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播的育兒日記(2005.04.26)(父母的歡喜與無奈)
前天晚上宗宗又不肯睡覺,我和老婆都很生氣,不得已只好打他,後來想要再打他的時候,我止住怒氣,讓他一個人哭,我跑回原來的房間睡覺,距離我要起床的時間,只有三個多小時。
宗宗最近含飯不吞嚥、不肯睡覺,讓我們沒輒,也許是妹妹出生後,他想藉此吸引我們的注意吧?
前天宗宗含飯,老婆很生氣的打他,甚至有些失控。
老實說,宗宗最近數度讓我們很抓狂,我們已經有幾次,接近非理性。
我和老婆脾氣都還算好,但是現在帶小孩、尤其是帶兩個小孩的過程中,真的很容易生氣。
我之前說過,現在好比帶三個小孩,一個是宗宗,一個是辰辰,還有一個是宗宗和辰辰的關係。
和當時帶宗宗比起來,現在真的比以前累三倍。
但是,最近打宗宗後,讓我開始有一些反省。
首先,宗宗不睡覺,是不是下午睡太多?是不是不舒服?是不是我們換到妹妹房間睡的關係?而宗宗含飯,是不是咀嚼不良?是不是喉嚨痛?是不是不餓?還是他不喜歡吃?我們在沒有徹底了解的情況下就打他,越想越覺得不妥當。
另外,從輪迴的觀點來看,小孩是往生不久的老人家(當然也可能是成人或小孩),說不定他前世德高望重、修行高深,那麼,我很難想像,這輩子我竟然打這樣一位令人敬重的人。如此一想,就會對小孩有比較多的尊重。
而且我覺得,打小孩在某一個方面來說,其實是父母無能的表現,是最廉價、省事、又最不負責任的教育方式。
當然,我還是認為適度的懲罰是必要的,但如何不用透過打的方式,就能夠達到效果,這是我目前要學習的。
爸爸常說,不打不成器,他們小時後,是被阿公吊起來打,比起來我們幸福多了。中國人說,棒下出孝子,但是目前又不流行打罵教育,一代一代,教養方式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有時候想想,現在的大人,大部分在小時後,都是被打大的,但是反而偏差行為少;反觀現在的年輕人,從小被捧大,反而偏差行為多,這真的蠻值得思考的。這可能和大環境有關。
當然,被打罵長大的小孩,將來比較有機會人格偏差,應該還是不變的道理。
其實這幾天,我開始有深刻的體會。
前幾天,宗宗不小心打破碗,我們一點都不會責怪他,但是他反而跑到我的面前說:「不要打」,可見得他很怕我們懲罰,這多少在他心裡會有不好的影響。
而昨天晚上睡覺前,他竟然拿著衣架說:「打爸爸、打媽媽」,當下我有些震驚,我在想,現在我們打他,將來他會不會打人,小孩有樣學樣,這不是不可能。就像老鼠說,如果我們和小孩僵持部下,那麼小孩學到的,也是我們的堅持。
後來宗宗還抱著衣架睡覺,他可能想,這樣我們就不會拿衣架打他了。
不過我也要幫自己講講話,以前只有宗宗的時候,我一定會覺得,打小孩的父母,一定脾氣暴躁,一定不愛小孩……,可是當我現在,真的面臨狀況的時候,我就不敢有這樣刻板的想法,因為我能夠將心比心了。
我最近晚上,都睡不到五個小時,睡到一半還會被哭鬧聲吵醒,隔天凌晨三點多起床,又要應付不能有閃失的主播工作,真的體力有些負荷不了。
再以老婆來說,晚上宗宗玩耍不睡覺,她要先把他搞定(當然,多數時候我也會幫忙),然後再餵辰辰喝奶,之後要擠奶,然後洗奶瓶(我也會幫忙),有的時候還要拖地、整理家務,洗衣服、曬衣服、折衣服,偶爾還要做菜,等上床後不久,可能辰辰又要喝奶,辰辰喝完奶,又要擠奶,之後可能又換宗宗要喝奶,忙完後眼睛剛闔上,不久又要準備上班,她真的比我累好幾倍,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小孩又不吃飯、不睡覺,體力旺盛,不知道您的脾氣還會不會很好?
以目前來說,凌晨快兩點了,宗宗一個小時前才睡著,辰辰40分鐘前才呼呼大睡,我剛剛曬完衣服,老婆剛剛才洗完澡,她還要整理明天到花蓮的東西,等一下辰辰和宗宗可能又會起床喝奶,七點要起床,算算還有幾個小時可以睡呢?
從這裡我也真的很佩服老一輩的媽媽,像我阿媽,有八個小孩,我外婆有六個小孩,阿媽在屏東鄉下,要種田,外婆則是帶著小孩,從大陸逃難到台灣,真不知道她們,是如何熬過來的?
有時候真的覺得,父母真的不是人幹的。
經過這麼多的思考,其實應該也說,是不忍心打宗宗了,因此,昨天下午特別去書店,選了好幾本關於教養的書,好好重新學習當父母。
昨天剛好看到一句話:「大部分的父母都愛小孩,但只有少數的父母會教育小孩」,覺得真的很有道理,要當個稱職的父母,要學的,要經歷的考驗和挑戰,還很多呢。

口腔期
老鼠留言,提到口腔期的問題,這個我和老婆都知道,因此兩歲之前,我們都沒有讓他戒奶嘴,好多人看到宗宗一歲還吃奶嘴,都叫我們幫他戒掉,但是我們想等他口腔期滿足後再戒,將來比較不會人格偏差。
我們也是慢慢幫他戒奶嘴,像讓他睡覺才吃奶嘴,已經實施好一段時間。
目前他已經兩歲,我們想口腔期應該滿足了,而且也因為宗宗的牙齒有些變形,,我們才決定要徹底戒除,或許塗上芥末不是很好的方法,但是我們已經無計可施。

母奶
老婆母奶的存量越來越多,冰箱的冰庫已經放不下,我們就把兩大袋母奶,放到妹夫店面的大冰箱保存,量一下,總共14公斤,而目前冰箱還有兩袋半。
總共存起來的母奶量,相當三個宗宗的重量,蠻驚人的。
有時候,老婆會把多餘的奶給宗宗喝,如果全部都是用母奶泡牛奶,宗宗喝下去就會說「怪、怪」,然後就不喝了。

滿兩月
老婆上了兩天班,阿姨照顧辰辰的時候,即使他睡著了,但是一放下來,辰辰就哭,然後必須再把她抱起來,如此二、三十次才會睡著。
辰辰昨天出生滿兩個月,前幾天她有一個很像臥佛的睡姿,與您分享。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早上6:30與10: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