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一桶水與衛星導航的選擇)

今天參加銘傳慈青社的社課,突然想到一個觀念,與您分享。

如果你在一望無際的沙漠當中開車,你會選擇一桶水呢?還是一個衛星導航?

有人會選擇一桶水,但我,會選擇衛星導航。
因為少了一桶水,我會很渴,但有了衛星導航,至少確定可以走出沙漠。

如果我選擇一桶水,雖然可以解渴,但之後可能迷路,而水終究會喝完。
因此我寧可渴一點,也要確定有機會可以走出沙漠。

這也讓我想到「延遲享樂」理論。
這個理論大致上如此:
美國史丹佛大學,針對六百位四歲幼童研究。

小朋友待在一間房間。一位大人進來放棉花糖,然後離開15分鐘,並且告訴小朋友,如果不吃棉花糖,那麼等他回來,就會給小朋友另外一塊棉花糖當做獎賞。

只要忍受15分鐘,就有兩倍獲利。
可是對四歲小孩來說,15分鐘是很漫長的。

有一種小朋友忍不住把它吃掉。
有的小朋友舔一舔以後,告訴自己不能吃。
有的不正面看棉花糖以抵擋誘惑,有的喃喃自語,撐過15分鐘。
有的小朋友看著棉花糖,還能夠忍受15分鐘。

後面三者屬於「延遲享樂」型的孩子,這些孩子長大以後,比較重視人際關係、尊重他人、擅長自律、比較會處理壓力、比第一類小孩的成就高出很多。
他們願意延遲享樂,「先付出、先犧牲」來換取未來更大的利益。



所以,我們在沙漠當中,如果可以忍住口渴(當然前提是不會渴死啦),那麼就像是「延遲享樂」,能夠獲得最後的成功。

我把這個概念延伸。
我們每天生活都有許多誘惑,想買東西、想偷懶、想吃撐一點、想多睡一點、想多打扮一點……,這些就好比那一桶水。
有些人可能受不了,馬上去喝水,雖然立刻解渴,但卻無法得到最後優渥的報酬。
相反的,有人可以抵擋誘惑,能夠「延遲享樂」,終究獲得最後的成功。

其實,人生路上的困難和際遇,可能比沙漠的一望無際,更讓人茫茫然、摸不著頭緒,我們是否也該不要爲眼前的一桶水著迷,而是找一個人生路上的衛星導航呢?
對我來說,慈濟就是我人生的衛星導航。


************************************************************
靜思語:
人生的陷阱莫過於欲,欲門一開,清靜的心就被污染了。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