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2019年法脈宗門營)(慈濟的故事)

 

參加2019年的法脈宗門營(09/27-09/29),分享其中一堂《慈濟的故事­-信願行的實踐》的課程。

主講:大愛台副總監何建明(濟誠)、慈濟月刊總編輯王慧萍(慈願)

 

  1. 信願行的實踐,想分享的就是一念心。
  2. 二十年前在其他電視台跑新聞,跑負面新聞心情低落,寧可看計程車、賣麵線,也不想當記者。姚仁祿師兄問我可否教他做新聞?每天晚上聊到凌晨兩、三點。我的工作讓我不會笑,可是姚師兄一直帶著微笑。我就說明天辭職來當志工,教會大加幾個月後就離開。
  3. 王慧萍進入慈濟第三十三年。
  4. 《一攤血的印記》:
    婦人扛八小時生產,但因為沒有八千塊就扛回去,回去後怎麼辦?是生是死?多年後(2014)跑到豐濱找到潘先生。他說有人要生產,就沿著海岸線到海邊一直走到小鎮找醫師救。問他「晚上生病怎麼辦?」,他說會拿火把。如果沒有錢,會帶米和雞,看醫師願不願意救。
  5. 1972年,上人希望「止病防貧」所以蓋義診所。救貧要從救病開始,才能救得徹底。
  6. 上人走過短暫死亡的經驗,讓上人警惕隨時可能離開人世。當時慈濟功德會照顧的人數有1200多人,上人問委員:「師父不在還會做嗎?」弟子說「失去師父的領導,我們就要休息了」
  7. 生命最危脆時,下最堅定的決心
    印順導師:「建醫院很好,是最直接的救人工作。但是你身體那麼差,怎麼有能力做這件事?」上人回:「我擔心今天不做,明天不知道是不是還有機會?我希望把握有限的生命去做。雖然眼前一無所有,但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就能匯聚眾人的愛來成就」
  8. 扭轉台北能 花蓮不能
    我不懂企業,也不懂醫療,我懂的是人性的愛。我希望建醫院,不是用經濟價值評估,而是用生命價值評估所有生命,應該平等受到尊重;台北能救的病、希望花蓮也能救。
  9. 醫院動土那天,杜詩棉院長沒有到,因為發現肝臟有腫瘤,評估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杜院長就跟上人說「您不知道我身上有一顆定時炸彈嗎?」
    上人說「我有不定時炸彈(心絞痛),威力比你還大,只要沒有爆,有一天就把握一天去做」
    後來杜院長生命延長五年,做到最後一口氣;而楊思標教授,每周一次坐火車到花蓮,教導學生判讀X光片。
  10. 一個小鳥滅火的故事:姚仁祿師兄說不是天神感動滅火,而是小鳥來回滅火,感動其他小鳥一起滅火。慈濟也需要更多的力量匯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Szbx5mb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