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演講與主持(7)(馬來西亞大愛之夜)

這次到馬來西亞主持大愛之夜,第一天在關丹,第二天文德甲,第三天飛到東馬的山打根。
這三天我都唱歌出場。

第一天大愛之夜,我說來到關丹很親切,因為大愛台在關渡(我如果再講阿嬤住萬丹就更好了),很多人就在笑。

易桀齊唱歌的時候,請大家站起來,後面有人拿指揮棒揮舞,我在台上看到,就請一位志工拿一根指揮棒給我。
等易桀齊唱完後,我就從講桌把指揮棒拿起來說「演唱會都是揮舞螢光棒,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拿指揮棒」,邊說邊拿指揮棒揮舞,造成不小「笑果」。

第二天在文德甲,有許多其他地方過來的人,包括百樂縣、明光、直涼、吉拉央,還有金馬揚。
我一開始就請這些地方的觀眾舉手,讓其他人拍手歡迎他們遠道而來,也提到金馬揚搭車過來要一個小時。
後來我說「當然,最遠的是我,從台灣過來」。
我說「不管您們從哪裡來,都希望您們可以走向慈濟」

文德甲是在啟智學校舉辦,我就說「大愛台也是啟智學校」,啟發「智」慧、學習「孝」順。

而桀齊在第二、第三場,都有找小朋友上台表演,效果更棒。

這次我請吉隆坡職工,事先幫我找一些看了雨露而改變的故事。
第一天請魏早增、黃菊份這對台商夫妻檔分享,菊份師姐看了雨露後,決定投身志工行列,吃素、做環保,脾氣變好,也更親切對待員工。
第二天請傅慧仙、林春全夫妻檔,還有一位中醫(推拿師)鄭玉樺。
傅慧仙是這場活動的場控,她以前一板一眼,對家人要求很多,曾經為了女兒的事情要離家出走。
看了《雨露》,發現自己的個性很像慈露師姐,慈露師姐可以改變,她也決定改變,也因為她的改變,家庭的氣氛都變得更好了。

至於鄭玉樺,看了《雨露》之後,戒菸戒酒還改掉壞脾氣。
第三天的見證者,秉持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理念,賣出54套《雨露》DVD,不過和她談過後,知道她比較害羞,於是我就把前兩天的見證者照片,秀出來,由我口述。

而訪問易桀齊的時候,我就以剛剛播放的影片來開場,我問他「和剛剛的影片比起來,你現在看起來更年輕、氣色更好,這段期間發生甚麼事了?」
他就說「這段期間和濟雨師兄、慈露師姐學習很多」我就從他這段回答,繼續聊其他問題。

訪問濟雨師兄和慈露師姐的時候,大致的內容都差不多,但是第一個訪問的題目,三天都不相同,這樣比較可以激發出不同的呈現。

另外,我也問了手語隊師姐一些資料,山打根部分,有一位是馬來人,也是慈濟照顧戶,還有三位是學生。
文德甲部分,大多是上班族,下班後才來練習,通常都練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一點,大家聽到我的說明,就響起掌聲。

這次我也請職工文傑,幫我收集這三個地點的資料(我放在後面),必要的時候可以補充。

我也詢問《雨露》在星馬販售的狀況,結果大約有3500套,成績非常好。

山打根部分,特別呼籲大家支持新芽計畫。
剛好易桀齊要舉辦演唱會,收入全部捐給慈濟的幸福校園計畫,所以我就請負責師姐陳碧儀,上台分享一分多鐘,慈濟在山打根做的內容,螢幕則秀出影片。

