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康營演講—如何主持(更新2)
今天早上到新竹,和將近一百位,來自全台灣的慈青,分享如何主持活動。(另外一邊則有50位慈青,學習文書方面的技巧)
這是我第一次分享這個題目,其實最近幾年,我一直想和大家分享這個的主題。
早上7點20分出門,覺得綽綽有餘,但是我忘了很多人要清明掃墓,上了建國高架道路就開始塞車,中壢一帶也是走走停停,清明時節雨紛紛,也霧茫茫,下雨起霧,路況實在不好。
後來從新竹交流道下車,走市區到新竹聯絡處,九點整抵達,遲到10分鐘,印象中,這是我第三次演講遲到,實在不好意思。
大約只講了70分鐘,時間就到了,有很多部分沒有講完,我請大家參考去年12月29號,我寫的文章,有提到一些主持的技巧。(如果您有興趣,也可以搜尋瀏覽)
後來他們針對我演講的內容,寫了一張感恩卡,印象深刻,四、五年前到澳洲演講的時候,慈青也即時用我演講的內容寫了打油詩,這種方式真的讓講師難忘。
除了遲到,這次演講還有一個遺憾的地方,這幾天非常忙、東奔西跑送彌月蛋糕,直到昨天才有時間思考,要分享哪些內容,甚至POWERPOINT,是昨天晚上利用一個多小時倉卒完成,不是很有系統,也不夠豐富完整,不是很成熟的成品,不過我還是提供出來與您分享。而且慈青說,這次的課程會做成光碟片,送到各校給大家參考,但這卻不是最理想的呈現,實在有些可惜。
這次演講只有攜帶一個隨身碟,沒有帶很多的資料和DVD,算是很輕鬆的一次演講。

(日後我有主持或演講的機會,也會不定時與您分享我的經驗,如果您有看過我主持活動,您歡迎您說說,我主持的優缺點)

親愛的銘均學長:

事前用心必不敗,充實內涵不冷場,
聲音宏量有自信,臨場變化穩穩接,
巧妙接話過秒關,掌握全場結善緣,
截長補短氣氛佳,深入訪問感人心,
加分技巧隨處用,滿點主持並不難。
天雨路遙霧濛濛,感恩學長細分享,
收穫滿滿銘記心~ 銘記心~

2005年慈青創意企畫靜思團康研習營 全體合十


主持的技巧
一.我的主持經歷
二.難忘的經驗
三.主持的重要性
四.慈濟活動的類型:圓緣、會務報告、歲末祝福、茶會、園遊會(人來人往、不好掌握)、營隊介紹講師、大愛之友、婚禮(菜非常好)、愛灑人間
五.如何當一個稱職的主持人:
1.事前準備—全球慈青會務報告
A.勘查場地(視線、聲音、燈光、音控)
B.收集場地和活動本身的資料—例如感恩堂的飛天
C.分享者的分享大綱、以及分享者的背景資料、包括僑居地的資料
D.和其他工作人員排演
2.內涵—平時多充實 (笑話、故事、團康)
3.咬字清晰、聲音宏亮有自信
4.臨場反應
A.預先想好可能發生的狀況
B.準備越充分,越能夠自信面對
C.最好有一位助理
D.萬一講者忘詞、講不下去、哭泣怎麼辦?
E.播放的影帶出狀況怎麼辦?--事前準備、剛好利用 這段時間,為大家介紹……
5.承接講者的話題—閏八月、中秋夜
6.掌控全場(松山區歲末祝福)
7.視氣氛調整內容—該捨棄就要捨棄,有時候可以講長一些,有時候可以短一點。
8.訪問的技巧
A..借問題追問題(莊奴老師,上人入夢,立刻打出歌詞)
B.走到講者旁邊,或是原地不動
C.有時候講者之外,有更精彩的故事—關渡大愛之友,乾爸爸的例子‧紐澤西美國志工,問他的先生會不會幫忙作家事。
9.儀表
10.不要僵化—邊走邊講「淨如琉璃」。印尼地震我主張改歌曲為念佛。
六.主持加分技巧:
1.收集相關靜思語
2.變換位置
3.主持演講化、演講主持化(有時候話卻不能太多,不能喧賓奪主—上人叮嚀某位主持人)
4.和觀眾互動、觀眾和觀眾互動(左鄰右舍,難得的緣分—改成先提百年同船渡… 更有意義)
5.每個活動的承接和串連
6.借題發揮—時事
7.道具
8.引導的技巧:我先引導一些小故事,告 訴大家做志工並不困難,隨時隨地都可以行善,然後就問大家,想要做志工的舉手,現場幾乎都舉起手來,我說,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9.其中有一段節目是表演「跪羊圖」,結束後, 我同樣說一段,母親很偉大的小故事,然後請 台下,有帶爸爸媽媽,或是帶小孩來的來賓站 起來,請他們抱著爸爸媽媽,說一聲感恩,相當賺人熱淚。
七.介紹講師的技巧:
1.團康來介紹—紐澤西思賢爸的例子、歲末祝福帶大家唱「大愛讓世界亮起來」,或是帶動按摩。
2.呈現這位講師的特色、在這堂課當中的定位
3.有時講師來的過程也很有趣,碰到什麼事情等等
4.接講師的時候,提供學員的反應等基本資料(前一天要聯絡)
八.關於場地:
1.人多人少:人少要集中
2.地方寬廣或狹窄(是否有柱子遮住、是否有人在隔壁房間視訊参與)
3.室內或戶外(戶外肢體動作大,反之肢體動作不宜過大)
九.其他:
1.一開始請大家安靜下來,最好由學員長來做(當然也有例外)
2.準備面紙、小手電筒、心燈、歌詞 (之前就算秒數)
3.雙主持人
4.拉大格局,328場、50萬人
5.歲末祝福的來由和歷史
6.會務報告—該國上台報告,其他的人也請他們站起來
7.各國分享一句該國的問候語、舞蹈
8.上人來的時候不要驚慌
9.看別人主持的時候,就是學習的機會,不要白 白錯過
10.小活動開始訓練起
11.您會如何介紹靜思文物?
12.叮嚀事情的時候,請大家跟著做,例如關手機、逃生方向、中央走道的人等等。
13.帶動道氣
14.活動要到最後一刻才結束,當大家離場的時候,可以繼續介紹慈濟,讓她們覺得不孤單。
15.自己主持到哽咽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