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天添常識、增智慧(媒體人的掙扎)

中午用餐,遇到靳秀麗師姐。
聽別人說,她在海外志工研習會上,分享一段她過去在商業媒體的懺悔。
今天剛好有機會求證。
她說去年初的時候,有兩件事情讓她決定要來大愛台服務。

一位男生在捷運站性騷擾女生,這個過程,剛好被拍攝下來,各家媒體不段的播放這段畫面。
不久,這位男生就自殺了。

另外一件事情是,一位老師和學生的師生戀情。
報紙已經刊登過這則消息,後來電子媒體又要繼續報導,報社的記者表示,這已經是「舊聞」,而且雙方都已經和解,不過電子媒體還是繼續追這則新聞。
最後,這位男老師,也選擇結束生命。

她覺得自己播報的新聞,害了兩條人命,因此她決定要到大愛台來。
她是慈濟委員,不過在商業電視台的環境下,還是被「污染」,她曾經認為,這些都是記者做的新聞「跟我沒關係」,甚至她還認為,記者做的不夠辛辣,自己加油添醋。

這讓我想到,我們南部新聞中心的特派王振裕,他是中視的資深記者,有一次他再早上採訪會議的時候,和大家分享心得。
他說來大愛台服務後,就去拜訪其他家媒體。
其他媒體的同業就告訴他「能夠在大愛台工作真好,我們常常身不由己,台北(新聞部)都會要求我們要辛辣、聳動,雖然知道違背良心,但也不能不從」。

這也讓我想到,有一位曾經在商業台工作的記者,也選擇到大愛台服務。
大愛台的同事就問他「那家電視台的薪水高、福利好,為什麼要來大愛台」。
他說「有一次我到一家少年監獄,訪問一位年輕的受刑人,他說兩三個月之後就要出獄」。
沒想到「半年後再到這家監獄採訪,又遇到了他」
「我就問他怎麼又進來了呢?他說了很多從小犯罪、不斷進出監獄的過程」
最後他說了一句話「我今天會這樣,都是跟你們XX新聞學的」
他聽了後很震撼,他沒有想到自己,或是同事做的新聞,竟然讓台灣另一個地方的人學壞。
因此他就決定要到大愛台來,這裡讓他「有放心的感覺」。

我常說「有一天我要往生的時候,我可以很安心的對小孩說『你爸爸在大愛台所播報的每一則新聞,都沒有害過一個人』」
如果今天我在別家電視台工作,我可能不敢說這樣的話。

真的覺得,台灣有大愛台真好,如果有您的支持與宣傳,那就更棒了。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週一至週五 中午12:00
和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