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一趟騎車的體會)

昨天回舊家,等待大台北瓦斯公司的人員來拆表。
回新家的時候,順便把機車騎回關渡。


這天冷氣團報到,加上我很久沒騎這麼遠的路程,已經不習慣吹風,因此我除了穿衛生衣、衛生褲,還穿羽毛背心和外套。
至於圍巾和雪衣,則放在背包。

我買了一個煮中藥的陶瓷壺,擔心打破,因此放在背包裡面,雪衣拿出來以後不知道放哪裡,只好穿著。
其實我穿的衣服已經很暖和,加上雪衣和登山手套,整個身體都很「燒」。
騎著騎著,我心中想「今天不冷啊」。
但馬上想到,不是天氣不冷,而是我穿得夠多。

我在演講當中也常提一個例子。
有一次起床好冷,馬上去洗熱水澡,出來以後穿著短袖還覺得熱。
當時我一樣認為「今天不冷」。
後來才想到,不是天氣不冷,而是因為我剛洗完熱水澡、因為我在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房子裡面、因為我有吃飽。
如果今天我餓著肚子、如果我在外面吹風、如果我生長在冰天雪地的國度,如果我不是剛好洗完熱水澡,我還能夠穿著短袖短褲喊熱嗎?

再以這次騎車來說,如果不是我穿著那麼多件衣服,我可能會冷到發抖。
所以不是我身體強壯,而是因為有許多條件的配合,才讓我不怕冷。
但往往人總是忽略這些條件,認為一切的成就,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

曾經聽過志工分享,他們前往貴州賑災的時候,遇到一位災民叫做「王永慶」。
沒錯,和台灣的王永慶,同名同姓。
同名同姓、卻不同命。

如果台灣的王永慶,出生在貴州,出生在這個「人無三兩銀、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的地方,他還能打造台塑集團還有長庚醫院嗎?
相同的,一個智商180的人,他如果出生在貴州、衣索比亞或是動亂的巴勒斯坦,他也是無用武之地。他的聰明只會讓他多掙得一些食物,他的聰明只會讓他多殺一個人。
相反的,我們智商也許只有100,但因為我們生長在台灣,我們生長在一個富裕的社會,我們的成就、我們的幸福,遠遠超出那個出生在貴州、出生在衣索比亞、出生在巴勒斯坦的天才。
和全球幾十億人比起來,我們早就贏在起跑點了。

延伸來說。
父母的養育、學校的照顧、社會的保護,讓我們今天能夠「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有太多國家的人民,十分耕耘也不一定能夠有一分的收穫。
但是,最容易感受到不幸福的人,往往出現在那些其實已經很富裕的環境當中。

富裕與否不是幸福不幸福的重點,關鍵在於是否能夠知足與感恩。
佛遺教經當中有一段話:「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不知足者,常為五欲所牽,為知足者之所憐愍。是名知足。」

其實我們今天的很多成就,不僅僅是來自個人的努力,而是有許多大環境的配合,但我們有感恩過嗎?
我們有感恩過父母的養育、感恩學校的照顧、感恩過社會的保護嗎?
這些就好比是我們身上的衣服,讓我們不會寒冷,保護我們不要受到傷害。
寒冬中,感覺不冷的時候,我們要感恩自已有吃飽,感恩自己有保暖的衣物。
相同的,當我們功成名就的時候,要感恩父母、師長、社會,還有週遭所有人的幫忙。
感恩不能只在心裡,更要實踐出來,就是回饋社會。

法鼓山的聖嚴法師,昨天期盼大家「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之前他也說「發願包含了祈願、許願、還願。還願,就是盡心盡力為眾生福祉而奉獻。」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當一個常常「還願」的人。

在飢荒國度,在動亂的環境當中,很難有機會當志工的,所以,能夠當志工,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有心能夠回饋社會,就是最幸福的人。
再進一步想。能夠平平順順當志工,還能夠在付出當中得到智慧與成長,那更是福中之福。
希望您也當個福中之福的人。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