子、這輩子沒有欠他,那麼下輩子,他就會對你無怨無悔的付出,那不也很好嗎?
忍受一點點委屈,才是真正幫上人分擔、承擔,也才是真正的愛上人。
分擔工作和責任很簡單,分擔委屈和誤解最困難。
我們幫上人承擔工作還不夠,還要幫上人、幫佛陀,承擔委屈與批評。
我們都希望能夠淨化人心,但如果還在人我是非打轉,那我們不但沒有淨化人心,反而增加惡的力量。
說不定沒有修行之前,還不會造惡,但是修行後,反而增強惡的力量,如果是這樣,參加慈善團體、參加修行團體,意義何在呢?只是越修越差、越修離佛越遠罷了。
能不能夠忍受委屈,也和自己的身段有關,如果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就不可能忍受委屈,唯有放下身段才行。
這也讓我思考,自信與自傲的差別,自信是肯定自己的優點,也欣賞別人的優點;自傲則是放大自己的優點,看輕別人的優點。
我發現,越偉大的人越謙卑,佛陀、耶穌、穆罕默德、印順導師、星雲大師、聖嚴法師、證嚴上人、德雷莎修女與其他偉大的宗教家,都是如此。
那我們有什麼好驕傲的呢?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