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海悲歌(從獵捕海豹談殺業)
前天播報新聞,加拿大政府同意今年可以獵捕32萬頭海豹,數量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
我在主播台上說:「說到加拿大,大家會想到楓紅,想到楓葉的美麗,但在美麗背後,也有殘忍的一面,獵捕海狗把一片銀白世界染成鮮紅」
這讓我想到馮馮居士,在「夜半鐘聲」這本書當中,也提過相關內容,文章的名稱叫做「冰海悲歌」,這是他25年前寫的。

我節錄其中的片段內容:
1. 獵殺小海狗,從兩百年前已經開始,單就紐芬蘭海岸一帶,合計至少已獵殺五千萬頭之多。假如加上格陵蘭與蘇聯白令海峽一帶的屠殺,合計至少已經七千萬頭。
2. 打殺一隻海狗,只有八毛美金(25年前)。剝一隻海狗皮只要一分鐘。
3. 我們可以共同做的,就是祈求,使紐芬蘭外海拉巴多與格陵蘭一帶,在三月初的三個星期裡,冰海冰結,使冰塊不裂,冰塊就不會向南浮動漂移,把冰面的乳犬成萬成萬送到紐芬蘭獵人手中。
4. 後來他就集中心念祈求,他說可能加上其他人共同的祈禱下,當年當地海域冰厚二十餘英呎,芬蘭與挪威漁船二十艘,不能入內捕殺小海狗。
5. 加拿大政府宣佈,這是紐芬蘭五十年來最奇寒、冰最厚的一次,無法解釋。假如冰再不解,三週之後,百萬小海狗均可游水逃生,它的白毛也蛻盡了變成灰褐,沒有價值了。
6. 加拿大政府派出破冰船「北極號」趕往北方破冰,幫助漁船進入冰陣中去打殺小海狗,後來也被困,由直升機救出船上人員,北極號棄船,困在冰海之中長達半年。
7. 他們世代打殺海狗,卻不知道死後亦託生為海狗被子孫打殺。

馮馮居士表示,獵人都以打殺小海狗為主,如果他們的媽媽趕過來搶救,也會被亂棍打死,他們把皮剝下來後(平均一分鐘),就把屍體直接丟到海裡……有些海狗的心臟還在跳動。
加拿大政府還制定法令,如果有人接近海狗多少公尺就必須法辦,這是針對抗議人士所訂定的,目的是要阻止這些抗議人士阻饒屠殺。
他也提到,加拿大最大皮草公司,就是加拿大政府的前身,這也難怪為什麼他們這麼大量的獵捕海豹。
由於海豹是一夫多妻制,有人認為牠們的性能力很強,因此海狗丸的需求更高,當然就有更多海豹因此死亡,而這些食用海狗丸的,大多是華人。

以上是馮馮居士在書中提到的內容,我也因此把十多年沒再看的這本書,重新拿出來翻閱。
這讓我有一個想法,美洲的SARS和禽流感,幾乎都出現在加拿大,不知道是否和這個殺業有關。
或許您會說,殺業是他們的事,如果這些人殺海豹,下輩子變成海豹被人殺,那是他們自己的因果啊,和我們沒有關係。
我從兩個地方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如果地球上累積許多殺業,積聚許多怨氣,那麼整個地球多多少少都會受到影響,有一句話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夜半屠門聲」。
另外,這樣的殺業,不一定只在人與海豹之間,有可能他們都變成人類,互相爭戰屠殺,那種的痛更痛,怎麼說呢?
殺海豹的方式雖然殘忍,亂棍打死後剝皮,海豹可能幾分鐘內就死亡,這和許多人類之間的屠殺來說,還算是小巫見大巫,例如日本在南京大屠殺,例如納粹在集中營的毒氣室,那種殺害除了幾分鐘內要你的命以外,更要凌遲你,以看到對方的哀號與痛苦為快樂,更有甚者當著男主人面前,姦淫妻女,或是讓人自己殺害小孩與父母。
那種心理的痛苦和怨恨,遠超過肉體疼痛的千百倍。
而這樣的大屠殺,對世界局勢都會造成影響,例如尤太人(有人發起正名運動,他們認為「猶」有歧視的意味),數百萬人被納粹屠殺,他們認為是受害者,因此建國後,名正言順去欺壓巴勒斯坦人,巧取豪奪巴勒斯坦的土地。
有一個研究顯示,這些曾經受害的人,半數會生起悲憫心,不過卻也有半數的人,則是對於欺凌別人找到合理的理由。
而以巴問題,更是造成美國911恐怖攻擊的很重要原因,而這場恐怖攻擊後,有沒有影響台灣的經濟呢?台灣有沒有人因此無法領到當年的年終獎金呢?有沒有人因此失業呢?
所以,您說這樣的殺業,和我們無關嗎?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想,為什麼現在和動物有關的傳染病這麼多,SARS、禽流感、口蹄疫、狂牛症,人類的科技往往趕不上病毒突變的速度,這都和殺業有關。
所以發生再另一個國度的獵捕海豹,和您我無關嗎?其實是息息相關的。
當然也不用說這麼多,光是想到用這麼殘忍的方式列捕海豹,大家都會覺得不忍心啊。
所以我請求大家也幫忙祈禱,希望一如馮馮居士說的,讓當地的冰海冰結,不要讓獵人順利獵捕海豹。
當然除了海豹之外,人類還有更多屠殺動物的情事,那就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內了。

請幫忙祈禱:
1.同事張峻偉的爸爸張明輝,在花蓮慈濟醫院加護病房,祝福他早日康復。
2.祝福韋銘的爸爸陳阿穩,找到人生方向、遇到貴人。
3.祝福YUN0982和媽媽的感情更好,媽媽開的飲料店生意興隆。
4. 祝福我的太太林資菁,她的肝臟之前被檢查出來有良性腫瘤,希望她健康。
5. 兒子倪吉宗,他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希望趕快好起來。
6. 祝福我的堂弟倪裕仁、叔叔倪勝富,希望他們的精神狀況更穩定。
7.如果您不知道代禱是什麼,請參考2006.03.21寫的文章「祈福結好緣」

*******************************************************************

(首先感恩您瀏覽我的網站,相逢即是有緣。如果您是第一次瀏覽我的網站,我非常建議您,在右側「文章分類」的下面,有一個「所有文章列表」,請您先點進去,您可以看到所有我寫的文章,說不定有比較契合您的分享。另外也建議您先看一下右側分類中「關於銘均」裡的「寫在最先」以及「你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我的文章,除非特別註明,不然您都可以直接COPY轉寄,或是請大家直接瀏覽我的網站。因為文章寫下來,如果讓您感動,那麼能夠讓更多人看到,就更好了,只是有一點要求,請您務必完整COPY再轉寄,不然可能會以偏蓋全,還有就是要註明出處(也就是我的網站,當然,轉貼的更要註明出自哪裡))

(訂閱電子報:您只要進入http://tw.letter.yahoo.com/free/index.php,再用「電子報查詢」就可以。接著在「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處,點兩下滑鼠,進入後就可以訂閱)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寫在網站週年之前」請您先瀏覽一下,提供意見,感恩)

(有網友問,可否把我的網站設在「好站連結」,當然沒問題,歡迎連結。最近有人說,無法連結到我的網站,您只要用YAHOO、GOOGLE、 OPENFIND、MSN、HiNet、Don-Net、PCHOME、SEEDNET、APOL、番薯藤,鍵入關鍵字「大愛主播」「用愛看世界」「倪銘均」都可以搜尋到我的網站)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倪銘均個人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aai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