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朗採訪-古城重生(8)


一年前的元宵節,我到伊朗採訪,這是很難得的採訪經驗。
回來後我陸續和大家分享在當地的見聞,寫了1-7集。
之後有一些其他事情,就改分享其他內容,伊朗部分就停頓下來。
但我並沒有在部落格偷懶喔,因為接下來48天,我每天都有寫文章或是轉貼一些文章。
但是,伊朗部分就一直擱著了。
之後也多次想要繼續分享伊朗的見聞,但一直拖延。

今天下午,剛好有一個空檔,強迫自己要寫一些伊朗的回憶。
不過,人的回憶真的不太可靠,雖然當時很感動,但不少細節現在已經忘了。
我盡量回想當時的感動,與您分享。
不過往好的方面想,如果當時我把所有伊朗的見聞都分享完,由於當時還沒有使用YouTube,因此只能有照片而不能有影片,但是現在我卻可以有照片有影片,應該會更生動一些。

從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兩件事情,有感動一定要立刻寫下來,不要認為自己一輩子都會記得,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件事情,你付出了時間(甚至應該說是生命),得到滿滿的收穫,但是隔個三五年忘光光,也好像沒有參與過一般。
另外,就是想到什麼事情,就要去做,甚至要強迫自己去做,不然機會就會悄悄溜走。證嚴上人說「要用毅力安排時間」一點也不假。


伊朗採訪-古城重生(8)

這次我們到伊朗,主要是瞭解慈濟在當地興建學校的施工情形。
當地居民表示,災後兩年多,重建大概只完成了10%。



我把第一集專題的內容整理出來。

2003年12月26號,清晨5點27分,伊朗巴姆發生規模6.6的大地震,兩千多年的古城面目全非,巴姆市也幾乎全毀,總共造成四萬人罹難。
巴姆市在伊朗南部的卡曼省,距離首都德黑蘭,坐飛機要兩個小時。

經過兩年多的重建,還是看到有房子,維持兩年前,地震剛發生時候的樣貌,不禁讓人勾起傷痛的記憶。

即使開始重建,少數房子卻只蓋到一半,當地人表示,災民因為沒有錢,因此房子先蓋到一樓,留著鋼架,等有錢的時候,再把二樓蓋起來,言語當中透露著無奈。
當然,建築物可以原地重建,罹難的親人卻永遠無法再見面。

《巴姆前教育局長 阿曼諾拉表示:我在自己的城市裡面,覺得很陌生,因為很多親人朋友都死了,很多熟悉的建築都倒了。我到巴姆來會難過,這個難過是累積性的。》

災區復原進度緩慢,重建品質也令人擔心。
當地建築使用的鋼骨,比起台灣要細小許多,接縫處還可以看到焊接的痕跡,鋼骨中間填充保利龍,

外面再用人工的方式,舖上水泥砂漿,這就是牆壁。
為什麼不用更堅固的建築方式呢?當地人說,錢是他們蓋房子的第一個考量,至於安不安全,就再說吧。

這句話聽了讓人心酸,也讓人擔心,地震再度來襲怎麼辦。
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人坐在路邊,他們大多是從外地來的。
因為災區有許多工作機會,他們坐在路邊等待被雇用,當中也有少數人是來這裡混水摸魚,跟著災民領取政府的補助。
街道上到處可以看到捐款箱,裡面的錢從來沒有聽說被偷過,這也一如地震後不倒的椰棗樹,地震可以震倒建築,卻震不倒人民純良的本性,還有面對未來的生命力。



*************************************************************
演講預告:
2007.04.29(日)下午兩點到三點,我會到汐止演講,地點是福德一路392巷50號。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