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上人的悲心、悲願

(這是一篇和慈濟有關的文章,也許您不是慈濟人,但是部分內容應該可以適用於您的家庭、工作與人際關係當中。您也可以從認識一位宗教家的胸襟、精神,來看這篇文章)

上人19號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當天我把上人開示的部分內容,先打出來與您分享,現在我把完整開示、入圍金鐘獎同事的分享、還有我短暫隨師的聽聞,一併整理出來。

上人開示:
1.上人回想兩年前的年底,覺得很不安,後來就發生伊朗大地震。
2. 許多宗教都提到世界末日,上人則想要如何救世。
3. 人心不救世界難救。
4. 起步正確,前進方向無差錯。上人說他自己還沒有菩薩格和佛格,但是會往這個方向前進,可能還要好幾世。但是上人在起步的時候就要正,相信自己無私,被人說一些話也無妨。
5.新店慈濟醫院成立後不久,就進行評鑑,當時醫院本身還沒有上軌道,而且這個評鑑是新制度。百忙當中要醫生背五百多條新制度醫療法的名稱,是很大的考驗,上人雖然安慰大家說不要壓力太大,沒有通過也沒有關係,但其實上人自己壓力很大,因為如果評鑑沒有通過,如何向醫護人員,以及教授級的醫生交代。
6.新店醫院的評鑑結果還沒有下來,目前算是最大的診所。上人說,如果醫療之愛沒有從自己做起,如何要求別人來做呢。(上人在台北蓋醫院,就是希望能夠提升台北醫院的服務品質,讓台北的醫療,注入更多的愛)

7. 台北有很多醫院,服務也很好,但少了人文。疾病可以檢查出來,但是病患的心靈,卻可能多了一個病。(治療過程,醫護人員如果沒有用愛、用尊重來對待,病人的心靈可能受到傷害)
8. 現在家長不感恩老師,病人不感恩醫生,而上人又做教育、又做醫療,這些都相當不好做(慈善和人文也很不好做)
9. 上人也問自己,爲什麼要做這麼多困難的事情?上人也會自我打氣,勇往直前,只要起點正確,方向沒有偏差,還是要勇往直前。上人說:「40年都走過了,我還有幾年可以走呢?」
10. 作家「無名氏」問上人,社會這麼亂,可否用一句簡單的話來描述爲什麼,上人就說社會得了「缺愛症」。
11. 上人也提到,他最近幾天南北奔波,看到檳榔西施,還有辣妹,他都非常憂心。
12. 上人每天醒來第一個就是感恩,第二就是願望(立願)。
13. 上人期待讓每個走入慈濟的人永不後悔,也因此上人自己非常謹慎、壓力很大。
14. 早期,有人說上人很窮,但是很聰明,因為生活困難,只要利用救濟別人,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
15. 即使遭到別人的誤解,但是上人認為只要幫助別人,看到苦難人得救,他一個人被毀謗又何妨。
16. 上人的研究室,是在大太陽底下,上人早期會挨家挨戶探訪貧戶,回來還要了解爲什麼他們需要救濟、要做分析,後來發現大部分都是因病而貧,所以蓋醫院,解決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惡性循環。
17. 上人有時候也會洩氣,也有很悶的時刻,但是爲了天下蒼生,如果不棄掉人我是非,無法勇往直前。
18. 每個人都是上人心中的寶,踏在危脆的國土上,會不會再出現地震?會不會下雪、下大雨?上人說:「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他們都是我生命當中的一個人」。
19. 上人說他不適合承擔這麼大擔子,但是他偏偏承擔的都是這麼重的志業。
20. 上人期勉大家,要用超越人世間的精神(也就是出世),做很複雜的事業。
21. 人文就是人的品格,有那種質感,也就是品格的質感。
22. 很多醫生說,過去在別的醫院沒有做得那麼辛苦,但是目前在慈濟更「幸福」。
23. 巴基斯坦發生地震後,上人還問大家,巴基斯坦人的口味如何?還特別請一位在台灣的巴基斯坦人來了解,也希望試吃,救濟毫不馬虎。上人說:「普天之下都是我的親人,他們已經受苦受難,所以期待他們能夠吃得下、被尊重」
24. 上人在1999年9月20號的時候說,大家要自我祝福,像土耳其這樣的災難,台灣不是不可能發生喔。幾個小時後,台灣就發生921大地震。上人提醒大家要自我祝福。
25. 一位婦人得癌症末期在哭,上人就安慰她看淡生死。婦人說:「我不是看不開,我只是想替師父多做一些環保,我知道上人需要人幫忙,所以我想幫上人多做一點。我不是怕死,只怕幫師父做太少」。她一直向上人對不起,說即使生病,還要幫上人繼續做。
26. 上人說現在有很多人看大愛,不少人說,他們就是因為看到大愛台,才知道自己過去的錯誤,上人說大家功德無量。
27. 上人說他這麼渺小的人,他如何向天下人說話,就是因為有您們(人文志業的員工)。
28. 上人說他無以為報,只能用生命回報。上人希望每個人「做就對了」,上人也希望大家做的都是對的。
29. 上人說:「任何人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請大家自愛,我才能安心」
30. 但願大家群策群力,台灣這麼小的土地,要關愛全球,雖然不自量力,但是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31. 颱風也從小小的氣流開始增強,上人期待每個人的清流,也在人人的一顆心念中付出、累積。
32. 上人說慈濟人文志業,得到金鐘獎、金馬獎和金鼎獎的肯定,上人感恩清流被肯定,上人說他要向大家鞠躬。之後上人就起立,彎腰向大家合十。

