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君一席話(爸媽我自己來、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精神-王良玉)

王良玉:專精於諮商輔導、心理、行銷、管理等領域。

1. 一位教育部司長表示「做父母老師的,不能用過去的思維,教育現在的小孩,適應未來的環境」。
2. 父母老師常說「我是你爸爸、媽媽、老師耶」,小孩知道你是他的爸爸媽媽和老師,但如果他心不服,你就無法帶動他。
3. 自我意識型:這樣的小孩,比較有原則、主見,你叫他做事情,他遲早會去做,這時候就要適度尊重,讓他自己安排在什麼時間之前去做完,他做到了就鼓勵他。
4. 如果他有一次忘記了、沒做好,也不要責備,而是說「你可能忘記了」再給他機會,如果還是沒做好,就說「你沒有做到,現在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
5. 社會規範型:這樣的小孩,孟子是最好的代表(孟母三遷),這種小孩模仿力強,容易受到環境和朋友的影響,這就要找楷模讓他學習。
6. 開放吸收型:這類型的小孩,這也想要那也想要,課本可能會畫很多的重點。求知欲強卻不知道重點,父母就要幫他規劃優先順序。
7. 逆向思考型:挑戰傳統,將來可能是發明家和藝術家。
8. 常對小孩說「你怎麼這麼優秀」,不要說「你怎麼這麼笨」,不然小孩就笨給你看。
9. 他的兒子第一次摺衣服,折的很不好,她沒有罵,而是說「你好棒喔」,小孩就說「那沒什麼啦」,她繼續說「那你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呢」他又繼續嘗試,果然做得更好,後來所有衣櫥的衣服通通折好,甚至把洗衣籃當中,要清洗的衣服都折好再放進去。
10. 政治面:要教他遵守校規。要訂家規,要請小孩做家事。訂定獎懲制度。守時守分守信用,讓他有時間概念。
11. 經濟面:小三可以開始給小孩零用錢,教他存錢、帶他到郵局開戶,之後也教他如何用錢。如果早餐自己煎一個蛋,是不是就可以省下錢呢?也要教他用錢。教他開源節流。教他如何善用社會資源。
12. 猶太人在全世界很會經商,小孩三歲的時候就讓他們認識貨幣,五歲就教他們如何用錢。
13. 文化面:少看(不好的)連續劇,不看連續劇而去接觸一些藝文,一年後就會有很大的差別,可能就會多學到一項專長。
14. 他的小孩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學會了,有人打電話給她,她如果不在,她小孩就會說「王老師不在,我是他的助理」,還會讚美你聲音真好聽等等,如果妳願意的話也可以跟我談談。什麼樣的環境,就會有怎麼樣的小孩。
15. 培養對生命的關懷。
16. 到底要管他?還是愛他?要「以愛為主,管教為輔」。
17. 要讓小孩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18. 王老師出門都會畫口紅,有一次她出門,她女兒就依樣畫葫蘆,但回來後發現嘴巴黏住了,原來她拿錯了,拿到了指甲油。
19. 帶小孩聽演講有沒有關係,要先告訴小孩「等一下你聽演講,要乖乖坐在這裡,爸爸媽媽相信你一定會做得很好,如果他坐不住,就帶他去上個廁所」讓小孩慢慢習慣、適應。
20. 要有高度傾聽的能力。不管他做了什麼事情,先傾聽。你今天考試不及格,一定很難過囉?你今天和人打架,為什麼呢?你對這件事情一定有很多感覺,一定有很多看法喔?
21. 傾聽、接受、欣賞、引導、轉化。
22. 小孩打架,「欣賞」他願意告訴你。爸爸就要說「很高興你把這件事情告訴我,很高興你信任我們」。建立小孩對父母的信任,讓他知道什麼事情都可以和父母親來談。
23. 之後再說「那這件事情怎麼樣發生的?相信原來你也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喔,原來是這個樣子,這樣子看來,是小明不對囉,那麼,下次你要怎麼怎麼做,會比較好。
24. 如果他講的方法是對的,那就鼓勵他「你很會反省,下次再遇到相同的事情,就知道如何解決了」,如果他講的解決方法是不對的,你就可以說「那如果用這個方法好不好呢?」
25. 「接受」並不是同意他說的、做的都是對的。
26. 每天都要欣賞小孩,說你「怎麼這麼棒」,但是語氣和眼神不能是應付式的。
27. 即使只有一分鐘,也要真心讚美。
28. 如果他給你看他的畫,實在畫的不怎麼樣,那就說「你畫的真的很特別」。
29. 不做批判,不做價值判斷。
30. 一天三次抱自己的小孩。
31. 愛中、肯定中成長的小孩,不容易變壞。
32. 猶太人培養許多諾貝爾獎得主,他們會教小孩每天要做三件事情:感恩上天父母和社會、日行一善、閱讀一篇好的啟示和故事。
33. 不要用打罵教育,不然小孩將來也會用打、罵來解決問題。
34. 當我們把小孩帶好的時候,你的內在心裡也跟著成長,會成為稱職的父母親。
35. 小朋友看到一位老先生在種東西,就問他種什麼,老先生說我已經七十歲了,我在種桃子,那要多久才會長出桃子呢?老先生說可能很久很久才會長出來,我可能吃不到囉。那你為什麼還要種桃子呢?他說我小時候也吃過我爺爺種的桃子。我的爺爺已經不在人世間了,可是爺爺的愛已經傳到我的心中了。
36. 我們現在的努力,未必會完全看到小孩的成果,但只要種下愛的種子、智慧的種子,將來有一天一定會開花結果,會開出我們心目中的桃子,你的愛就在小孩的身上傳承下去。
37. 不要小看你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會對小孩有高度的影響力。
38. 一個充滿快樂創意的環境,是培養小孩自發性精神最好的引擎動力。

***************************************************
海地發生強烈地震,震央在首都,行政中樞癱瘓。總理估計20萬人罹難,另外25萬人受傷,因為沒有醫藥,也非常危急,野戰醫院的醫生說,九成的人都要截肢,整個災區估計有20萬人要截肢。另外還有一百萬名孤兒,不知道怎麼辦?
請您付出一份祈禱,祝福海地。
慈濟志工已經進入海地,也邀請您捐款救災。
***************************************************

關於我的部落格,還有關於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5035

您可以更靠近倪銘均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70502

只要有時間,我很喜歡到學校的週會或是機關演講,分享美善與大愛,我把相關題目整理出來。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9573332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
台灣時間周一至周五
07:00與您一起用愛看世界

倪銘均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
HINET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daaitvnews/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愛主播倪銘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