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擠公車的體會)

今天早上,大台北瓦斯公司的人,到舊家拆瓦斯表。
我和太太一起搭捷運,我在雙連站先下車,再轉公車回舊家。

我要搭乘的518公車,有許多人搭乘。
來了一班公車後,一群大同高中的學生上車,我根本無法再擠上去,反正不急,就等待下一班。
可是下一班人還是很多,沒辦法,只好硬擠上車。
我是最後一個上車的,就站在門旁邊,後面的背包放著厚外套,體積很大,只要門一打開就會被夾住,讓我動彈不得,只有等門關起來以後,我才能「自由」。

當下我有些厭煩,後來轉念一想,我應該感恩才對。
因為我是偶爾才搭公車、擠沙丁魚,但有些人是每天都過這樣的生活。
我有這次擠公車的體會,才讓我更感受到平常的「幸福」。

當然,您可能會說「那我每天擠沙丁魚怎麼辦?要如何感恩呢?」
您可以想想,有些國家的人民更不方便,曾經看過一張照片,在印度,一大群人擠在火車旁邊還有上面,看了讓人怵目驚心。
當然還有其他許多國家的人民,例如我去過的菲律賓,他們也是好多人擠在一台小巴士裡面或是外面。

即使如此,有車坐已經算很好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慈濟前往貴州賑災的時候,遇到一位國小的小女孩,她每天要走山路上學,上學走四個小時,放學再走四個小時。她每天都是摸黑出門、摸黑回家。
我們讀小學的時候,早上、下午上了八個小時的課,就覺得很累很厭煩了,但是貴州卻有這麼一位小女孩,是每天摸黑走八個小時的山路。
和她們比起來,我們能夠擠沙丁魚,已經是在天堂了。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別人騎馬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很多事情,善解真的很重要。
一如我今天擠公車,我可以厭煩,但轉個念頭卻讓我感恩。
能把厭煩的事情轉變成為感恩,就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也是一種修行。
我常說,一個人是否幸福的關鍵,不在於他遇到什麼事情,而是他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如何去面對。

分享一句靜思語:人面對絕境時還能心存感恩,很難得,永保感恩心付出的人,比較不會陷入絕境。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