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在兩年前投稿中國時報的原文,刊出的時候,有些刪修,不過暫時沒有找到當時刊出的檔案,就先把未刪修的原稿與您分享。如果找到當時刊出的檔案,再與您分享。
我原本設定的主題是「另一項台灣奇蹟」,而中國時報刊出幫我想的主題是「追星族傳奇,正上演中」

另一項台灣奇蹟
一份調查指出,F世代的年輕人,崇拜偶像的前十名當中,有九名都是演藝人員,讓學者專家非常憂心。因為崇拜什麼樣的偶像,代表年輕人的價值觀,也反應他們的人生態度。他們只看到偶像的光鮮亮麗,沒有想到偶像背後的辛苦努力。
以剛剛結束三天演唱會的日本團體V6來說,歌迷大排長龍,甚至搭帳棚,真的是另一個台灣奇蹟。
事實上,不只是V6,每次只要有日本團體到台灣表演,台北南港的重陽路,就變成大型露營區,馬路旁邊,有許多人搭帳棚,欣賞偶像的演出。沒有帳棚的人,則是幾張厚紙板、幾塊塑膠墊,加上薄薄的毯子,就睡在馬路旁邊,不畏寒風下雨。中視、大愛電視、還有TVBS前面,儼然成為921災區。
這次來排隊,看V6演唱會的,99.9%都是女孩,絕大部分都是七年級生。說誇張,一點也不為過,這群女孩,最早來「紮營」的,已經住帳棚將近一個月了,童軍大露營,都沒有這麼多天。演唱會前一天才來排隊的人,對他們來說,算是很偷懶的歌迷了。
我好奇的問她們,為什麼要那麼早來排隊、甚至搭帳棚,難道要排隊才能進場嗎?她們說不是,每個有票的人都可以進場,只是排前面的人,才可以更接近偶像,甚至和偶像握手。
另一個讓我好奇的是,她們難道都不用讀書、不用工作嗎?在讀書的說,蹺課啊!還在工作的說,請假啊!甚至說,她們有一個朋友,因為向老闆請假不准,憤而辭職。甚至先前近畿小子的表演,還有人在看完台灣的演出後,又飛到香港,繼續支持她們的偶像,這讓我聽得目瞪口呆,對她們來說,看偶像似乎比賺錢更要緊,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再問她們,父母是否知道她們徹夜排隊,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知道」,我又問,難道父母都不會阻止嗎?她們說,父母因為講不動她們、已經放棄不管了。
聊天中才知道,一張演唱會的票價是1200元,不少人連看五場,總共6000元,我問,願意把其中的1200塊,拿出來幫助別人嗎?一個女孩毫不猶豫的說,不願意。這句話,讓我對台灣的未來,很擔心、很憂慮。她們只有今天,沒有明天;只想到自己的快樂,不關心別人的苦痛。
記得前陣子,救國團週年慶時,有人就很感嘆的說,以前健行登山活動,非常熱門,現在參加的人只有個位數,好幾個活動已經停辦;而在大學社團方面,一些服務性社團也都面臨倒閉的命運,這些女孩就說,他們只想參加漫畫社、日文社,我說以前我都參加服務性社團時,他們露出驚訝的眼神,好像我是異類、是老古板。她們對服務毫無興趣、沒有耐性。我很難想像,未來的社會,如果每個人,只想到自己的快樂,不顧別人的感受,那會是怎麼樣呢?適合人類居住嗎?
我又問,願意為偶像排隊一個月,是否願意幫父母辦事情,她們說,看什麼事情囉!而在兩年多前,同樣是V6來表演的時候,我也問到一個排隊的女孩,她的回答則是「願意」,只是父母要給她錢,才願意勉強去做。
對比於有些歌迷,聽到偶像感冒、長青春痘,都會心疼,但是對於生養他們的父母,辛苦劬勞,卻視為理所當然,不但沒有感恩回饋,還需索無度。
我實在很想告訴她們,對這些偶像來說,歌迷只是千萬人當中的一個人,不過就是一個數字而已,他在演唱會中,幸運的,可以看到妳一眼、握到了手,但是到了隔天,他絕對不記得妳是誰,妳在他的生命中,不過就是台下,一雙揮舞的手,一個讓現場吶喊更大聲的人而已。
相反的,如果沒有父母,就不會有妳;如果沒有父母辛苦賺錢、日夜照顧,妳無法健康長大、不能安心讀書。但是對於這兩位,妳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妳卻漠不關心,不顧慮她們擔心妳感冒、不顧慮她們掛慮妳住帳棚不安全,只願意為自己的偶像,流汗掉淚,為他們的感冒難過,為他們的青春痘煩惱,實在令人心痛。
排隊的人群中,幾乎都是哈日族,不時看到日本人的裝扮,也可以聽到日本歌曲,我問其中一個女孩,這麼哈日,是否願意當日本人,有一個女孩說,生活習慣不同,但是從她的神情來看,答案應該是願意,只是沒有正面回答而已,另一個女孩則是大方的說,她希望嫁給日本人。問到台灣的偶像團體,他們則是不屑一顧,覺得和日本團體比起來,差太多了。
我想別的國家,有優點,我們可以學習、可以效法。但是用「哈」這個字,則代表全然的接受、盲目的跟從,甚至「哈」到,不以身為台灣人、中國人為榮,只想當個日本人,我想現在的青少年,就像無根的蘭花,漂浮不定。會造成如此的現象,我想,國內某些政治人物,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吧!
教改問題,最近大家討論得很熱烈,其實我覺得,現在的教育,真正要改的,不只在技術層面上,更應該在道德教育上加強,否則教育制度改得再好,教出的是,只想到自己、不顧別人的學生;教出的是,做快樂丸的博士,教出的是,做假鈔的碩士,教出的是,棄養父母的醫生,我想這樣的教育,無論如何改革都沒有意義,只是為台灣增加更多的智慧犯罪,增加更多的冷漠而已。
當然,我寧願相信,這些令人憂心的現象,只是少部分的青少年而已。
我在大愛電視台的畫面中,還是可以感受到台灣的希望。經常可以看到,大學生、青少年,或是小學生,犧牲假期做志工的畫面,他們付出自己的時間,服務別人。還有人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當志工,做環保、關懷獨居長者。
我認識一個年輕人,他因為打架殺人,被關了五年,但是他參與志工後,人生觀完全改變,他覺得,以前一群人去做壞事,每天擔心害怕、睡不著覺,那種快樂很短暫,但是現在,投入志工後,卻是和一群人,行善付出、關懷人群,不但睡得安穩,也體會到真正的喜悅。
也有一個大學生說,以前她喜歡穿鼻環、打舌洞,和人比酷比炫,但是現在,他參與志工服務後,才知道助人是最大的幸福,所以現在,她拿掉鼻環耳環,她不要和別人比酷比炫,她要和別人,比付出、比助人,她覺得這種比較才有意義,助人的快樂無法比擬。

也有的青少年,正值叛逆期,常常頂撞父母,但是到醫院做志工後,不但向父母道歉,還更珍視自己的幸福,惜福愛物、幫助別人。
所以,希望學校和家庭,在e化、雙語化的同時,也能營造一個行善的環境。我相信助人的孩子不會變壞,也絕對不會棄養父母。他們讀的知識,才會成為對社會有益的良能,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功能。
所以,當我們期許未來美好臺灣的同時,也許要從營造一個愛的環境、打造感恩心情開始做起。
我很期待,當我老的時候,社會還是有溫暖,關鍵就在於今天的教育。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