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星月路 不孤單)(慈濟在土耳其)

參加宗門營,第二天(2019.09.28)有一堂課「星月路 不孤單」,講師是土耳其慈濟志工胡光中、周如意、余自成。
我把整理課程內容與您分享。

●胡光中、周如意:
1999年八月十七號的土耳其地震,一萬八千人死亡、十六萬人無家可歸。
土耳其地震後,宿敵希臘和以色列都派人來救災,我心想「為何台灣沒有人來?」於是投書《聯合報》,胡志強在飛碟電台回應「不是我們不願意去,是怕土耳其不希望我們來。」
後來才知道,慈濟志工在地震後已經有四個人在土耳其了,就和太太如意準備一桌菜請大家。
志工很快就吃完,想說這幾個人怎麼那麼餓?後來再準備一桌又吃完,準備第三桌的時候被阻止。原來不是餓、而是惜福。

慈濟幫忙蓋大愛村,藍圖把禮拜堂放在邊邊,上人就說,既然每位穆斯林都要做禮拜,為何放在邊邊而不是放在正中間?當時我不在現場,但是聽了很感動。慈濟不是伊斯蘭教,卻能夠有這樣的設想,很驚訝。
另外,蓋帳棚時,帳棚有一個慈濟LOGO,謝景貴師兄問「帳棚上面寫佛教慈濟基金會,有佛教的字會不會不舒服?」我說「會有一點點不舒服」,後來就只有「慈濟基金會」的字。尊重不同的宗教。

1999年11月,第一次在台中見上人。
我說:「請問大師,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我是穆斯林……,慈濟團體很不一樣,大家自費自假,沒有抱怨,行進兩人一排,也沒有班長,想把慈濟精神帶回土耳其」

上人就說,他年輕時候在台東鹿野,每天經過一間教堂,就會向教堂深深一鞠躬,表達對天主的崇敬。
人的心理,造成你、我、他的不同,種族、語言、膚色、宗教放下來,留下一個字就好,就是「愛」。
「愛」沒有分別,把愛帶過去,就是把慈濟精神帶過去。

土耳其地震後,上人要所有慈濟人上街頭募款幫助土耳其。
後來發生921地震,當時慈濟人在我家吃飯,他們說想回台灣幫忙,上人請他們留在土耳其。
因此,土耳其報紙頭版報導「真正的人道援助,身在土耳其心在台灣」,因此,土耳其政府派了一架專機,帶了46人的救難隊到台灣,這就是愛的循環。(註:土耳其救難隊後來救出一位婦女)

2014年七月,發毛毯給難民。難民卻說毛毯要換錢,因為小孩沒有錢讀書。難民說「我們可以餓肚子,孩子不能餓知識」,街頭看到好多孩子在街頭遊蕩,九歲孩子不會寫名字。
如意就發願,讓這些小孩都可以揹書包上學。
2012到2015年,聯合國找不到方法幫助這些孩子。

我想幫助他們,但是昨天才發毛毯,今天就要辦教育怎麼可能?上人每個志業發展的階段都要十年。
慈發處就說「頂多三十個名額」,但有四千戶怎麼辦?
我們晚上去找小孩。但我們只能說「我不能給你任何承諾」
我們要拍小孩照片,結果被罵「滾出去、間諜,拿我們資料做什麼」,他們以為我們要拐騙小孩。
問他們為何不讀書?因為土耳其講土耳其語,敘利亞是阿拉伯語,因此無法讀書,就把小孩送到私塾。
我們晚上用手機燈,車燈照明去家訪,記錄那些孩子。

伊斯蘭國(IS)根據地,距離我們關懷的地方只有1.6公里。

上人准了兩百個名額,我說至少三百五十;同仁再請示上人,准了三百五十個名額;我又說要四百,後來四百也准;然後四百五、五百五,不能就再請示。
後來我找教育局長,我說這些難民小朋友不讀書的話,倒楣的是你的小孩。
局長聽聽有道理,就把早上讀書下午沒有學生的學校,讓給敘利亞難民小朋友讀書。

2015年開學。八點半開學,有的小朋友六點半就到,說前一天晚上興奮到睡不著覺。對他們來說,可以讀書很不簡單,盼了三年終於能夠讀書。
「滿納海學校」成立,「滿納海」阿拉伯文就是「沙漠中的泉源」的意思。
後來土耳其很多人都知道「滿納海學校」,副教育部長打電話給市長說「你們學校成功了,要用你們模式幫助更多小朋友。」
土耳其和聯合國合作,(用慈濟的模式)幫助三十五萬個小朋友。
(光中師兄補充:2015/01/24 成立「滿納海學校」,半年後土耳其政府看到我們成績開始學習,2016年一月和聯合國合作,用我們的模式幫助更多的學生)

小朋友可以免費讀書,但還是無法讀書,因為要去打工,有的小孩六歲就要工作。
小孩子手小,可到鞋子裡面糊鞋底,薪水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
整個城市沒有雇用成人都用小孩,因為小孩可以打、可以虐待。
一天站十三小時,只有十三分鐘上廁所時間,如果上廁所十四分鐘,明天就不要來了。(廁所前面有刷卡的設備),高科技但是沒人性。

