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新聞,從包子談起

上星期,許多媒體都報導北京商人,把紙箱泡軟、泡爛後當包子餡料的新聞。
這則新聞引起軒然大波。

但是,昨天媒體報導,這則新聞是北京電視台,為了搶收視率所製造出來的假新聞。
今天早上的採訪會議上,石副理表示,昨天他到花蓮開會,證嚴上人特別和他談到這則新聞。
上人表示,新聞不要製造恐慌,還沒有證實之前,最好不要報導。
上人期待大愛新聞,不要隨之起舞,要更嚴格的把關。
上人表示,用紙箱泡軟當餡料,難道大家吃不出來,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聽了後很難過。
因為這則新聞是我播報的。

樹姍姐後來也和大家分享。
開志策會(慈濟各志業體主管一起和上人開會)的時候,大家都會邊吃飯邊看中午的新聞。
上星期志策會上,當我播完這則新聞後,上人就望向樹姍姐。
樹姍姐解釋,這是外電的消息。
上人就問她「這可能嗎?」

我當時只覺得這則新聞匪夷所思,當天也不是很想播報這則新聞,因此排在最後一條,可是當天稿量不夠,因此最後還是播了這則新聞。
沒想到這是假新聞,讓我很尷尬。
當然,這則外電消息,我們實在很難查證,但至少我們應該要存疑再存疑。

我不知其他電視台、播到這則新聞的主播作何感想,但我真的蠻難過的。
不過,感恩當天剛好被上人看到,晚上的新聞才不會再播一次,我們也才有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樹姍姐進一步表示,上人對於這些消費新聞,叮嚀我們不是不能報導,但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例如蔬菜含有重金屬,就講蔬菜含有重金屬,不要說「毒蔬菜」來嚇人。
上人認為,人性的真善美,才是大愛新聞要秉持的價值。

樹姍姐表示,經過這次事件,更發現上人的睿智。
其實,好多事情上人都非常有智慧。
上人沒有學過建築,卻在希望工程、蓋50所學校的時候,提出許多觀點讓知名建築師都佩服;上人沒有辦過教育,但是一成立慈濟護專、慈濟大學,就首創慈誠懿德會、獲得社會肯定;上人沒有醫生執照,但是蓋起來的醫院,真正醫病也醫心;上人沒有學過新聞,但是看新聞的角度,卻比學者專家更深刻。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