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與主持心得(33)(張耀仁副院長新書發表會)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出書《人生因利他而豐富》,今天(2019.12.26)舉行新書發表會,由我主持。分享一些主持的心得。

新書前一晚才送到會場,因此我當天才拿到書;沒有書,我就先問和張副熟識的人,包括資菁、翠翠、院長室秘書雅婷與崇豪,側面了解張副的為人處世。

新書發表會一開始我說,張副是醫師也是老師,還有一個是「不請之師」,就是別人有需要他就會現身伸出援手。這麼重量級的人物,當然要由重量級的出版單位出書,這本書就由經典雜誌出版,經典雜誌總共得到四十座金鼎獎。然後邀請王志宏總編輯致詞。

王志宏總編說,二版的時候部分可以再修正,我就說,不只期待二版,也期待第二本的問世。

我說希望這本好書也是暢銷書,接下來這位致詞者他的書就是暢銷書,或許也可以和張副分享經驗,然後我就邀請趙有誠院長致詞。(趙院長的書是《愛是人間最好的藥》)

看書知道張副之前是足球隊也是海軍陸戰隊,我說或許讓他開刀的時候有好體力。然後就請張副分享。

我事先問了幾位和張副共事者,他們都說張副人非常好,很少看到他發脾氣。
我說有些醫師可能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下一位」,張副可能說「下一題」就是會很耐心回答病人的問題。而這樣的親切,他的病患感受最深,就邀請北京來的曾云姬師姊分享。

云姬師姊恢復健康後,積極投入慈濟。
我說張副不只減少病人的癌細胞,還增加他們愛的細胞。
不只自己「利他」,也帶動病患「利他」;他也許救了幾千、幾萬人,但後來帶動更多善的影響。

張副致詞的時候提到,游憲章榮譽顧問是他的老師,因此後來QA時間,還沒有人提問時,我先請游顧問分享。
雅婷又告訴我,外科主任伍超群是張副的學生,因此我也請伍主任上來,三代師生合影。
伍超群主任一開始分享就說「主持人很會說話,但我有認同還有不認同的地方。」
「主持人說張副脾氣好,是一位好醫師,這我不認同」,隱喻他是一位好的外科醫師,但還是會發脾氣。大家都認識伍主任,因此他的分享讓大家哈哈大笑。

最後還邀請病患家屬憶慧師姊,以及促成這本書的慶方分享。
慶方之前也促成了《ER男丁格爾》這本書,主角是男護理師李彥範,當時新書記者會也是我主持的。

最後我說這本書是《人生因利他而豐富》,對在座各位而言,我們都是「人生因慈濟而豐富」,然後大合照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