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從醋與蜂蜜談人生與付出)

我蠻喜歡喝醋的。
昨天晚上喝山藥醋,覺得比其他的水果醋要酸,我就加了蜂蜜。
加了蜂蜜後,還是有酸酸的味道,不過,酸味和甜味,在舌尖上流轉,酸酸甜甜、甜甜酸酸,真好喝。

喝的當下讓我想到。如果只喝蜂蜜,可能會覺得太甜,如果只喝醋,又會覺得太酸。
但是混合了醋與蜂蜜,卻美味無比。
蜂蜜醋,不會有只喝蜂蜜的膩,也不會有只喝醋的澀。

這讓我想到,我們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太平順的生活讓人乏味,例如美國人、日本人,甚至台灣人,物質生活非常優渥,但是自殺率卻非常高,您大概很少聽說衣索比亞人自殺吧?
但是挫折不斷的命運,卻也可能讓我們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如果,能夠在順境的時候,遭遇一些挫折,才會讓我們發現之前的理所當然,都是上天的恩賜;遇到困難的時候,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能讓我們覺得,人生還是有希望、有期待。

好喝的水果醋,是酸甜兩種滋味在舌尖上流轉;真正的幸福,是甘苦在生命裡交錯上演。

到過北極或高山,更能體會自己平常的環境是多麼溫暖;到過赤道或沙漠,才更能珍惜每一刻的涼爽。

都是白天,感受不到月亮的溫柔與星辰的浪漫;都是夜晚,我們也看不清這世界的美麗。
您不覺得,有白天與夜晚,才是完整的一天嗎?

很喜歡一句話「當生命給你檸檬的時候,您不妨做成檸檬汁」
就像我喝醋,原本很難入口,加了蜂蜜就變成可口。

許多慈濟人,他們的生命苦不堪言,可是因為加入大愛行列,從助人當中,發現自己的幸福,從別人的笑容裡面,看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因此他們都能夠轉苦為甘。

好喝的飲料,絕對不會讓人甜到不想喝第二口,也絕對不會讓人酸到無法吞嚥。
幸福的人生,不是一帆風順,而是在風雨之後,能夠看到彩虹。

再換一個角度想,平衡的人生,也絕對不是只有接受,就像一個湖泊,只流水進來,卻從來不流出去,很快就變成一灘死水。
唯有接受愛的時候,繼續付出愛,才是平衡、幸福,有意義的人生。

付出愛,得到了幸福。


***********************************************************
演講預告:
2007.04.10(二)早上的三、四堂課,我會到輔大人文課分享。地點是進修部大樓ES106。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