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的育兒日記(短暫的發瘋)
證嚴上人說:「生氣是短暫的發瘋」,今天凌晨我就經歷這種怒火心中燒的折磨,從昨天睡覺前說起。

哄寶寶是藝術,也是騙術
昨天晚上睡覺前,大約十點,太太要去洗澡,依照以往的經驗,宗宗都不會讓他媽媽去洗澡,因此我就假裝說:「資菁,宗宗不睡覺,妳去拿棍子」,太太就走出房門洗澡。
宗宗以為是拿棍子就很緊張,我就說:「宗宗你過來睡爸爸旁邊,爸爸保護你」。
宗宗就跑過來睡我旁邊,我還指著床邊的棍子說:「你看棍子在這裡,媽媽找不到」,宗宗笑的好開心。
爲了哄他睡覺,我說:「等一下媽媽進來,我們就假裝打呼」我還打呼給他聽,他也跟著學,不久,我真正的呼聲就出來了。隱約中,我以為宗宗也睡著了。
心中還暗暗覺得,我還蠻會哄寶寶的,有一點像電影「美麗人生」當中的那位爸爸。


短暫的發瘋
一個小時後起來上洗手間,卻看到宗宗和太太坐在電腦前。
回到房間我又呼呼大睡了。
半夜12點多,宗宗還是不睡覺,太太很生氣,開始打他屁股。
被打後,宗宗願意躺在床上,但是卻不願意包尿布,太太很生氣,因為宗宗不包尿布,半夜有時候又不起床尿尿,讓我們必須常常換床單。
我們只好強迫他穿尿布,但是他就是不穿,又哭又鬧,太太還把他關在門外。
一分鐘不到,太太就讓宗宗進來,宗宗還是不肯穿尿布,太太就說:「我們白天都要上班,你每天晚上都這樣吵鬧,我們真的很生氣」
我被吵了快一個小時,也不耐煩、火氣也上來,開始打宗宗。
我也同樣把他關在門外,宗宗大哭「我會怕」,不久我就讓宗宗進來。
但是他還是不包尿布,我們也妥協了,就讓他先睡覺,太太這時候幫他臉頰擦乳液,他喊痛不願意。
宗宗躺在床上,不但不包尿布,連褲子也不穿,我就幫他穿,他極力抗拒,這時候我真的氣到最高點,狠狠打他屁股,打到我手都痛了。
打完後我回到床上,輾轉反側睡不著,非常難過,差一點哭出來,我也捨不得啊。
大約快三點我才睡著,四點又起床,實在精神不繼,就臨時請半天假。
所幸今天早上,另外一位主編周韶華有上班,我就請他幫忙編新聞。
睡到快八點才趕到公司上班。

後悔也懺悔
描述那麼多,說說我的心情。
我打完宗宗後就後悔,也很懺悔。
平常我的修養都還不錯,爲什麼反而對自己的小孩這麼凶暴呢?爲什麼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緒呢?
其實說沒有控制情緒也不正確,因為我被吵了快一個小時都沒有發怒,只是他太誇張,因此情緒最後還是爆發出來。
當然,最後還是生氣,也就代表前面那一個小時的忍耐全部白費。
現在想想真的很懊惱,我一定會向宗宗說對不起。
今天早上我告訴太太,宗宗尿床應該是過渡期,我們頂多就是多換幾次床單,忍受一些特別的氣味,但如果傷到他的心,那非常不值得。
是否要強制他包尿布,或是用什麼哄騙的方法,我們真的要在多用心想想看。
事實上,昨天開始,我們也在床墊下放了一個不透水的塑膠布,希望減少弄濕整個床單的傷害。
而且宗宗不喜歡包尿布,可能因為他異位性皮膚炎,跨下癢的關係,有時候看到他的屁股癢的狀況很捨不得,看了幾位名醫也沒有好轉,或是被藥物制約,沒擦藥就發作,實在傷腦筋。
我最近可能要把買了許多教養的書籍,再拿出來翻閱,希望用智慧教導小孩,而不是用暴力強迫小孩。
如果您有小孩,也要與您分享,不論您多麼生氣,千萬不能對小孩說「打死你」「不要你」的說法,千萬不要,因為即使打小孩,只要不是太過分,小孩很快就會復原,但如果講話不當,傷到內心,可能會成為小孩一輩子的傷害。
而且小孩尿床很正常,做父母的本來就要多多付出、忍耐,我心中在想,不然哪一天我老了、尿失禁,他們可能也會說:「叫你不要尿床你還尿床」,那真的是情何以堪。
如果我不想老了以後被小孩這樣對待,很多事情我真的要做些調整。
大致來說,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好爸爸,但是經歷這次事件後,我真的還有太多要學習的,也因為這次事件,才發現自己的修養,還有非常非常多改善的空間。
還有些心情我再慢慢整理出來分享,我要回家帶宗宗去玩,彌補今天我的錯誤了。
剛剛打電話回家,宗宗和我講電話,完全沒有生氣的感覺,很親切的和我說話,我的眼淚又差一點掉了下來。


(您有好話一句嗎?不論是什麼宗教,什麼教派,只要鼓勵人奮發向上、啟愛向善都可以,最好註明這是誰說的話)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