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渡、板橋、新竹三場演講

今天在關渡、板橋和新竹,有三場演講。對象都是國中生,學員人數都差不多是130人。三場我都是唱歌進場。

關渡國中生演講
早上七點,在關渡園區,分享的題目是「蝴蝶效應」。
由於下一堂課的講師無法來,因此我向他們多要了一些時間,最後我講了110分鐘,比原先預定的多了半小時吧。
這堂課的學員,不是排排坐,而是每一小組有ㄧ個圓桌。
可能是這樣坐太舒服了,也可能是前一天晚上大家太興奮睡不好,因此課程上睡覺的不少。其實也不多啦,大約四、五人。
講了快一小時,我就請大家把桌子撤掉,圍一個大圓圈跳原住民舞蹈,之後就請他們把椅子搬到前面排排坐。
這有兩個用意,ㄧ個是讓他們動一動不會想睡覺,ㄧ個是讓他們不要坐得太舒服,而且距離我比較近,我比較好掌控狀況。
果然,後一個小時的課程,效果比前一個小時要來得好。
這整個過程,我沒有責罵為什麼有人睡覺,但是我用了一些技巧,讓課程可以更順利的進行下去。
附帶一提,我現在已經比較不會因為有人睡覺而受到影響了,因為我曾經去看電影,發現即使是很好看的動作片,也有人在呼呼大睡。
所以我相信,不是我講得不精采,而是學員可能真的太累,或是生病,也可能他們是被騙來或是逼來的,心理根本上就很排斥的關係。
除了蝴蝶效應,我也提了一些心室效應和克己復禮的內容。


板橋國中生演講
在關渡用完早餐後,就前往板橋園區,這裡講的題目是「青少年的使命」,時間八十分鐘。
我覺得對於一個剛接觸慈濟,甚至有些排斥的國中生來說,講這個題目太硬了,因此我就從克己復禮,還有我當爸爸的經驗來分享,當中也放了許多有趣的影片,效果非常好。
我認為,要把生命過好,才能夠進一步談使命。
這裡和關渡一樣,感覺有些人是抱著排斥的態度來聽課。
最後我問了一下,印證我的想法,有大約三分之ㄧ的人,都是被爸爸媽媽騙來或是逼來的,難怪他們的表現不如預期。
但因為我放了許多有趣的影片,因此只有四、五個人偶爾在打瞌睡,我並沒有看到從頭睡到尾的人。
後來工作人員告訴我,我這堂課是最少學員打瞌睡的一堂課。


新竹國中生演講
用完午餐,就開車到新竹。
講的題目是「穿越時空的影響」有關如何不要受到網路負面資訊的影響,還有心靈環保。
後來我就著重在心靈環保的部份。
我談克己復禮,也提到心室效應的部份。
這裡的國中生,上課很認真,我在猜,被逼來、被騙來的大概比較少。
這堂課講了八十分鐘。
最後,學員全部站起來幫我拍手。
尤其讓我感動的是,是國中生先站起來,而不是由慈青帶頭站起來的。

廚房記趣
演講結束後,經過廚房。
一位師姐很熱心,請我吃粉圓,然後她說她都有在看我播新聞,另外一位師姐就說「妳在請妳的粉絲吃粉圓喔」。
後來他們請我唱歌,我就唱爸爸的「唱首情歌給誰聽」。
唱完準備要走了,師姐又送給我一小包葡萄,這時候攝影的慈青來到廚房,因此在大家的要求下,繼續唱了一首原住民的歌曲「馬蘭情歌」。
我就開玩笑的說「不能再吃東西、拿東西了,不然有唱不完的歌」


今天三堂課,講了270分鐘,老天保佑,沒有讓我喉嚨啞掉。
如果播新聞,扣掉影片播出的時間,我講的話大概只有六、七分鐘,今天三場演講,是我好多天播新聞所講話的量。(當然也不能這樣算啦,因為演講的時候我也有播一些影片,不完全都在講話)。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