同仁分享:
王端正副總執行長提到,大愛台得到金馬、金鐘的肯定,王副總說「獎」這個字拆開來看,就是「將」來要更「大」,意思要越作越好的意思
大愛台的數位媒體實驗室,入圍金鐘獎的研究發展獎。工程部經理何建明,是主要推手之一。
他上台分享提到,當時他和新力公司談到數位系統,新力公司表示,如果用他們的系統,而且只給新聞部使用,一套就要四億元。如果整個電視台使用則要十億。
另外一家公司的系統,也是只能給新聞部使用,就要五億元。
他說如果大愛台使用這些公司的系統,就會被綁住,之後還要付很多錢。
像他以前在別家電視台工作,15年換了五個系統。
新力公司換一個系統,全台灣媒體都要跟著換系統。所以大愛台自己研發系統,經費大概只有十分之一。
大愛台不只省經費,也成為台灣第一家,全數位化播出的電視台,因此得到這次金鐘獎的肯定。
他體會到一句靜思語:「任何事情都是從一個決心開始」
他回想當時面臨很多挑戰,姚師兄說:「不管有沒有做好,不管有沒有聲音,就是要如期播出」。後來大家也都做到了。
這讓我回想到去年數位化首播的時候,我在主播台上,真的是狀況不斷,一直當機,我笑稱可以開「當舖」了。不過現在想想,我卻非常感恩,感恩他們這群幕後英雄,不眠不休的付出。
(如果您想知道去年的慘況,您可以看看去年12月我寫的文章)

短暫隨師
上人開示的隔一天,我到關渡園區見上人,我把上人和大家對談的內容,整理出來與您分享(我沒有聽得非常完整,但大意差不多):

1. 不為師父也要為自己;不為今生也要爲來生。
2. 紀媽咪聊到新店醫院的蔡副院長,說他非常謙虛,開會講話的時候,他都會站起來回答、講話。上人也說他到西藏(?)的時候,用自己的錢發紅包給別人,但都說是上人給大家的祝福,完全不居功。
3.姚仁祿師兄也說,有一次他和蔡副院長坐飛機,他竟然沒有信用卡,而是從口袋拿出一個信封袋,再從裡面抽錢出來。蔡副說,用信用卡他不知道花了多少錢,但是把每個月要用的錢裝在信封袋裡,就可以掌握自己用了多少錢。姚師兄也說,有一次蔡副到大陸(?),坐在遊覽車上,看到司機很累的樣子,他就主動幫司機開車,結果一開就是十天。
4.好像也是蔡副提到,撿煙蒂的時候要撿(?)比較好(這段我沒聽很清楚)。但是從這裡讓我想到,幫忙撿煙蒂固然好,但是煙頭,是別人放在嘴裡的地方,說不定別人感冒等等,因此撿完煙蒂一定要洗手。
5. 上人也讚嘆新店有一位醫生,看到有些電燈沒有關,就會主動去關起來。
6. 上人期勉大家,做得投入,也要讓心胸更開闊。
7. 後來上人也與我和竹琪談話,上人說人文,是慈濟的髓。社會如果亂,就要骨髓移植囉。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