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憂鬱(修改)
有一位年輕人在我的網站上留言,他覺得自己迷失了,人生沒有方向,得到心病,問我怎麼辦。
我不是心理醫師,也不是很清楚他的狀況,因此我無法給答案,但是我可以分享一段經歷。
我在徐匯高中二年級的下學期,有一段時間,好像得了憂鬱症,讀書不想讀書,吃飯不想吃飯,甚至連睡覺都不想睡覺、玩都不想玩,情況很嚴重。
當時無所事事,想振作卻無能為力,每天都很無助、很痛苦。
那陣子我的小考常常只有10分、20分,第一次月考也很不理想,眼看就要被留級。
就在這個時候,我迷上了桌球。


建立自信
其實小時後我最不喜歡桌球了,一顆小球在桌子上跳來跳去有什麼好玩?
可是說來奇怪,當時我卻迷上了桌球,每天放學後就在學校打桌球,尤其抽球打得還不錯。
每天流汗、每天看到自己的球技在進步,就找到自己的信心,逐漸的,這樣的信心也擴散到我的課業上。
除了運動,當時我也吃一種中藥「歸脾湯」,雙管齊下,憂鬱症不見了。
身體還有心理因素的障礙去除後,我開始可以靜下心來唸書,成績也越來越好,到最後可以順利的升上高三,當時好像有十多位同學留級,他們都覺得我可以平安過關,真的不可思議。
如果您也有憂鬱症,不妨尋求中醫的協助(如果狀況嚴重可能要先看西醫),還有每天疏活筋骨、流流汗,再發掘自己的興趣,繼而找到自信,或是敞開心胸當志工,就像有一句話說「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也許就可以慢慢走出憂鬱。


小地方發光,您的世界也跟著亮了
這也讓我想到,月初參加人文營的一個感想。
第二天晚上,我們在戶外進行星空夜語。
每個小餐桌上都有茶與點心,還有一盞小蠟燭,前方則有小提琴演奏。
旁邊兩顆樹木,被探照燈從下往上照亮,矗立在黑暗當中,就像一幅畫。
在這麼美的氣氛裡讓我想到,如果我們人生的挫折與不圓滿好比黑暗,那麼黑暗其實是佔絕大部分的,但是只要在一些地方建立自信、能夠有好的呈現,就好比黑暗當中那兩顆被打亮的樹木。
雖然這點亮光,和黑暗比起來小得可憐,但只要努力發光,雖然不能劃破黑暗,卻反而可以讓一大片的黑暗變成背景,讓小小亮光成為焦點。
這也像是舞台後面的黑色布幕,其實是要突顯台上的演員,而觀眾坐在一大片的黑暗裡,也要為台上這一點亮光中的人物喝采。
電影當中我們也常常看到一個情節,有人突然掉到山洞裡面,這時候絕望、無助的感覺襲來,但只要看到有一絲亮光,就看到了希望,循著光線找去,最後終於能夠脫困。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有一句話說要「常想一二」,也就是常常想想如意的部分,進而感恩這小地方的順遂。
這也讓我開始了解,為什麼很多人當志工後走出憂鬱、活出生命的色彩,因為他們在別人的苦難中,看到自己的幸福。
看到自己的幸福,就像在山洞裡發現一絲光亮,也像是一片黑暗當中兩顆發亮的樹木。

另外兩個想法
我們不用要求事事完美,但盡可能在幾個方面有突出的表現,一如那兩棵發光的樹木,黑暗當中一樣顯得美麗。
再從行善的角度來思考,我們不可能點亮整個世界,但我們一定有能力點燃一盞燭火,這盞燭火在黑暗當中的價值,可能遠遠超過大放光明。

(現在憂鬱症的人很多,如果您有一些不錯對抗憂鬱的方法,也請您提供。請不要誤導或是廣告)

*************************************************************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請您連結以下網址,更請您幫忙完整拷貝下來轉寄、轉貼。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article_id=3937663)
*************************************************************
演講預告:
週六(7/22)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靜思書軒,舉辦心靈講座,題目是「服務‧從心開始」。對談人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以及慈濟人道援助會主任秘書陳秀娟。我當主持人。
*************************************************************
感恩、幸福:
1.感恩我還有呼吸。
2.感恩我有一顆感恩的心。
3.感恩可以欣賞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這麼震撼人心的演出。
4.感恩我可以看許多好書,感恩我可以輕易的買到這些好書,更感恩我的眼睛正常可以看這些書。
*************************************************************
祈禱、祝福:
1.印尼爪哇發生規模7.7地震,隨即引發兩公尺高的海嘯,三百多人罹難。
2.中國華南水患,198人死亡百人失蹤,170萬人撤離家園;日本豪雨三人死亡19人失蹤;美國和歐洲則是熱浪,當局擔心會有許多人被熱死。
3.以色列因為人質問題,攻擊黎巴嫩,雙方已經有兩百人死亡。
4.南韓媒體報導,北韓發佈戰爭動員令。
5.期盼天災人禍止息。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