有一天的晚會,我訪問一個人,志工說他說話就可能停不下來,所以我請志工不要給他麥克風,而是我拿麥克風讓他講,我就很容易的可以控制他的說話時間。

因為我都是唱歌出場,不適宜先「現身」或「現聲」,因此一些注意事項,我就請當地的志工先當司儀來宣布。

還有,第三天的晚會,來的人數不如預期,志工就把左右兩邊座椅的後半部分撤掉,然後轉45度面向舞台,這樣子看起來才不會比較空。

***************************************************

●●關丹KUANTAN
關丹(Kuantan)是馬來西亞彭亨州的首府,位於馬來西亞半島整個東海岸線的正中央,面向南中國海,是東海岸最大的繁忙都市,也是往北朝南或穿越半島往西的重要中途停留站,擁有整條景色怡人的海岸線,城市面積只有3萬6千平方公里。
關丹是一座結合新舊店屋的迷人城鎮。距離關丹市鎮大約4公哩處是著名的直落尖不辣海灘(Teluk Cempedak),有一股樸素的自然美,新舊交融的建築、多元的文化傳統及樂天知命的居民,都給人挺舒暢的感覺!
旅遊業是關丹的一個重要經濟支柱,在馬來西亞國內它, 木材工業和捕漁業也是非常關鍵的作用。除商業和旅遊業外關丹還有許多石油工業。關丹港位於該工業區以東僅5千米處,它是一個多功能、全天候海港,是馬來半島東海岸最重要的海港和物流中心。
特產
關丹土產以鹹魚著名(梅香鹹魚),還有小吃椰餅;同時是一個著名手工藝產地如 峇迪蠟染(Batik)& 木雕 等, 市內的關丹河有提供船隻讓遊客繞,河畔風景及紅樹林盡入眼簾。距離市區約40公里的林明小鎮是一處早期開採錫礦的所在地,林明博物館內收藏許多有關採礦的資料及工具。關丹沿海的珍拉汀(Cherating)以黃金海岸線聞名;如舉世聞名的Club Med Cherating Beach (珍拉丁灣地中海俱樂部),被熱愛風帆者稱為天堂的巴洛海灘( Balok Beach),聞名遐邇的黑沙灘(Pantai Batu Hitam)等等,還有鄰近的大海龜產卵的保育地,對純樸的當地人而言,再也沒什麼比復育海龜更重要了。
人口
關丹人口共有43萬 , 華人佔7萬3千。
特別人事物:
“馬中關丹產業園"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7269 (參考資料)
佔地1694英畝的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是整個東海岸經濟特區最引人注目的發展計劃。參與馬中關丹產業園區的大馬投資公司為彭州經濟發展局、實達集團及常青集團,中方投資公司是廣西北部灣港務集團、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欽州投資機構等。依據該產業園區的規劃,大馬公司佔51%,中國公司佔49%。
關丹萊納斯稀土廠 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taxonomy/term/881 /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40811 (參考資料)
澳洲萊納斯公司在關丹建造的這座世界最大的稀土提煉廠佔地約20公頃,投資8億美元興建,每年將生產2.2萬噸的稀土,能夠滿足大約全球1/3的需求量,對世界稀土貿易市場格局產生很大影響。稀土產品用於從iPhone到導彈製造等所有高科技產品中。中國目前出口的稀土佔全世界消費的95%。
但是,這項計劃引起當地居民和環保組織大力反對,主要是擔心稀土廢料輻射影響健康。有關建設經已獲得政府臨時營運執照投入運作,執照有效期介於2012年9月3日至2014年9月2日。但是民眾反對聲浪也愈加高漲,至今一系列的反稀土浪潮是一波接一波。關丹居民與馬來西亞國民對於萊納斯公司所提出的抗議已成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同時成立一個“反萊納斯聯盟(SLC)”也獲國外7個非政府組織聲援,至今事情仍然鬧得沸沸揚揚!
志工人數
150位(穿灰衣制服以上)


