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聊新聞(公益勸募與器官捐贈)
昨天有一則消息,公益勸募條例通過,個人不得發起公益募款。
能夠進行勸募的團體只有公立學校、行政法人、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
至於各級政府機關,除非遇上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否則也不能發起勸募。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做法,不過在這個條例沒有通過前,台灣的愛心經常出現被濫用的狀況。
例如有人生重大疾病,透過媒體募款數千萬,排擠其他有相同疾病患者的資源。
有些人看到貧苦民眾的報導,就捐款到媒體公佈的帳號,但後續狀況卻無法追蹤。
我曾經聽過,有人募到大把鈔票後,開始享樂;或是有小孩父母雙亡,由親戚代替向社會募款,等募到錢後,親戚捲款逃跑,無依的小孩仍然孤苦無助。
或是有少數人,在記者面前裝窮,但實際上的生活並非如此;又或是募到大筆款項後,遭到歹徒覬覦;還有一種狀況是,案主的家人之間,對金錢的使用不同調而發生爭吵等等。
所以包括慈濟在內的許多慈善團體,都會親自去訪查貧戶,也向左鄰右舍打聽,確定案主的狀況後,才決定援助的方向與金額。
這些金額也許不大,但夠案主生活開銷,這也才不會導致捐款大量湧入後,衍生的一些後遺症。

器官捐贈登錄
這也讓我想到器官捐贈的情形。
幾年前您可能收到伊媚兒,表示某某人非常需要器官捐贈來活命,因此當有人腦死後,家屬就會指定要捐給這個人。
但這並不是很公平,因為還有很多人同樣需要器官,甚至可能更危急,說不定他已經等了好幾個月,性命垂危。
另外一個人,只因為有媒體的報導而捷足先登,這似乎不盡公允。
因此衛生署成立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讓每個需要器官的人登記,按照先後決定器官捐贈的順序。

媒體兩面刃
不論是貧戶、重大疾病患者需要經費,或是有人需要器官進行移植手術,媒體以往經常都基於好心刊登這樣的消息,但是媒體無法像慈善團體可以長期追蹤,也沒有社工員的專業評估知識,因此愛之適足以害之,好心卻造成負面效果。
但是在公益勸募條例通過、器官捐贈登錄中心通過後,這樣的狀況應該就不會發生了。


***************************************************************

我感恩:
1.感恩我有一顆感恩心。
2.感恩我有一個家。

(也歡迎分享您的感恩)
***************************************************************

請幫忙祈禱:
1.埃及發生連環爆炸,23死150傷,祝福亡者靈安,傷患盡快復原,當地民心穩定。(爆炸地點在咖啡店、餐廳和超級市場)
2.慈濟四十週年,祝福證嚴上人法體安康。
3.祝福所有正信宗教的出家人或神職人員,身體健康。
4.祈求加拿大附近海域的冰海冰結,不要讓獵人順利獵捕海豹。
5.如果您不知道代禱是什麼,請參考2006.03.21寫的文章「祈福結好緣」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另外也建議您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網站滿兩年」)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引用,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喔)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輸入「大愛主播」就可以訂閱)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好友的網誌」,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另外有人說,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文字常常會變成淡藍色的很不好閱讀,那麼您不妨到我的個人新聞台瀏覽)

(您在任何地方,只要用YAHOO、GOOGLE、MSN或是其他的搜尋引擎,鍵入「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