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銘均小品(求知與求智)

播報ㄧ則台灣最年長碩士生,趙慕鶴爺爺的新聞。(活到老學到老的趙慕鶴(台灣最年長碩士生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83092)
他98歲取得碩士學位,真的很佩服他的毅力。
他的故事也讓我思考,如果我活到九十歲,也有體力的話,是否會再回到學校唸書呢?

我ㄧ開始的想法是肯定的。
但繼續思考,答案卻是不一定。
為什麼呢?

我並非不要終身學習,我並非不要求知。
只是,我更想求智,也就是求取智慧。

曾經看過一篇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與感動。
網路也流傳這篇文章,不知道作者是誰,其實這是林清玄寫的,我以前看他的書《紫色菩提》,就看過這篇文章。


※※
談過輪迴,我再說一個故事,這是和蘇東坡齊名的大詩人黃山谷(黃庭堅)的親身經歷。黃山谷是江西省修水縣人,這故事就出自修水縣誌。
黃山谷中了進士以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的知府,就任時才二十六歲。
有一天他午睡的時候做夢,夢見自己走出府衙到一個鄉村裏去,他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香案上供著一碗芹菜麵,口中還叫著一個人的名字。
黃山谷走向前去,看到那碗麵熱氣騰騰好像很好吃,不自覺端起來吃,吃完了回到衙門,一覺睡醒,嘴裏還留著芹菜的香味,夢境十分清晰,但黃山谷認為是做夢,並不以為意。
到了第二天午睡,又夢到一樣的情景,醒來嘴裏又有芹菜的香味,因此感到非常奇怪,於是起身走出衙門,循著夢中的道路走去,一直走到老太婆的家門外,敲門進去,正是夢裏見到的老婦,就問她有沒有擺麵在門外,喊人吃麵的事。
老太婆回答說:“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我在門外喊她吃麵,我每年都是這樣喊她。”
“女兒死去多久了?”
“已經二十六年了。”
黃山谷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歲,昨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家裏還有什麼人。
老太婆說:“我只有一個女兒,她以前喜歡讀書,念佛吃素,非常孝順,但是不肯嫁人,到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
她的閨房在哪裏,我可以看看嗎?黃山谷問道。
老太婆指著一間房間說:“就是這一間,你自己進去看,我給你倒茶去。”
山谷走進房中,只見房裏除了桌椅,靠牆有一個鎖著的大櫃。
山谷問:“裏面是些什麼?”
“全是我女兒的書。”
“可以開嗎?”
“鑰匙不知道她放在哪裡,所以一直打不開。”
山谷想了一下,記起放鑰匙的地方,便告訴老太婆找出來打開書櫃,發現許多文稿。他細看之下,發現他每次試卷寫的文章竟然全在裏面,而且一字不差。
黃山谷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
於是黃山谷跪拜在地上,說明自己是她女兒轉世,認她為母,然後回到府衙帶人來迎接老母,奉養終身。
後來,黃山谷在府衙後園植竹一叢,建亭一間,命名為“滴翠軒”,亭中有黃山谷的石碑刻像,他自題像贊曰:
似僧有發,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
為他自己的轉世寫下了感想,後來明朝的詩人袁枚讀到這個故事曾寫下「書到今生讀已遲」的名句,意思是說像黃山谷這樣的大文學家,詩書畫三絕的人,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前世已經讀了很多書了。

站在自己的三生石上   
黃山谷體會了轉世的道理,晚年參禪吃素,曾寫過一首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看何如?」
蘇軾和黃山谷的故事說完了,很玄是嗎?
也不是那麼玄的,有時候我們走在一條巷子裏,突然看見有一家特別的熟悉;有時候我們遇見一個陌生人,卻有說不出的親切;有時候做了一個遙遠的夢,夢境清晰如見;有時候一首詩、一個古人,感覺上竟像相識很久的知己;甚至有時候偏愛一種顏色、一種花香、一種聲音,卻完全說不出理由……
人生,不就是這樣偶然的嗎?


※※
看完林清玄寫的這篇文章,不知道您是否和我一樣感動。
先談一個部分,女子病逝當天,黃庭堅就出生,在佛教來說,可能有一些爭議,因為大部分的人投胎,都會經過「胎獄」,就是在母親肚子裡面的日子,除非大菩薩,才可能不經過胎獄的階段就投胎。
可能往生者非常孝順,或是行大善、發大願等原因,才有可能往生當天,就立刻投胎吧?

先擱置這個部份的討論。
我相信前世的學問,有部份可以帶到下一世。
例如前世是大作家,這一世文筆絕對不會很差;前世是音樂家,這一世對音感的掌握可能就會比別人好。
假如前輩子是美國人,那麼下輩子即使出身在台灣,但是學英文就會比較快。
當然不可能在說華語的環境下,一開口就說「HOW ARE YOU」,不然就太可怕了。
像女子前世的文稿,通通成為黃庭堅考試所寫的內容,而且一字不差,我想這種情況非常非常罕見。

有許多神童,小小年紀就學富五車。我想他們前一世,可能也是一位大學問家。
但是他以前的學問,會百分之百帶到這一世嗎?我覺得不可能。
不要說前世了,我們小時候、年輕時候讀的書,可能已經忘掉九成、甚至全部忘記了。

※※
以前看佛書的時候,知道菩薩有「隔陰之迷」就很驚訝,連菩薩經過投胎的過程,都可能忘掉前世的種種。
那麼,世間的學問,有多少比例能夠帶到下一世呢?
但是我相信,智慧還有願力,能夠帶到下一世的比例,會比知識要來得多。
說不定,願力與智慧,還會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兩百,帶到下一世。
但是知識要全部帶到下一世,卻非常非常難。

如果我們一直抱著助人的心願,知道要付出,那麼這份智慧與愛心,到老都不會忘失。


※※
再者,學問的汰換速度非常快,這輩子我們學了很多知識,就算可以全部帶到下一世,但是這些知識,在下一世可能完全不適用。
並不是說不要求知,知識是智慧的基礎,如果連字都看不懂,那麼要求取智慧就不容易。
只是我認為,智慧比知識更能夠帶到下一世。

因此,在我老的時候,也要終身學習,只是,我不是要學ㄧ般的知識而已,更要趕快增長智慧,進而去結好緣、時時發好願,也身體力行。

知識原則上只能用一輩子,智慧卻會跟著我們生生世世。

這輩子的知識,決定我們的成就在哪裡;但是這輩子的智慧與因緣,才能夠決定下輩子,我們會出生在哪裡。
那麼,我們在這一世要求知還是求智呢?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