●●淡屬
淡屬其實是指淡馬魯、文德甲兩個城鎮,是一個很美妙的組合。兩地距離只約15公里。
位於彭亨州中部的小城鎮,由於地理位置正好座落在通往吉隆坡及關丹的正中央,是來回彭亨與西海岸各地的必經之 地,使她成為彭亨州首府關丹以外人口最稠密的城鎮。
淡馬魯和文德甲是沿著彭亨河而建的兩座城鎮,一百多年前,華人先賢們的船隻已穿梭在彭亨河上,他們辛勤耕耘,開創家業,兩地來往已超過百年。英殖民時代,伐木業是當地主要的經濟命脈。其中文德甲自開埠至今一百多年,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人事變遷更迭。據當地的老村民說,昔日的文德甲是一個叫做巴西拉哇(Pasir Lawa)的小村落,發源地位於現今的阿布巴卡國小一帶,後來英殖民地政府改名為Mentakab,外來人稱它“文章道德甲天下”,“文德甲”之名因此誕 生。經過百餘年的歲月洗滌,今日的文德甲已不再是落後小村,而是蛻變成彭亨州中部一個極為繁榮的山城了。
人口
淡屬人口共有16萬 , 華人佔2萬4千。
特產
淡馬魯土產巴丁魚(海鮮河魚)
特別人事物:
著名武打明星成龍于1997年來馬為電影《我是誰》取景時,選在文德甲森林區拍攝,成龍、導演陳木勝和攝製隊伍整個大隊住宿在文德甲旗山度假屋。
志工人數
180位(穿灰衣制服以上)
觀看雨露後而改變的故事人物:
分享者鄭玉樺師兄,是中醫師兼任推拿師。今年55歲。他是2008年經過志工介紹安裝了大愛台,但是當初沒有認真去收看大愛節目。之前有聽到聲音在說慈濟做個案關懷訪視時有諸多推搪之嫌,當時很懷疑,慈濟真的是這樣嗎?
就這麽一個好因緣,2012大愛台在播雨露,他被裡面的劇情感動了。在雨露裡看了慈露師姐和慈濟人如何去處理個案。劇裡有一情節,說到有人提報一位感恩戶癱瘓了,需要幫助。但訪視員第一次去探訪,就看到案主身上帶著一條很粗的金鍊,訪視員就討論說
這個案是不是不需要幫,因為如果案主辛苦他應該賣掉金鍊,但他就是沒有賣。但簡師姐不放棄這個案,師姐一而再去做家訪,才發現原來那條金鍊是案主媽媽留給案主的遺物,案主說再怎麼苦他都不會賣。
從這劇情,師兄深深感受到慈濟人真的是很真誠的去幫助苦難人。每一個個案慈濟人都是很用心去評估和用智慧去處理。
鄭玉樺師兄其實一直以來都很慈悲一直在幫助人,來看病的病人,如沒有經濟能力的都會免費為他們看病施藥。
觀看大愛劇場『雨露』後師兄想知道為什麼慈濟可以有那麼大的力量去幫助那麼多人。就在4月2013,師兄到處查問怎樣可以加入慈濟幫助苦難人,有位師姐就建議師兄去上淡屬新志工課程,因此師兄就搭出了第一步來上課,然後就很精進的參與每個活動,尤其是做訪視。

●●山打根 Sandakan
山打根位於沙巴東海岸, 是一座被歷史洗禮過的海港城市,它蘊藏著沙巴繁盛時期富饒多變的生命力。這座百年老城是沙巴州第二大都市,經濟發展亦是州內第二。 油棕業是山打根最大的工業,多數華人賴此維生。此外亦有人從事漁業及林業。 它集多民族、文化、宗教、生活于一體的現代城市。山打根是第一個輸出木桐和木材產品而聲名遠播的港口。
事實上,北京天壇的木料建材也是源自這裡。山打根在全盛時期,一度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富豪的地方,今天,這裡已轉型成為進入婆羅洲探索自然富饒生態腹地的門檻,有口皆碑。
除了基督教及伊斯蘭文化外,由於山打根有許多華人聚居,故中華文化亦甚盛行。此地的華人多操粵語、惠陽客家話等。其他州來的華人也帶來了其他的方言,如福州話、福建話、上海話等,而年輕一代多操普通話。
人口
山打根人口共有37萬 , 華人佔6萬3千。
特產
遠離這個喧囂的海港城市大約一小時路程,遊客便可到達擁有 人猿,長鼻猴,各種鳥類,鱷魚,婆羅洲矮像 等豐富野生動植物的森林保護區。在距城市不遠的海中央就是著名的海龜島(Turtle Island),游客可以觀賞到瀕臨滅絕的深海海龜,附近許多長滿青苔的石灰岩洞穴,幾個世紀以來,當地人都從這裡採集燕窩。除此以外,熱帶雨林探索中心及海龜島保護區也在漸漸興起。
這裡不僅有全世界最大的人猿保護區西比洛人猿保護區(Sepilok Orangutan Sanctuary),它是全世界最大最悠久的人員保護區,建於1964年,佔地45平方公里。還有拉卜灣長鼻猴保護區(Labuk Bay Proboscis Monkey Sanctuary)。
特別人事物:
1。馮寶寶(Petrina FUNG Bo-Bo,1954年10月30日-),出生於馬來西亞山打根[1],祖籍廣東中山,著名香港演員。在1950年代至1960年代,她是當時著名的童星,乃「七公主」七位成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至港產片重新興旺之年代,她還獲得了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1992年她憑著《92黑玫瑰對黑玫瑰》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翌年又憑著爾冬陞執導之《新不了情》獲得同一殊榮。

