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靜思家風傳法脈-德唅法師、德寋法師)

參加「2012年志業體同仁法脈宗門精進研習」,邀請靜思精舍德唅法師、德寋法師分享「靜思家風傳法脈」。

德寋法師
1. 一念心正。
2. 為何做淨皂?民國八十六年來到精舍,擔任影視的工作,學的是攝影。
3. 有一次隨師,中區師姊和上人座談時,上人感嘆社會很多清潔劑都是化學劑,毒化土地與大地。
4. 上人想到小時候,媽媽都是用無患子和米糠放到曬稻場(做肥皂?)。
5. 有一次就做肥皂給上人用,幾個月後,資深師父就說肥皂沒了,所以我又再做。
6. 我們可能常認為,我做的事情上人知道嗎?我做的很好為何上人都沒有說?(其實上人都知道)
7. 上人開示:時代在變,空間也在變。儘管有形的環境時刻在變異之中,但盼大家荷負如來家業,永傳慈濟法脈修行心志,要貫徹到底!要真誠如一!
8. 淨皂的材料,95%以上都是在精舍自己種、自己曬、自己磨。
9. 讓植物當家、讓肌膚找到方向、讓心回歸本性。
10. 感恩,天地萬物 大愛是奉獻的。
尊重,一草一木 潔淨是寧靜的。
愛,覺有情愛 無染是清淨的。
11. 上人說淨皂可以和人結緣。但是手工做淨皂,上千塊是不可能做的,所以就沒有去做。
12. 後來有法師轉述,上人說你好像「老僧」。聽到這句話,我就知道是我該承擔的開始了。
13. 淨皂全程手工。百分之百天然,沒有添加一點點化學的東西。
14. 曉了分別,性相真實。
15. 天然性植物油 + NaOH + 植物粉,就可以製作淨皂。
16. 淨皂減少大地的負擔,也減少皮膚的負擔。
17. 世間,其實都是調和與不調和合成的,所以叫做種種因緣。因為性相不同,無論什麼樣的形、相,就有它不同的性。(2012.09.09)
18. 一切諸法如水乳相融。上人說要「捨己同他」。
19. 靜思是性 慈濟是相:「慈濟」就像人體,「靜思」則是遍布全身、輸送血液的血脈,血脈暢通,人體就能保持健康;而要有良好的造血功能,必須有強健的骨髓。(節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秋之卷)
20. 身苦心不苦,其實就不是真的苦。
21. 魏良旭師兄做空調,幫忙設計了「曬皂室」,而且不使用冷氣。
22. 善用溪水把鹼水降溫,也用一個水車來發電,可以提供四、五盞的照明。
23. (以水車來說),只要隨順因緣,就可以創造力量。
24. 月桃葉高溫高壓萃取後,就把剩下來的拿去當肥料。
25. 簡單,是一種態度。
簡單,是一份堅持。
簡單 就是修行。
26. 我剛剛開完刀,還戴頸圈,上人告訴我,不要一直待在樓上,和大家分享也好。上人這句話讓我「破我相」,讓我願意戴著頸圈和很多人分享。
27. 上人說「一人一菩薩」,我覺得也要「一心一菩提」。
28. 菩薩以災為師、為道場。
29. 精舍是入人群要有叢林的形象,且是行佛法的叢林。慈濟不是社會的慈善是有佛法的內涵。很多人常說:感恩上人創造慈濟世界!上人說:世界是有很多的你你、他她,及我才能創造世界。世界不是一個人可以成就。


德唅法師:
1. 印順導師曾經在著作中提到「依世間的福智事行之進修而能悟入真性」。
福智事行就是有為法。進修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付出即是學習)。入真性就是無為法(無生住異滅)。
2. 上人想做「香積飯」,希望在救災場合省水省人力,而平常時,也可以讓香積志工有機會來聽法。
3. 每次製作香積飯,都請上人先試吃。上人都先讚許、肯定,然後再提出建議。
4. 上人說付出不但無所求,還要走入人群接受人事的磨練。
5. 不接受磨練沒有辦法清除自己的習氣,沒有磨練無法生出真慈悲。
6. 無量義經說法品(安住真實相,所發慈悲 明諦不虛)
7. 我研發出來後給國際人援會品嘗,他們認為比日本做的還好吃。
8. 上人有一次在書房說,香積飯是有益人群的事,你要用心去做喔。但是沒有空間怎麼辦?可是師命難違,就克難的開始嘗試。
9. 每天從早到晚不斷煮飯,一個月就做壞一千公斤。
10. 所憑的信念:接受困難、解決困難,「有心就不難」。
11. 碰到許多困難所憑的信念:
心中有佛 覺性在
心中有法 正念在
心中有僧 淨心在
12. 民國九十七年,進了一台連續性的乾燥機。九十七年十二月,香積飯正式上架。
13. 我以前不敢站在台上,但是為了香積飯我必須站在台上。我不敢拿麥克風,為了香積飯我還是要克服。
14. 只要對的事,就要積極去開創好因緣。未盡心盡力之前,請不要隨便說「隨緣」。
15. 日本稱為「非常米」,非常時期使用的米糧。
16. 對人恭敬,對事也須恭敬,虔敬以治心,戒慎以處事。
17. 我是非專業背景(來做香積飯),才能心如虛空,腦袋天馬行空,創造很多和外面不同的食品。
18. 相信上人所說,完成上人所願。
19. 法脈精神即是在「勤」。
20. 靜思法脈相傳。靜思法脈相傳的法,就是常住當年從借住普明寺小木屋開始,一向刻苦克難卻還要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但自力更生還要做慈善救濟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