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拓展我們的視野?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電視可以開拓我們的視野,但是台灣許多媒體,卻可能窄化我們的視野。
用家裡的錄影機 ,錄下前天晚上三家電視台的新聞,這天是爪哇大海嘯發生的第二天,這場海嘯造成五百多人罹難。
第一家新聞台,有提到這則災難,不過只有一則相關報導。
第二家新聞台,也有這則報導,不過兩節新聞當中,只有一節提到,而且還是用NS(主播口述襯畫面)大約半分鐘帶過。
第三家新聞台,完全沒有這則消息。反而播出連續三則許純美被她男朋友毆打的消息。
第一家新聞台,在海外收視的普及率很高,第二家新聞台,在台灣收視率很好,至於第三家新聞台,標榜本土。
我實在不懂,連續播放三則許純美的消息,但是忽略爪哇海嘯死傷這麼慘重的國際災難,這就是本土嗎?會不會太窄化台灣觀眾的智慧?
當然,說完全沒有國際消息也不公平,因為國際間另外一件大事,以色列攻打黎巴嫩,這三家電視台都有報導,一家都沒有錯過。
我在想,與其說是電視台關心國際消息,到不如說這符合部分媒體認為,一定要有流血暴力,才有收視率的想法。一如美國攻打伊拉克,台灣媒體也是大篇幅報導一般。
或許您會認為我太主觀了,也許國際間對於爪哇海嘯也是不關心。
我舉個例子,三、四年前,印度發生火燒火車意外,您猜猜看,火燒火車會造成多少人罹難。
答案是四百人(還是三百多人?)。
為什麼會死傷這麼嚴重?這一節車廂失火,頂多幾十人往生啊?而且乘客可以打開窗戶或是打開門跳車逃生啊?
原因是大火燒壞火車的電路系統,門和窗戶都打不開,因此好多節車廂的乘客都被燒死。
包括CNN、NHK等國際媒體,都把這則消息放頭條,大愛台也是,但是當時有一家收視率最高的無線台,卻是把博士(碩士?)經營色情網站放頭條,至於這則火燒火車的意外,放在第四、第五條。
這個觀點是新聞部前經理何建明說的,讓我印象深刻。
另外南亞大海嘯週年的時候,六家新聞台,只有三家提到相關報導,其中兩家好像也是用NS(主播口述襯畫面)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帶過。
台灣媒體真的沒有國際觀,阿拉法特這位在中東局勢,甚至世界局勢都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的領導人,他的過世是國際焦點,但是台灣的媒體卻不重視,有一家電視台是在新聞開始25分鐘後才提到這則消息,至於前面的新聞,真的不誇張,九成都是和情色有關,包括醫師婚外情還有性侵害等等。
所以,如果長期看這樣的媒體,我們的視野不會開拓,只會被窄化。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演講預告:
週六(7/22)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服務‧從心開始」。對談人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以及慈濟人道援助會主任秘書陳秀娟。我當主持人。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我可以在這麼優質、可以淨化人心的大愛台工作。
4.感恩可以欣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這麼震撼人心的演出。
5.感恩我可以看許多好書,感恩我可以輕易的買到這些好書,更感恩我的眼睛正常可以看這些書。
*************************************************************
祈禱、祝福:
1.印尼爪哇發生規模7.7地震,隨即引發兩公尺高的海嘯,五百多人罹難。
2.中國華南、日本南韓北韓水患,死亡加起來三、四百人;美國和歐洲則是熱浪,當局擔心會有許多人被熱死。
3.以色列因為人質問題,攻擊黎巴嫩,雙方已經有三百人死亡。
4.南韓媒體報導,北韓發佈戰爭動員令。
5.期盼天災人禍止息。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