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對小孩、對社會的影響(一)
昨天中午,爸爸在客廳看新聞台,我見宗宗也在客廳,就請爸爸不要看新聞台,我說宗宗很聰明,看什麼學什麼,他會跟著電視學壞的。
爸爸就說,沒這麼嚴重吧,他說家家戶戶都在看,小孩不看電視,會失去很多接觸外界的機會,他相信宗宗自己會有判斷能力。
一來一往的討論,彼此都很不愉快,我也因此考慮要搬出去住。
心情平靜後想想,我的堅持沒有錯,慢慢與您分享,先從宗宗的例子說起。
宗宗一歲兩個月看連續劇,女主角摀住嘴巴在哭,宗宗也用手蓋住嘴巴啜泣,讓我們非常驚訝。一歲半左右,奧運期間,宗宗看到體操項目後,竟然也墊起腳轉圓圈。還有一次我們在客廳,宗宗突然跑到廚房,兩手穿戴隔熱手套上下揮動,我們正在納悶的時候,才發現「巧虎」DVD,有一模一樣的動作,他跟著模仿。
所以,您說電視的影響大不大呢?
有一陣子,宗宗在外面,看到別的小孩,就會衝過去抱人,甚至推人,把別的小孩嚇哭,我一直懷疑,可能和爸爸喜歡看日本摔角節目有關。
有一項國外研究,讓小女孩看兩種不同的電視節目,看溫馨節目的小孩,會抱洋娃娃來疼愛,看暴力節目的小孩,則拿刀槍揮舞。
如果小孩常看台灣的電視,尤其是新聞台和政論節目,您覺得小孩會變成什麼樣呢?您不會擔心嗎?

常看電視,幼童可能有自閉傾向
也有研究顯示,看電視(當然包括接聽手機),會影響小朋友的腦部發展,而且常看電視的幼童,會有自閉傾向。
有些家長或是阿公阿媽,每天把小孩放在電視機前面,覺得小孩都在看電視,不會吵人不會黏人很好帶。
現在好帶,以後一定會爲此付出代價,以後說不定要花好幾倍時間,跑學校向老師陪不是,或是到少年監獄探視。
相反的,現在多花一些時間陪小孩,遠離電視,多讀書,以長遠來看,反而是最好的投資。
說到讀書我也想到,有專家表示,小孩喜歡看電視,愛上聲光刺激後,就會對書本中的靜態文字,漸漸失去興趣,而書本才是吸收知識的重要來源。
所以多看電視真的無益。以後家庭、還有社會,可能都因此付出慘痛代價。
當然,是不是就不要看電視呢?我也不這麼認為,有空再聊。

(針對電視的影響,歡迎大家踴躍留言,如果您知道,電視對幼童(或是大人、或是社會)的影響(不論好的或壞的),都歡迎您留言)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