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懿德會(德悅師父的開示、主持的小小分享)
昨天到花蓮,參加慈濟技術學院的慈誠懿德會,這天剛好也是我主持。
開場的時候,我向大家問「早安」,然後請他們用台語的「早安」回我,相反的,我如果用台語的「早安」問好,就請大家用國語的「早安」回我。
後來我用英語來說「早安」,請他們用日語的「早安」回我,我如果用日語他們就用英語,繼續我又用原住民的您好來問好。這樣子開場效果還不錯。下次您主持活動可以試試看。
今天的班級聚會,主題是人際關係,我就提議玩「小主人、小天使」的遊戲,不知道您有沒有玩過。
這個遊戲是讓每個人抽籤,例如抽到23號同學,23號同學就是他的小主人,他就要扮演小天使,在一個月當中,要默默關心23號同學。當然他也是別人的小主人,也要接受別人的關懷,這個遊戲可以讓每個人有施、有受。
一個月後,再公布誰是小天使、誰是小主人,如果有小主人在一個月當中,都沒有感受到有人關心他,那麼這位小天使就必須出來表演「贖罪」。
我希望透過這個遊戲,讓班級營造溫馨、互助的氣氛,您不妨試試看。

德悅師父的開示
這天德悅師父和我們這群慈誠爸爸、懿德媽媽,聊聊慈濟人文,條列式與您分享。
1. 佛教要有歡喜,更要有法喜。
2. 有人不配合,不一定要去罵他,其實這更可以看出配合者的典範。
3. 現在的學生可能很乖,但是禮貌不夠。
4. 印順導師圓寂後,證嚴上人表示他「回歸原點(爲佛教、為眾生)、重新出發」
5. 慈善起、醫療承、教育轉、人文合。(慈濟的四大志業,用起承轉合來比喻)
6. 說千萬遍、不如做一遍。
7. 迷思轉為慎思。
8. 學生可以有犯錯的空間,但要減少犯錯的機會。
9. 上人說所謂教授,就是「人人都可以是教授,自己能夠不斷受教,受教之後再授與別人,就是教授」
10. 天下雜誌訪問上人的時候,上人謙虛的說,他不是宗教家,因為宗教家可能要隱遁山林;他也不是教育家,因為教育工作也還做不完整。上人以慈濟人為例,上人說慈濟人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現,這就是慈善家。
11. 新店慈濟醫院有一位楊緒棣主任,非常聰明自視甚高,病人的病痛都難不倒他,但是他在喬麗華師姐的身上,看到典範,慢慢改變驕傲的態度。(喬麗華師姐每天大約七點前就到醫院,晚上11、12點才回家,她發願要在醫院當一個橋樑,不管面對什麼抱怨,她都輕聲細語。大愛劇場也拍攝過她的人生故事)(無私的愛情未了:http://taipei.tzuchi.org.tw/monthly/402/402c5-1.htm)
12. 悅師父提醒大家,平常就要注意整潔,有一次,有一位志工掉了一個包包,大家就把包包打開看是誰的,希望物歸原主,後來是找到了主人,不過包包裡面的凌亂也被瀏覽無遺。
13. 印順導師好學不倦、逢字必讀,有一次他看完報紙還問大家:「離子燙是什麼啊?」
14. 印順導師非常惜福,他的眼鏡已經磨損,大家就載著師公要去配眼鏡,到眼鏡行前,師公就問:「這裡是哪裡啊?」,大家就說:「是眼鏡行啊」,師公就說:「來眼鏡行要做什麼啊?」,大家就說:「要來幫您配眼鏡啊」,師公就說:「眼鏡還能用爲什麼要換呢?」。結果是大家都沒有下車,原車折返精舍。
15. 上人說:「知生死、不如體會生死;體會生死,不如契合生死;契合生死,不如利用生死」
16. 上根器,一聞千悟;中根器,一聞一悟;下根器,千聞一悟。
17. 約旦的陳秋華師兄,是跪著看上人的開示「人間菩提」。(陳秋華師兄,他是約旦親王的侍衛長,他指導的約旦跆拳道代表隊,幾乎都是全球比賽的常勝軍)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