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心好願轉好命(79)(紅豆煮得很爛)

 

新聞部尾牙,有一道甜點是紅豆湯,這是高雄一位「紅豆師伯」提供。

我和吉宗吉辰都有品嘗,非常好吃。

 

回家的路上我跟他們說「紅豆真好吃」、「紅豆煮得很爛」。

他們兩個笑著說「爸爸你再說一次」。

我就說「紅豆煮得很爛」。

他們又大笑,換我很納悶「這有什麼好笑的?」

 

他們又要我說一次,我就說「紅豆煮得很爛」,這時我才會意過來。

原來我這麼說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紅豆煮的「很爛」,很不好吃的意思。

但我的意思是,紅豆煮得很「軟爛」。

其實他們也都知道紅豆很好吃,只是聽出這句話的另外一個含意。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我們講話必須講清楚,不然很容易讓人誤會。

第二就是,如果我們抱持某一種態度去聽話,就有完全不一樣的意思。

處處感恩、凡事往好處想的人,聽到「紅豆煮得很爛」,就會認為「紅豆真好吃」、「入口即化」;但處處抱怨、凡事往壞處想的人,同樣聽到「紅豆煮得很爛」,就會認為「紅豆真難吃」、「難以入口」。

 

所以,心存善念,就會常常聽到好話,遇到貴人,就會越來越好命;反之就會常常聽到惡言、遇到壞人,厄運連連。

 

前幾天也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一個空瓶子,你向裏面倒水,裏面就裝着水;你向裏面倒垃圾,裏面就裝着垃圾。人是什麼?人什麼都不是,人就是一只空瓶子,你向瓶子裏面倒什麼,你得到的就是什麼。」

 

靜思語說「心中有愛,人見人愛」。

還有一句話「人者,心之器」!

這世界是我們心靈的投射,心是一切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