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慈善團體,從摸彩箱談起)

昨天到銘傳大學,參加慈青社的社課。
他們除了玩大富翁遊戲,還準備了摸彩箱。
後來我就想到一個觀念,與您分享。

如果今天你可以選擇,你會想參加五人小公司的摸彩?還是鴻海的摸彩?
如果是我,我ㄧ定會想參加鴻海的摸彩,這裡的最小獎項,可能比小公司的頭獎還要好。

我覺得,慈善團體也是如此。
一個規模龐大的慈善團體,他能夠學的東西,可能比一個小團體來得多。而且更具有國際規模和視野。

這樣講好了,有一個人信仰幾百人的宗教,有一個人則是信仰擁有十多億名教徒的天主教,或是數億名教徒的佛教。
那麼這兩種人,對宗教、對世界的看法和格局,會不會不一樣呢?

當然,有些人數不多的宗教團體,一樣有很好的教義,但普遍來說,我想,一個宗教,能夠吸引這麼多人參加,而且歷久不衰,一定有他的道理。
至少,經得起考驗。

所以,有些人常說「這個團體太大了,資源太多了,我不要參加,我要去幫助小團體」
去幫助一些小團體,當然很好。
就像一些大的團體,也是從小團體慢慢累積信任而成長的。但前提是,一定要挑到好的團體來付出。

同樣付出精力和時間,同樣在一間好公司,但結果可能不同,一如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在鴻海學到的東西,和在五人小公司學到的東西,可能也會不太一樣。

當然,在小公司獨當一面,有可能學得更多。但這種狀況可能不是非常普遍吧?

許多人覺得慈濟很大,我覺得應該說是,參加慈濟會讓我們心胸變得很大。
團體的大小不是關鍵,重要的是,參加這個團體讓我們的格局和視野變大還是變小。
像慈濟有四大志業、八大腳印(法印)。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團體,像慈濟做這麼廣泛的志業。
我因為參加慈濟,讓我的視野變得很大,從台灣到亞洲再到全世界、甚至他方世界。
我要再次強調,很多小團體也很棒,只要是有正確的信仰和方向,我們有能力都應該幫助他們。
但對我來講,因為我的能力和時間有限,所以我選擇一心一意在慈濟。

一個團體的大小不是關鍵,他能不能讓您格局、心胸變大,能不能讓您對這個社會善的影響力變大,這比較重要。(有機會再聊)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22:3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