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勸募第一天
昨天跟隨松山區志工,走上街頭勸募。
我幫宗宗換穿藍天白雲的衣服,走到離家最近的勸募地點兄弟飯店,加入志工勸募的行列。
我抱著宗宗,讓宗宗捧著愛心箱,由於裡面有許多零錢,因此愛心箱並不輕,而且愛心箱很大,所以我另外一手還要幫宗宗捧著愛心箱,不到三分鐘,手就覺得好酸要換手,但其實換手後,也還是一手抱宗宗,一手捧著愛心箱。
大約勸募不到十位,宗宗就和志工帶來的兩位小姐姐玩在一起,顧慮他的安全,我根本無法勸募,只好帶他回家吃晚飯。
我們也把他前一天,勸募到的五千五百元,投入愛心箱。

饒河街勸募
吃完晚餐後,我就自己坐公車松山火車站旁邊的饒河街夜市,加入勸募行列。
我的位置在松山火車站的對面,人潮踴躍,捐款也相當踴躍。
捧著愛心箱,我開始大喊:「十元也可以幫助災民喔」。
只要看到學生我就改口說:「你們學生沒錢,一元也可以幫助災民喔」,結果好多走過的學生,又回頭從口袋裡,拿錢出來捐獻。
也有學生摸摸口袋,真的沒錢,我就說沒關係,請你幫災民祝福。
事實上,每個捐錢的人,我都會盡量請他們持續幫災民祈禱。
愛心箱越來越重,心情卻越來越輕。
當中還有一位年輕人,捐款後,看了我一會說:「你是不是大愛台主播?」
原來他是警察,叫做銘凱,之前在警察專科學校唸書的時候,聽過我的演講。他在花蓮靜思精舍附近上班,要回台南,剛好在松山車站下車碰到我,世界真小。
師姊表示,在我加入前,有人主動要買晚餐給他們,當時我看看松山車站的溫度計,顯示15度,但是心真的很溫暖。
當然,勸募並不是都那麼順利,大約只有四成的人願意捐款,尤其下午在兄弟飯店那裡,捐款的更大約只有兩成。
兄弟飯店位在南京東路上,號稱是台灣的華爾街,銀行和證券商的密度,全台最高,但是和饒河街比起來,這裡的愛心密度,卻低了許多。
在饒河街勸募的時候,發現人真的不可貌相,有些人打扮起來很時髦,但是一毛不拔,有些人看起來像流氓,卻慷慨解囊。而且我發現,年紀越小,越能響應捐款。
有許多媽媽帶著小孩捐款,我都會告訴小朋友,這是媽媽的錢要感謝媽媽,我覺得捐款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教育。
不過也有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匆匆走過,我覺得好可惜,這些家長,錯過讓小孩行善的機會,這些小孩沒有學會助人,長大後他們會孝順父母嗎?
從小父母灌輸自私自利,可能讓他們結婚後,只顧自己的小家庭,不理父母吧?
而且有些家長,帶著小孩在旁邊買珍珠奶茶,卻不願意捐一塊錢,也有人看到我們,遠遠的就改道,不過也有人即使騎機車,也要停下來捐款,勸募過程可以看到人生百態。
我覺得上街頭勸募真的是修行,必須面對別人的不理不睬,心裡還是會有一種想法:「我爲什麼要出來吹風,忍受別人的冷漠呢?」但是換個角度想,我的付出可以幫助南亞災民,更重要的是,可以啟發台灣人的愛心,讓社會更祥和,也用大愛化解大難,這樣一轉念就覺得很值得、很歡喜。而且突破這層心理障礙後,自己就功力大增,臉皮也變厚,到後來真的能夠樂在其中。
即使沒捐錢的人,我們一樣說感恩,而且我還會說:「歡迎您待會回來捐」,後來好像真的有一、兩位,又回來捐款。
我發現,從車站過來的人,捐款的比例比較少,要趕去車站的人,以及從夜市出來的人,捐款的比例似乎比較多,不知道是不是在大家,吃跑喝足後,滿溢幸福感,更願意幫助別人?
有一對情侶剛好在等人,我先向他們勸募後,就邀請他們加入勸募行列(當然還是我捧著愛心箱),男的很害羞,我不斷鼓勵他,他終於向路人說一句:「十元也可以幫助災民喔」,不過很小聲,大概只有蚊子聽得到,後來他要嘗試大聲一些的時候,師兄姊已經開車過來,回收愛心箱到聯絡處了。
我只勸募一個小時,不過感受很多、很深。
透過勸募,發現台灣人不太會表達,匆匆走過的人,當然面無表情,即使捐款的人,也沒有太多笑容,我相信他們都很有愛心,心是熱的,但是表情卻很冷。所以證嚴上人才說,微笑是最好與人結善緣的方式。
離我勸募地點大約三百公尺,就是東興大樓,這棟大樓在921地震中倒塌,許多台北市居民,當時都見證到921地震的威力,但是才五年,大家似乎已經遺忘台灣百年浩劫,當時大家踴躍捐款,這次南亞大海嘯,災情遠遠超過921,但是只有四成的人捐款,台灣華爾街更只有兩成,這讓我很憂心。
因為土耳其地震後,慈濟也發動全球勸募,當時台灣人的冷漠 ,就讓上人擔憂,一個月後,台灣就發生921地震。
不過換個角度想,還是有四成的人捐款啊!而且和土耳其當時比起來,這次的捐款已經熱烈許多。
我發現要一個人捐款,已經很不容易 ;能夠主動勸募就更難,感恩自己是後者。
其實這都是自己的收穫,如果我不願意捐款,我無法體會到助人的歡喜;如果我不走上街頭勸募,我就少掉一個修行的機會。
所以,多做多得、少做多失。行善不一定事事順利,當成考驗就能歡喜承受。

(如果您在路上碰到志工勸募,即使您已經捐過,也請向志工微笑加油,或是您可以把大鈔換零錢,每位志工都投一些)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
(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