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業輕受-從拋錨談起
這次車子拋錨事件其實我覺得很幸運,早上的狀況是車子在加油後才不能發動,而不是在等紅燈的時候拋錨,這是第一個幸運。
另外車子爆胎後還可以開完整條洲美快速道路,這是第二個幸運。
還有,輪胎和發電機同時壞掉,修理可以「畢其功於一役」,不用耗費兩倍時間,這是第三個幸運。
這讓我回想到,幾個月前我車子也拋錨,當時是在等紅燈的時候無法發動,幸運的是,旁邊就是修車行,花一百元就可以再度發動。
還有一次是車子開到一半的時候熄火,同樣幸運的是,我當時剛下高速公路,走到建國高架橋,因此其他車輛的速度都沒有在高速公路上那麼快,因此車子熄火後,後面的車輛都可以及時閃避沒有撞上來,不然後果不堪設想。而且車子熄火,我打到空檔後,立刻就可以再發動,不然拋錨在建國高架橋上實在很麻煩、也很危險。
這又讓我想到,11年前的一個經歷。
當時我是親子營的課務組,我鬧了一個大烏龍。
前幾天我忘了和講師謝佳勳師姐聯絡,她以為我們的課程取消了,因此當天早上我和她連絡,才知道她不能來,好緊張。
所幸我的運氣很好,知道陳淑麗師姐剛好在靜思精舍,她也剛好有空,就來幫忙上這堂課。兩位都是藝人,性質相近,真棒。
慈濟志工藍吉,就開車載我去精舍接淑麗師姐,回程快到慈濟技術學院的時候,突然車子拋錨,不論如何都不能發動,檢查後是沒油了。
當我們煩惱的時候,發現前面20公尺就是加油站,趕快推車去加油,也及時趕到慈濟技術學院。


重業輕受
有些人認為做好事,就不應該遇到挫折,我卻不這麼認為。
但是做好事可以讓您「重業輕受」。
就像我常行善、和大家結好緣,但是我一樣會生病、車子也常拋錨。
但是我車子拋錨的狀況,即使很危險,卻能夠化險為夷,或是把傷害降到最低。
有人認為,福禍可以相抵,有一位法師(好像是聖嚴法師)的形容讓我豁然開朗。
他說這好比你今天打了一個人,之後看到一位乞丐捐錢給他。
這位被你打的人,不會因為你幫助過乞丐而忘記你曾經打他;而這位乞丐,也不會因為你打過人,而不對你感恩。
所以我們做的好事,一定會報;我們做的壞事,也一定會報,禍福不能相抵。
但是好事做得多,就可以重業輕受。
有一位法師形容得很好。
他說這好比一把鹽,丟到小杯子裡面會非常苦,但是如果把這把鹽,丟到游泳池,喝下去就不覺得苦。
這把鹽並沒有減少,但是苦的感受卻完全不同。

行善更有智慧、勇氣面對挫折
做好事不是不會遇到挫折,而是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可以更有勇氣和智慧面對。
我演講的時候,有時候會播放一段新聞。
一間玩具工廠被燒毀,這位老闆是慈濟志工,他沒有認為自己爲什麼做好事,還碰到挫折,他反而感恩沒有人員傷亡,而且不可思議的是,功德簿(紀錄慈濟善款的本子)完全沒有被燒毀,裡面的功德款也安好。
一般人遇到這麼大的挫折,說不定就會灰心喪志或是自殺,但是因為這位老闆,經常行善助人,所以他能夠平靜面對、能夠很快站起來。
所以行善不代表不會遇到挫折,但可以讓你更有勇氣度過難關。
不少志工生病往生,他們都能夠很平靜的離開人世,如果他們不是終身行善,那麼在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候,可能就會慌亂。
我也常說,上人做的好事,不只我們的千百倍,但是上人也會生病,他有心絞痛、也會感冒打點滴,甚至也會遭遇很多人的批評,甚至是官司,但是上人依然勇往直前,他不擔心自己的病痛,只希望解決別人的苦痛。
另外,常行善的人,當他遇到挫折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許多貴人,幫忙度過難關。
當然心態也很重要,就像我多次車子拋錨,我沒有抱怨,反而感恩。
感恩還好沒有遇到更壞的狀況,感恩還好都能夠處理,感恩還好……
所以同樣的狀況,我沒有苦的感受。
一個常想「還好」的人,自然會比別人幸福。


*******************************************************************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YAHOO,點選下方「訂報」的項目,然後用「電子報查詢」,鍵入「大愛主播」四個字,就可以查詢到我的電子報。或是您直接進入這個網址http://tw.letter.yahoo.com/search.php,再用「電子報查詢」也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想瀏覽全部文章,點選右側「每月文章匯集」下面的「文章列表」即可。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