上人說我們要補助家人。
老闆有防衛心,知道我們要帶孩子回去讀書,原本七百元工資,老闆說下周給八百、九百。
但是下午小孩還是來註冊,說你不用給我九百,給我七百就好,那兩百沒給我的,就當作是買我的未來。
2015年一月,滿納海中小學開學,578位學生;到2016年六月,三個校區2384位學生。

有一位難民小朋友叫阿里,他的爸爸在武漢拿到博士,教小孩說「謝謝台灣、謝謝慈濟,我愛台灣、我愛慈濟」
台灣當時「無明風」(就是鋪天蓋地攻擊慈濟),穿制服可能有人罵你,但是八千公里外,一群難民卻因為慈濟,吶喊「謝謝台灣、我愛台灣」
前兩天在立法院和立法委員分享,立法委員都哭了。

後來土耳其政變,2016年八月我在台灣不敢回去土耳其。
十一月收到一封信,是滿納海學校的所有教職員寫給我的:
(註:當時我請胡師兄念出信件的內容,再請真善美錄影,還有同仁剪輯後製,您可以參考「一封敘利亞難民的信」
https://abc8207.pixnet.net/…/335868068-%E4%B8%80%E5%B0%81%E…)

※※
我當時不準備回去土耳其,因為我是外國人,我回去無法幫助他們,回去頂多三天、五天就會被遣送出境。
(光中師兄補充:我不凖備回去,我擔心被鎖定是恐怖份子。後來去見上人,上人問我怎麼辦?我說我還是決定回土耳其,因為不回去,沒有人幫助敍利亞人,我回去,若被記錄是恐佈份子,頂多是個外國人,關幾天遣送出境,對我也沒有差)

感恩全台灣發起大愛心蓮滿人間,十八場我沒有一場參加,為了募款我竟然沒有一場參加,因為沒有辦法回來,當時碰到很多事情。

上人決定做一個國際學校。
學生自己蓋學校,推動品德教育,讓他們學打掃。
教育局長問「九千平方米、二十個打掃人員,學生自己會掃地嗎?」

對這些難民小朋友來說,他們今天六歲將來會三十六歲,到時候可能是一位有能力的人,可以去幫助別人。
因為三十年前有一群人來幫助我,隱約記得來自台灣、來自慈濟。
種子成為一棵樹,可以幫助更多人。
台灣這幾年遭到颱風侵襲還有地震,小孩把要買筆電的錢捐出來給台灣賑災。
今年慈濟援助東非三國,小朋友畫救護車,希望幫助東非三國的水災。
他們捐錢,說東非小朋友就像我的兄弟姊妹。
我們還發現了「支票」,這是小孩開的,當然不能用,但對我們來說很珍貴、有價值,就是募心,結果募到八萬多台幣。

另外,我們也幫一位小孩動手術,五千多人的愛心匯集起來,後來九千美金就開刀。本來這位小孩不能呼吸,後來聯合國幫忙到加拿大手術。

小孩說「慈濟是一艘船,帶著我們從痛苦到快樂」
今年終於有畢業生,六十多位。放榜十八位當中,八位考上醫學院。
過去三年,我們幫助153萬人次,聯合國都驚訝,歐盟也來了解。
去年年底,還見到土耳其總統。

●余自成
大愛村,旁邊住著敘利亞難民,有能力也幫助他們。

●光中師兄補充數據:
三個月前(九月)的學生數字,以每個月協助人次來算:135452 人次。
滿納海學校是K到12,也就是學前班到高中畢業,目前只有登記高中畢業的部分。
最多在公立學校的部分已經開到八校。政變後被迫離開學校四個月,之後沒有統計,真正數字只能以2017年10月18號開學後,我們自己的大樓來算,兩年來高中畢業學生60多位,有進大學資格的23位,其中22位考上大學,有超過10個人是醫學相關科系。另外40個學生讀大學預備先修班,今年的大學預備先修班廣收外校人,所以明年能進入大學的學生數據會更多。
我們學校是國際學校,所以學生並不會和土耳其應屆畢業生一起考試,他們會晚一年,先讀先修班再經過考試進入大學,所以才有以上的狀況。
目前學校有幼幼班,小學(一到四年級)、中學(五到八年級)、高中(九到12年級)、大學先修班、成人掃盲班。
學校到11月底人數為:3334人。(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1041人;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1207人;星期六/日學前教育班449人;大學升學班116人;成人教育班(掃盲班)521人。

●慈濟土耳其網站:https://tzuchi.com.tr/
救濟和經濟援助:218373家庭(平均一戶5人,受惠約1206607人)
健康援助(義診中心看診)278693人次
教育補助135452位高中小學學生。另外還補助2461位大學生。
學校老師,工作人員,醫生護士的家庭援助7431戶次。
總共受惠1630644人次(2014/10-2019/9)

●經費來自於國際賑災專款,也就是來自全世界許多國家民眾的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