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君一席話(2015年靜思書軒小志工經藏演繹家長成長課程)

 

靜思書軒小志工演繹在即,今天(2015.07.19)在大愛台總彩排,家長則是到關渡園區參加一整天的成長課程。共四堂課程。參加人數大約160人。

張銀真師姊請我主持。

 

●紀靜暘(家家有本幸福經)

 

1.     昨天參加陽光基金會的燙傷關懷課程,講師講了一個例子。脖子燒傷,復原過程會變化,可能會拉到嘴巴和眼睛導致變形,非常辛苦。清創就像在割肉。

2.     燒燙傷的病人,可能怕別人異樣眼光不敢出去。

3.     我已經七十八歲。慈濟做了三十八年。

4.     慈濟透過募錢,募大家一份祝福、善念與善行。

5.     人性的汙染,就是比較、計較,還有貪、嗔、癡、慢、疑。

6.     出過一本書《無子西瓜》,之前還在慈濟月刊寫專欄。

7.     《無子西瓜》現在還被翻譯成簡體字版,我到中國大陸各地去推廣這本書。

8.     六十歲的時候曾經問上人「我老的時候做什麼?」,上人說「出來給大家看」。

9.     報紙寫「靜暘師姊快八十歲,雖然沒有以前的貌美,但是看了不會讓你失望」。

10.   我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會解決,人家才把我帶進慈濟。

11.   水懺期間,自己做了一百多張簡報檔到處分享。

12.   婆婆是日本人,家裡有許多規矩。但是先生有政策我有對策。

13.   以前會認為先生在挑剔我,現在認為先生在教育我。

14.   先生反對我做慈濟,上人說自己要先改變。「要比誰更愛誰,不要誰比誰更怕誰」。

15.   公公吃西瓜的時候,婆婆會一片一片把西瓜籽挑掉。先生一直希望可以吃到無子西瓜。我就說「這是凡間、不是天堂」「我是凡人、不是仙女」,上人知道這段過程就請我要改變,我就回去試試看「無子西瓜」。

16.   後來先生吃了「無子西瓜」以後很驚訝說,「這是凡間、不是天堂」「我是凡人、不是聖人」。

17.   先生說妳何時還要到慈濟,趕快再去。

18.   剔除西瓜籽的時候,是和人結好緣,剔除無形的子之後,則是修行的境界。

19.   小孩惹妳生氣的時候不要生氣,讓小孩種「不孝的因」。

20.   親為子祝福、孩子得福。

21.   降低對小孩的標準,提高自己的水準。

22.   孩子不是頂尖,但娶了兩個頂尖的媳婦。為什麼?因為親家聽到兒子的媽媽做慈濟,相信絕對不會有婆媳問題。

23.   我一律講好話。

 

●魏杏娟(自愛報親恩 盡孝傳大愛)

 

1.     今年六十歲,走入慈濟二十年。做慈濟讓我「凍齡」。

2.     福報是自己做來的。如果福報是求來的,那不是和菩薩交易嗎?

3.     如果有人又病又餓又冷,我們去幫助他,我們就是他的觀世音菩薩。

4.     我們只要伸出雙手,就是苦難眾生的觀世音菩薩。

5.     我第一次見到上人就嚎啕大哭。我曾發願要讓媽媽享受,但是媽媽這時候卻生病了(失智)

6.     上人說妳的身體是媽媽給妳的,我們好好利用、走入人群,你的手就是媽媽的延伸,做苦難眾生的菩薩,這才是行大孝。

7.     以前以為帶媽媽吃美食、戴大寶石才是孝順,沒想到上人說行善就是行大孝。

8.     就是這個因緣,我們兄弟姊妹都走入慈濟。

9.     我生了兩個女兒,當時答應媽媽要傳高家的香火,不知道怎麼辦?上人說,全世界姓高的人,都在傳高家的香火。

10.   上人說生男生女不重要,生菩薩才重要。

11.   有人不相信因緣果報,但是走在路上你打人一拳,人家一定會回手。這就是因緣果報。

12.   我的孫子小學三年級,斷奶後就茹素。

13.   女兒做副食品給孫子,用骨頭湯和魚煮稀飯,吃第一口吐、第二口勉強吃下去,第三口就整個吐出來,後來就茹素,可以吃兩大碗。

14.   我走入慈濟後,靜暘師姊就像我的媽媽。

15.   有一次和先生吵架去找靜暘師姊,她叫我加入慈濟要改變,我說有啊,我都喝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我都叫先生喝啊,要感恩我啊!靜暘師姊說,慈濟四神湯是妳要喝啦!

16.   先生現在說,最感恩的就是上人。先生說我家師姊沒有人有辦法,只有上人有辦法(讓她改變)

17.   要一生無量,不要一身限量。(限量名牌)

 

●朱英彥(愛的成長足跡)

 

1.     如果只有照片沒有說明,可能幾年後連拍照的地點都各說各話,媽媽說在這裡,小朋友說在那裏。

2.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3.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就是專家;用心又快樂的做,就是贏家。

 

 

 

●羅美珠(心無國界 大愛滿人間)

 

課程開始前三分鐘,我問美珠師姊要分享甚麼內容?她說八仙塵爆、八八水災還有SARS,我介紹的時候就說「慈濟在封院的和平醫院外面設立服務站,美珠師姊當時也投入服務,當時很多人都擔心感染,美珠師姊就寫了一段話給小孩『萬一媽媽得到SARS往生,希望不要怪慈濟,因為慈濟是媽媽的選擇、媽媽的最愛』」

美珠師姊開始分享就讚嘆我的記憶超強,很驚訝我還記得這段過程。

因為這段過程非常感人,只要我提到慈濟在SARS的關懷就會提到,自然不會忘記。

她也兩度提到我在八仙塵爆後,第一時間通知她前往關懷傷患。

 

1.     平安的感覺,真好。

2.     莫拉克颱風的名字,泰文原意是綠寶石。慈濟動員志工前往救災,還在杉林大愛園區蓋鋼骨結構的永久屋。一位黑熊原本在打獵,因為慈濟而改變。

3.     八仙塵爆後趕到現場,看到許多傷患的皮都掉落下來,感恩許多沒有受傷的人去幫助傷患。

4.     我們到現場後,幫忙倒礦泉水還有食鹽水,減緩傷患的痛苦。我們也一直跟傷患說話,不要讓他們睡著。我們也用手電筒當照明。

5.     國軍來救災,志工告訴他們那些是重傷患,先送重傷患到醫院。

6.     原本有些傷患身上被貼了黃標或紅標,一個是輕傷一個重傷,但是有些人的標籤掉下來,應該是紅標被貼成黃標,我們也協助貼回正確的標籤。

7.     傷患不能打電話,我們就幫她們打電話,很多家屬到現在都感恩志工打電話告訴他們小孩出事了。

8.     到現在我們都還煮熱食給傷患家屬。昌鴻颱風那天我們也送。

9.     今天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到三重園區分享,四個人有一位麻醉師,希望給病患有更好的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