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場心臟快跳出來的演講
昨天中午播完新聞,就開車趕到苗栗。
這天的行程非常趕,因此我事先就寄了DVD,給三個縣市的慈青,萬一我遲到的時候可以播放。
大約12:50上高速公路,14:18抵達苗栗聯絡處。
課程14:20就開始,14:12左右,我就打電話,請慈青先播放影片,讓我到聯絡處後,可以上個洗手間、準備教材,緩衝一下心情。
等「菩提種子(一)」影片,播放八分鐘後,我就從容的從後面唱歌進場。
在苗栗參加營隊的都是國中生,大約120人左右,加上慈青和志工,大約150人。
我從辰辰和宗宗的出生,談到珍惜生命,行善行孝不能等。
由於接下來的行程也很趕,因此我利用影片播放的期間,趕快再上一次洗手間,然後前五分鐘,請志工幫我先暖車開冷氣(這天好熱,車子像烤爐)。
課程結束,我就已經收好電腦等器材,請慈青幫我拿到車上,等慈青分享完電子感恩卡後,我立刻開車上路。

新竹演講
大約3:45離開苗栗聯絡處,從頭份交流道開到香山交流道,好快,不到20分鐘,趕到新竹聯絡處大約4:18。
課程應該4:10開始,但是前一堂課延遲十分鐘結束,因此我剛好趕上,不用先播放影片。
這裡參加的學員是高中生,大約160人,加上慈青和志工,大約兩百人,我分享的是「媒體的清流」。
同樣的,我利用影片播放的空檔,趕快跑去洗手間,課程還沒有結束,同樣請慈青幫我暖車開冷氣,而當慈青分享電子感恩卡的時候,我已經拿著背包,走到門口附近,可以立刻上車。
一到新竹聯絡處的時候,我就把空便當盒拿給慈青,請他們幫我裝晚飯,而當我演講結束後,便當和水果就已經放在車上了。

板橋演講
離開新竹聯絡處,大約5:45,一路上都非常順暢。
一過龍潭收費站,大堵車。大約五公里,幾乎動彈不得。本來想提前下交流道,又怕走錯路更麻煩,因此就在高速公路上,緩慢前行。
車速很慢,我的心跳很快。
晚上的課程七點開始,大約6:50左右,我就先打電話給慈青,請他們先播放「菩提種子(二)」的影片。
大約7:08下三峽交流道,之後經過慈濟三峽園區,我就打電話給慈青,請他們繼續播放「菩提種子(三)」的影片,這時候我也和一位師兄電話連線,問他怎麼走。
我們就一直講手機,講了15分鐘,7:28終於抵達板橋園區。
這時候車速可以很快了,心跳也更快。
後來才知道,在我抵達之前,電腦有問題,影片一直播放不出來,因此七點到七點半這半個小時,臨時改成學員的心得分享。
這裡的學員都是國中生,大約240位,加上慈青和志工,大約300位,我分享的是「生命的吶喊」,有關於世界各地的苦難。
大約7:40開始分享,不過播放有問題,只好把我的電腦拿進音控室。
但是我一定要看電腦,才知道有哪些檔案。
因此.........
我拿著麥克風走進音控室,隔著玻璃演講。
在音控室隔著玻璃分享,這是我最特別的一次演講經驗,大概也沒有講師是如此演講吧。
我先從電腦,播放阿富汗的影片,音控室的音源線故障,電腦聲音又小,只能請慈青拿著麥克風,緊靠著電腦的喇叭,但是聲音還是不理想。
我趕快利用這段時間找資料,還好我另外有帶DVD,可以不用透過電腦,直接從DVD錄放影機播放,讓我鬆了一口氣。
在音控室演講十分鐘左右,由於DVD錄放影機已經可以播放,所以我就走回台前。
透過DVD,帶大家看了許多苦難的畫面,包括阿富汗、貴州、北韓和菲律賓等等,最後我請大家眼睛閉上,回想剛剛的內容。
我請音控室播放「祈禱」的音樂,但可能機器還是有問題,音樂一直沒有出來,有些單調,氣氛沒有營造的很好。
講到九點結束,真的鬆了一大口氣。
後來聽慈青說,這天剛好音控室施工,可能有些線路裝設錯誤,導致無法順利播出。
因為機器的狀況,順暢度大打折扣,氣氛沒有營造得很好,實在有些可惜。
演講完後,終於可以到洗手間「解放」,從高速公路上就忍著,直到演講結束,才有時間、才有心情去紓解壓力。
這時候我也才有心情,好好欣賞板橋園區的夜景,真的好美,還可以看到星星。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板橋園區,這裡好大,目前還沒有完工,相信以後這裡可以發揮功能,啟發更多人的善心。

心臟快跳出來
三場演講下來,真的鬆了一大口氣,從苗栗後開始,就一直處於緊繃狀態,尤其到板橋的過程,心臟更是快要跳了出來。
或許您會問,爲什麼我要這麼趕呢?因為我想「畢其功於一役」,如果分成兩天,我的時間就被打散了。
原本新竹演講的時間,是一、兩點,苗栗好像是三、四點,後來考量路程,決定兩堂課對調,不然我從苗栗趕到板橋,絕對更來不及。
這天的演講真的好趕,加上沒有前置作業時間,因此我都是邊講邊看電腦,找接著要播放的檔案,但是講得還算順暢,現在想想,自己還蠻厲害的。
而且這三堂課程,內容完全沒有重複。
接近一點上高速公路,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總共開了270公里,九個小時當中,能夠到苗栗、新竹和台北,完成三場演講,和650人結善緣,真的是讓我難忘的演講經驗。

演講的經驗分享
前陣子有兩場演講,我太自信了,沒什麼準備,因此講得很不理想,所以這天我在車上,都在思考演講的內容,因此講得還不錯,只是晚上在板橋的演講,變化真的太大了,差一點招架不住,還好平常主播的訓練,以及許多場的演講經驗,讓我可以順利講完,更重要的是,我平常收集的資料非常豐富,這都讓我臨危不亂。
所以,一場演講,除了演講本身的功力以外,事前的準備非常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準備多更多,以應付變化球。例如90分鐘的演講,準備的時候,最好要能夠講到120分鐘,這樣子如果有突發狀況,例如影片不能播放、簡報不能播放的時候,還能夠圓滿完成任務。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電子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