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愛在莫三比克)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上週五週六舉辦合心共識營。

週五下午,邀請慈濟莫三比克負責人蔡岱霖師姊分享。

 

司儀慈韻師姐說。

莫三比克的人,大多不願意付出,只願意得到。

證嚴上人和岱霖師姊說,把心靈財富帶回去。

以下是岱霖師姊分享的摘錄:

 

1.     我先生是第一位到台灣的莫三比克人(博士生)

2.     先生說他以前在書上讀過台灣的經濟奇蹟,所以想來台灣念書。

3.     非洲很少善的力量。

4.     莫三比克被葡萄牙統治五百年,五百年不能受教育,人和動物住一起。

5.     五百年世襲的窮苦。

6.     48%婦女在家裡生產。

7.     沒有家庭倫理,沒有互相幫助和分享的觀念。

8.     之前八年內戰死了一百多萬人。

9.     他們為了不是生活,而是生存。

10.   先生說,我們莫三比克人,是沒有救的,可是我相信上人的法。(銘均補充:岱霖師姐卻創造了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11.   台灣大米跨越一萬五千公里到莫三比克,我們舉辦大米發放(去年嘉惠一萬人),還帶動孝親洗腳。

12.   我們用椰子殼裝汽水,請小孩奉給媽媽,所有的媽媽喝到後立刻給小孩喝。我就問媽媽,妳們會這樣對父母嗎?答案卻是否定的。

13.   莫三比克很多父母被子女遺棄,父母生病,即使子女住在旁邊也不聞問,看著父母受苦,卻不會伸出援手。

14.   佛法是一種生活態度。

15.   志工寶拉的故事:寶拉嫁給印度人奧瑪,被先生的家人排斥。

奧瑪曾經是大商人,有自己的船隊,總共有11位子女,房子通通被瓜分掉。

第一位妻子離去,寶拉是第二位妻子(先生是穆斯林,可以娶多位太太)。寶拉對先生不離不棄。

後來他們唯一的房子也被工人和人搶走,他們淪落到住貧民區,還在街頭乞討。

在一次愛灑活動,鄰居邀請寶拉來參加,寶拉聽到上人說的「普天三無」(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後非常感動。

對人性的失望轉為愛灑還有使命感。

我們給她米,她卻轉給更需要的人。

大愛全紀錄有拍他們的故事,還邀請奧瑪回到他以前的豪宅,本來他不願意去,到後來奧瑪說「我放下了」。

他們還是住貧民區,小孩加入了慈青。

16.   我們現在有一個八百平方公尺的大愛農場。這是台商陳春發捐贈,原來他的太太看大愛台已經十年。

17.   我們星期一有志工周會,大約兩、三百人參加,大家就在芒果樹下共修。最遠的人坐車要三個多小時,來回六個多小時,而且要準備這些公車錢也不容易。

18.   利他自然利己。

19.   有一場1900人的活動,菜不夠,結果志工就一起捐出了將近兩百公斤的菜。

20.   現在很多本土志工響應竹筒歲月,之前他們捐了2311枚銅板,上人買下來做福慧紅包,再送給莫三比克的志工們。

21.   今年一月大雨釀災,許多地方到現在還淹水,這裡的糞水和汙水混在一起,我們九位志工即使戴口罩、穿雨鞋,回來後還是上吐下瀉。

22.   而這些志工,家裡都漏水,有人的家裡牆壁破了大洞,還是要幫助別人。

23.   我後來得到瘧疾,在美國發病,還好有北加州志工的關懷。當時我發燒到41度,但是全身發冷,就像在寒冰地獄。

24.   感恩自己得到瘧疾,有機會苦過當地人的苦。

25.   為了防瘧疾,聯合國有發蚊帳給莫三比克,但是很多在名單上的人卻沒有拿到。我們發起「兩塊美金救一命」活動,希望買帳篷給需要的人。

26.   我們的付出,也感動市長夫婦的支持。

27.   在莫三比克做慈濟,就像是麻雀就大火,人家可能覺得我們傻,但是我們傻得很有信心,傻得很有方向,傻得很有希望。

28.   大愛全紀錄(八百平方米的相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0-zuHVxxM

 

 

慈韻師姊表示,在多國董事會上,非洲志工發願,那怕幾輩子都願意在非洲推動慈濟。上人說「這是對我的大供養」。

事後我問岱霖師姊,她說她發願生生世世出生在非洲,把慈濟的種子深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