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屆滿六週年

好快,921地震六年了。
回想六年前的此刻,災區一片哀嚎,如同世界末日。
慈濟人在地震後一小時,就在慈濟台中分會,成立救災指揮中心,七點之前,各縣市的救災指揮中心陸續成立。
而地震後五小時,志工就已經煮好熱騰騰的早餐給災民,還有救災人員。
地震當天和隔天,志工已經在一片混亂當中,發放12萬人,總共一億六千萬元的應急金。
當然,走在最先做到最後,是慈濟的救災原則。
到現在,慈濟還有一戶921災民的照顧戶,六年來關懷不間斷。


志工精神
爲什麼慈濟的動員速度這麼快?大家都在問。
有人說:「因為慈濟人一直在動,沒有停下來過」
陳文茜寫了一篇文章「太少慈濟了」,寫得非常好,不過她提到證嚴上人,地震後立刻打電話請各地志工救災,這並不完全正確。
因為當時通訊中斷,上人哪裡有可能打電話到各縣市,這都是志工自動自發,依照平常的訓練,就知道要做什麼事情來救人。
我常說一個故事。
台中東勢的陳麗珠師姐,921地震當時被衣櫃壓到,好不容易掙脫,房門又打不開,隔一個多小時,她先生才把她從房間救出來。
離開傾倒的房子後,她們在外面的廣場住了好幾天,等餘震減少,她才又回到家裡,她沒有先搶救金銀珠寶和存摺,她第一個搶救的,是藍天白雲的志工衣服。
我到過她的家裡和花店,兩間房子都倒塌,她是雙重災民,但是她穿上藍天白雲的衣服,她就轉換災民身分當志工,積極投入救災。
這不是特例,國姓鄉也有一位師姐、埔里的陳忠厚、竹山的林怡伶師姐都是災民,但是她們都積極投入救災。
這份堅定的助人精神,才是慈濟能夠迅速動員的主要原因。
當然,慈濟過去有許多國際賑災經驗,也讓救災工作更有效率。
例如,讓災民領物資的時候,重的物品要讓災民最後領取,才不會讓災民一直捧著很重的東西。
慈濟在別的國家有災難的時候去幫助別人,累積許多經驗,讓台灣發生百年浩劫之際,能夠更快完成救災的工作。

敬佩上人的智慧
在921地震當中,我更敬佩上人的智慧。
地震當天晚上,當大家還在哭嚎的時候,上人已經決定要蓋大愛屋;地震後的隔兩天23號,當許多遺體都還沒有挖出來的時候,上人已經決定要興建學校;當一些團體還在討論救災事宜的時候,慈濟的祈福晚會,已經在十月三號展開;當大家抱怨政府效率不彰的時候,慈濟的第一處大愛村,已經在地震後的34天、10月24號,在南投落成,災民歡喜入住。
現在想想都讓我震撼、感動。
我更敬佩上人的是他的毅力。慈濟一開始就要興建12坪的組合屋,但是政府只興建八坪,因此慈濟受到一些壓力,不過後來政府卻跟著慈濟,興建12坪的組合屋,這對災民來說絶對是好事。

翻動遺體
當時往生者太多,殯儀館放不下,慈濟透過多方管道,調來許多貨櫃車當冰櫃置放屍體,但是這些屍體會沾粘,志工每三個小時,就會進入冰櫃裡面翻動屍體。而當時許多往生者,肚破腸流甚至斷頭,家人不敢處理,志工卻協助清潔遺體,甚至還有志工把屍體從山上抬下來,屍水就流到志工的身上,這也讓我想到大園空難,志工到災難現場撿屍塊的場景。
你說志工不怕嗎?我想不怕的志工是少數。
志工雖然害怕,但是想到自己是志工的身分,就必須硬著頭皮去做,而且更重要的是,只要用尊重往生者的心態去做,就會把害怕降到最低。



