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募第五天(巧遇葉金川副市長)
昨天晚上到饒河街夜市勸募,入口處碰到永泰師兄、他的師姐,以及兩位小孩在勸募,我就加入他們的行列。
永泰師兄說,他這天剛好想到,如果有大愛台、具有公信力的人來勸募,不知道該有多好,沒想到晚上我就出現在他的面前。
天空飄著毛毛細雨,氣溫也只有15度,可是人潮絡繹不絕,而且越晚人越多。
這天勸募非常順利,幾乎六成的人都會主動捐款,不過和前幾天不同的是,這天都是銅板居多,我向好幾位民眾說:「相信你們已經捐過好幾次了,感恩您們」,好幾位都會笑笑的點頭,還有一位很驚訝的說:「你怎麼會知道?」
另外還有許多人,雖然沒有捐款,但是都表示捐過了,我聽了一樣很替災民開心。
這天勸募和前四天很不一樣,幾乎都是大家主動走過來捐款,有時候還會「應接不暇」,另外,這天小朋友捐款的比例非常高,我一樣請他們謝謝爸爸媽媽。
一位婦人走過來捐款說:「我是基督徒」,我立刻說感恩,基督徒捐錢給佛教團體,幫助回教災民,大愛無國界。
昨天有好幾位民眾,捐款前都會先看看我們的名牌,確定我們是不是慈濟人,這是我前幾天沒有碰過的情況。
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剛好到饒河夜市關懷,也走到我們這裡捐款,還和我們合照。碰到葉金川蠻高興的,一方面因為他也是慈濟人,另一方面則是敬佩他在SARS期間,主動到和平醫院協助防疫工作的勇氣和奉獻。
我上街頭勸募五天當中,真的發現,情侶捐款的比例,非常非常低,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週末捐款的人非常多,看到來往的人潮,我就在想,這位捐款的民眾,可能剛剛做了不好的事,然後過來捐款,或是捐款完後,亂丟垃圾。也許他是個壞人,但是在勸募的當下,我只看到他的愛心和善行,依然感恩他。
這讓我想到,這有些類似慈濟的狀況。
很多人加入慈濟之前無惡不做,或是加入慈濟後,習氣還沒有完全改變,繼續有一些不合乎慈濟要求的行為,但是慈濟是一個慈善團體,更是一個修行組織,慈濟只看到他目前發出的善念,而證嚴上人是修行人,更是「來者不能拒」。
一如我們在勸募的時候,即使看到他剛剛打小孩,也要微笑的向他勸募,就算他捐款完後,我看到他亂丟垃圾,我也不能不屑的,把他剛剛捐的錢,掏出來丟還給他,我還是要感恩他在那個當下,發出的善念。
甚至就算他在捐款的當下打小孩,我也只能勸他要對小孩好一些,而不可能婉拒他的捐款,讓他少一個發揮愛心的機會啊?
這樣的觀念用來思考,許多慈濟人,有些不合乎大家的表現,似乎可以想通一些,給您參考。
前天和黑人志工勸募的時候,一位影視志工就訪問我說,我在主播台上播新聞,也播了很多勸募的消息,這和我實際來勸募有何不同?
我說當我播新聞的時候,一則勸募的新聞,十幾秒就唸完了,我絕對不知道愛心箱的重量、絕對不知道寒風刺骨的感覺、絕對不能體會手酸腳麻的感受,當然我也絕對體會不到別人冷漠的表情,相對的,我也絕對體會不到助人的歡喜,和為災民付出的喜悅,以及突破心理障礙、向人勸募的成長。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如瀏覽我網站的人,如果沒有實際投入當志工,也很難體會我的歡喜。
所以歡迎大家一起當行善付出、回饋社會。
(相關照片放在相簿中的「關於銘均」分類)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