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大動亂需要大懺悔-覺醒年代)(何日生)

慈濟志業體精進營,有一堂課程「大動亂需要大懺悔-覺醒年代」,由何日生、謝景貴、呂芳川三位師兄分享。
今天晚上,遇到何日生師兄,確認一些我沒有聽清楚的內容後,與您分享。

●聽君一席話(大動亂需要大懺悔-覺醒年代)(謝景貴)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1635837

●聽君一席話(慈濟在花蓮推動的社區營造)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1634662

1. 羅斯福基金會董事長的致詞,可以知道他們對我們的了解很深,千里迢迢來台灣,明天就回去。
2. 她們也前往慈濟大學,了解大體老師後非常感動,看到董事長眼眶泛紅。
3. 哈佛大學想要了解慈濟,請我到哈佛大學演講。
4. 慈濟的創造力來自於對人的愛,不是來自利潤、不是來自於給予權力,而是一份對人的價值。
5. 真正的管理,要來自內在所相信的(信念)。
6. 牛津大學克拉克教授,七十歲,是非常傑出的教授。幾個月前,我約好要和他見面,結果他心臟病往生,他的同儕告訴我,克拉克教授是一位非常傑出的教授。
7. 去年底他到精舍演講,他的題目就是「世界為何需要慈濟?」,他對慈濟非常推崇,原本還計畫要寫一本和慈濟有關的書。
8. 另外,加州大學一位教授(理查哈德森)也來過台灣,他以前是神父,這位教授說「慈濟很可能成為世界新的文明」
9. 世界的問題是在人文的崩解,人文的崩解造成大地的崩解。
10. 英國的倫敦時報來台灣採訪,很多人跟記者說,來台灣沒有到慈濟看看很可惜。
11. 台灣很多人都看負面、批判,過度的多元主義可能會造成分裂,慈濟講的是團體的協力,慈濟和西方強調多元的理念不太一樣。
12. 這個世界不是二元對立,慈濟讓每個人在共同理念上一起努力,是一個群體的思維。
13. 大愛台建構一個新的傳播理念,強調善與愛讓社會更好。
14. 你(媒體)越講壞的消息,大家對社會就更沒有信心。
15. 我們都是價值的建構者,不是解構。
16. 分析沒有辦法給人真正的出路,愛才有出路,不要問他為何吸毒,去責罵他等等。慈濟不分析,而是給他愛,這是建構而非解構。
17. 慈濟的醫生可種稻、去發放,慈濟的教授也可以。
18. 把人的完整性找回來,不會迷失在多元社會當中。
19. 台灣太多元、太細,變成對立。
20. 把整體性找回來,把個人的完整性找回來。
21. 有一次,有一個問題我對上人說「上人,這我不知道」,上人回答「這你怎麼可以不知道」「可能是你沒和人結好緣,別人沒告訴你,第二就是你沒有主動去關心,你不為結果負責。」「你負責你的、我負責我的,而沒有整體觀。」
22. 慈濟是有責無權。當然,去關心別人的時候一定要縮小,態度一定要改。
23. 上人不是只有動機良善,而是創造出結果來。
24. 對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負責到底。
25. 在慈濟,工作與休閒不應該分開。常住師父從來沒有休閒。
26. 樂趣和生命的喜悅來自哪裡?
27. 做任何事都是無求的心,以能夠幫助人為「喜」。
28. 人民大學魏德東院長,是中國大陸非常活耀的宗教學者。魏德東院長說「人間佛教的典範就在慈濟,如果不知道什麼是人間佛教,看慈濟就對了」希望把慈濟的模式落實在中國大陸。
29. 樓宇烈教授,是北京大學榮譽院長,曾經在精舍演講,談到印度佛教與中國佛教,同樣講到慈濟。
30. 上人也是要為眾生開示悟入。上人總結中國佛教的智慧,而且可以具體實踐。
31. 克拉克教授,看到西方世界的崩解,不少西方宗教研究宗教後,慢慢發現,可能看到希望的是佛教。
32. 進慈濟九年多,之前碰到人與人的問題,很苦惱。但很奇妙的是,我沒有講出來,但是上人好像都知道。上人說「沒有完美的制度,就看你要不要立志,對治你的內心」
33. 如何保持清淨的心呢?每一刻都「利他」。
34. 可是,利他也會有障礙,因為每個人的利他方式都不一樣。
35. 秘書處的簡東源師兄就說「來慈濟就是被好人折磨(成就)」
36. 利他之後有衝突就要慈悲,溺愛也不行,就要智慧。
37. 有一位學者說「信仰真空對社會是很大的危機。」
38. 當時我找到一攤血的見證人,結果發生車禍,心中可能還在想「怎麼會這樣?」景貴師兄就告訴我「這是重業輕受」
39. 第八識遇到境的時候,不要回到第七識的自我去回應,而是到第九識、清淨的智慧,就是佛的境界。
40. 進慈濟要養清淨心,傳播學提到「看見就是相信」,不對,應該是「做」才會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