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寧慢、勿搭錯車)
周六(2022.07.23)到新完工的中正靜思堂分享。
應該在中正紀念堂站3號出口下車,我記錯,坐到古亭站,又往前走快到台電大樓站才折返。
這天最熱在花蓮玉里40.4度,台北市許多地方也超過38度,往回邊跑邊走,大汗淋漓。
在中正紀念堂下車後,看到對向往新店捷運即將開動,就飛快衝過月台去搭乘,走進列車幾秒後就發車,覺得自己「好幸運」。
結果這趟車讓我延誤演講時間,好幸運變成好累。
這讓我想到「寧慢、勿搭錯車」;搭錯車,「再快也是慢」。
所以有人說「努力的程度,不如努力的方向」。
人生有許多選擇,選擇錯誤,就好像搭錯車,再回頭就算不是百年身,也會浪費許多時間。
雖然我們可以正向思考,人生沒有白費的經歷,每個經歷都可能有它的意義,就像我下錯站跑到靜思堂,流了很多汗,也代表「排毒」很多,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希望搭錯車。
對我而言,參加慈濟就像搭對了車,減少許多問路、找路、迷路的時間。
這又讓我想到,人在生命最後,可能會出現許多「境界」與畫面。
為惡者往生後可能會看到許多畫面、甚至是美好畫面,也許吃吃喝喝、也許是帥哥美女歌舞,但這些美好畫面其實是惡的力量的偽裝,要牽引到惡道。
為善者往生善處,為惡者墮落惡道。
聽過一個故事,一位志工好像幫照顧戶整修屋頂,不小心摔落昏迷。
昏迷中他看到一群志工,拿著慈濟旗幟喊著「跟我們來喔!」他因為喜歡做善事、跟著去就醒了過來。
這位志工長期為社會付出,因此關鍵那一刻,就被善的力量牽引,讓他上對的列車。
反之,有人酗酒、愛賭好色、霸凌別人等等,就可能往生惡處。
所以我們平常的一舉一動,都非常重要,決定我們生命下一站,是否搭對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