善的循環
慈濟做國際賑災,尤其是大陸賑災,常常受到很多責難,但因為慈濟之前關懷別人,才讓台灣受災的時候,得到很多人的幫忙。
地震後,大陸的紅十字會,捐款十萬美金給台灣的紅十字會,卻有很多政治的紛紛擾擾,但是大陸的中華慈善總會,卻毫無條件,立刻捐款兩百萬人民幣給慈濟,他們就是感恩慈濟,長期在大陸的關懷。
而慈濟曾經幫助過的省份,也紛紛來電表達慰問,也幫台灣虔誠祝福。
另外就是土耳其在地震後12小時,馬上派出救難隊到台灣救災,成功在員林救出一位婦人,他們也是因為慈濟,一個月前幫助土耳其,他們才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派出救難隊到台灣。
至於在台灣,也有善的循環,像南投中寮的義和村,有一間至誠國小,地震中倒塌,慈濟協助援建,許多災民受到感動,也投入志工行列。
後來娜莉颱風,台北重創,20多位村民北上協助打掃。
另外一方面,東勢慈濟人,當時成立關懷中心,到現在都還在運作,光是東勢,大約就有20多位災民,當慈濟委員或慈誠隊。

慈濟的堅持
如果只是救災有效率,還不高明,上人對品質的要求和堅持,才最顯出慈濟的特別。
大愛屋的部分,我去年提過、不贅言,我只說希望工程的一小部分。
慈濟總共援建50間學校,這是多麼大的工程啊?
如果是一般人,可能都會想使用最快的工法,盡快完成。
但是上人卻堅持採用,可能十幾、二十層高樓,才會使用的鋼骨加鋼筋SRC結構,這樣的工法,對於只有兩三層樓的學校來說,非常耗工耗時,但是上人希望這些都是千年不倒的建築。
上人也說,地震來的時候有兩個建築不能倒,一個是醫院,這是救難中心,另外一個就是學校,因為是避難中心。

五級品管
一般的工地只有三級品管,但是慈濟有四級品管,這第四級就是,由具有營建專業志工組成的團隊。
其實很多建築師都說,上人是第五級品管,很多連建築師都沒發現的小細節,上人都會發現。
這是上人一份體貼人性的細心,上人都會假想自己是小朋友,假想小朋友的高度和力氣,會需要什麼樣的環境,因此設計出來的希望工程,都讓學生覺得很舒適。
其實慈濟在興建希望工程的時候,還遇到有家長,要求更改設計符合風水的情形,另外也有家長,希望學校有四百公尺跑道的狀況,但是上人都以小朋友的需求為第一優先,一一克服。
聽謝雷諾師兄說,部分工人,不滿慈濟對品質要求太嚴苛,興建大愛村的時候也有許多阻礙。
一般人可能會說,我是好心幫你們耶,你們還挑剔,但是上人面對大家的質疑,面對重重的障礙,卻沒有改變前進的步伐。
雖然慈濟興建50間學校,但是請來的都是台灣非常知名的建築師。
921地震後,我訪問許多建築師,他們說上人期待整體規劃,要求美感,甚至要把學校融入當地的景色裡,呈現當地的特色和風土民情。
另外上人也要求大門要做得漂亮,讓學生從小習慣走大門,不要讓學生走後門等等……太多了,無法一一詳述。
而且慈濟援建的學校,還有專屬的歌曲「打造希望的未來」,由郭孟雍教授創作,當時他也邀請我一起合唱。

救災效率
921地震過後,我訪問一位日本的國會議員(?)若宮清,他在日本是很有影響力的人物,他說他和菲律賓總統會面會蹺著腳,和其他國家的領袖碰面,也不會害怕,但是他遇到上人卻必恭必敬。
當時有政治人物說,這位若宮清提到,台灣在地震後的救災效率,是日本的三倍(十倍?),後來他私底下告訴我,其實他說的不是政府的效率,他說的是慈濟的效率。
這個消息我很少告訴人家,六前後我再提出來與您分享。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