2。如果您走在山打根的「皇宮路」(Jalan Istana),您一定能看到聞名遐邇的「阿格尼絲基思府」(Agnes Keith House),它就坐落在幅員遼闊、翠綠、幽靜的草坪上。擁有木製外牆殖民式風格的「阿格尼絲基思府」,如今已成為沙巴博物館及聯邦政府博物館共同維護的古蹟。此座原稱為「Newlands」的英國殖民時代政府宿舍,美國著名作家Agnes Newton Keith 曾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 Agnes Newton Keith,就是1939年誕生的《Land Below The Wind》(此為沙巴美譽"風下之鄉"之由來)一書的執筆者,隨後她也相繼出版了《Three Came Home》(1946)和《White Man Returns》(1951)二書。除了第二本書外,其餘兩本都是寫於此"前臨山打根海灣、背擁蘇祿海" 極佳景觀的山丘上小屋。
志工人數
70位(穿灰衣制服以上)

大愛劇場『雨露』DVD2012年12月大愛之夜至今 - 共售出了2800.
另外,此次的3場大愛之夜將推出300片DVD。
CD 【陽光希望愛】 共售出1000片,

大愛之夜數據 舉辦場次 觀眾人數
2008年 7 9,480
2009年 10 12,600
2010年 10 8,764
2011年 3 4,400
2012年-2013年 6 7,000
總數: 36 42,244

**************************************************
素食小語348:

中國時報有一則新聞「疑抱怨貓不會捉老鼠 飼主竟將小貓吊死」。
台北市萬華區雙園街,被人發現有一隻貓遭人吊掛在三樓的窗台外,儘管動保處趕緊前往搶救,最後貓還是死亡。
台北市動保處找到飼主詢問原因,飼主說,因為貓不會捉老鼠。
如果證實貓是遭飼主活活吊死,將可處一年以下徒刑。
※※
我想大部分的人看到這則新聞都會不忍心。
但是,您對待其他動物,可能就沒有這麼仁慈了。
**************************************************
長情劇展《你的眼,我的手》(此齣得到金鐘獎)

眼盲的慈濟委員許桃,她的名字〝許桃〞閩南語發音如〝苦桃〞,似乎預見了她坎坷多舛的人生路,六十九歲的許桃被檢查出罹患乳癌,人生千帆過盡的她本想放棄開刀治療,因為放不下同住二十年的高出,毅然獨自前往醫院開刀…

2013年7月15號開始,週一至週五中午12點半、晚上10點,以及凌晨一點半播出,週六同時段,將邀請演員以及本尊上節目分享。

***************************************************
大愛劇場《路長,情更長》

美蘭一家,因母親積欠的債務而四散分離,答應父親要一圓家夢的美蘭受盡冷暖,直到遇上了王萬發,萬發一句「你的家夢我幫你圓」,讓美蘭願與子偕老,只是扯不斷的情緣,也讓萬發與美蘭的妹妹美芳進入另一個令人心疼的家庭關係中… 一個惹事生非的母親,一個堅守家庭的父親,一段三親關係的婚姻…美蘭徘徊在毀滅與重生的交叉點上,她究竟該如何取捨,才能讓生命的路途,路長情更長。

●2013.07.11開始,每天晚上8點、睌上11點半、隔日凌晨3點、下午4點播出。
中天娛樂台 晚上九點播出。

http://www.daai.tv/2011web/drama/
***************************************************
以下這篇文章,請您幫忙轉寄:
●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提振台灣人的國際地位,大愛是唯一答案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1589526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內容都和品格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幸福人生有關。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1631915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中國大陸博客(網易):
http://daai003695.blog.163.com/


●中國大陸博客(QQ)http://user.qzone.qq.com/1632347201

●倪銘均無名小站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xuite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